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赫国安 不妨试试侯永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赫国安 不妨试试侯永永

国安客战深圳打进的唯一进球有侯永永的功劳
热内西奥训练存在问题
 

本周日,北京中赫国安将要在客场挑战正在为保级苦苦挣扎的天津天海。由于上一轮客场面对另一支保级球队深圳佳兆业时,御林军险些阴沟翻船,仅从客场带回1分。所以本轮遇到困境中的天海,国安全队上下的目标只能是拿3分。一方面,是将联赛冠军争夺的悬念延续下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及时悬崖勒马,避免出现赛季高开低走的尴尬。然而,天海虽然深陷保级泥潭,但这支球队却状态十分飘忽,令人难以琢磨,而且十分擅长在主场给对手制造麻烦。这场比赛对于近期波动较大的国安来说,风险还是相当高的。

中超第一平局大师

截至上周末的中超第24轮结束,天津天海收获了2胜12平10负的糟糕战绩,积18分,排在倒数第2位,落后倒数第3的深圳佳兆业1分。不过,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支球队虽然仅有2场胜利,但是平局却多达12场,是本赛季截至第24轮结束,所有中超球队中平局场次唯一能够达到2位数的球队,比平局第2多的重庆斯威还要多出3场。在这12场平局之中,他们在自己的主场天津奥体中心拿到了7场,对手不乏上海上港、江苏苏宁易购这样实力强劲的对手,所以国安来到这块场地上,决不能够掉以轻心。而天海这种“平局王”的特点,也是令中超众多球队十分头疼的。

天海是一支令人难以捉摸的球队,状态起伏很大。单看得失球数据,24轮打进29球丢掉42球,可以说都非常糟糕。但这支球队却总能够出其不意。例如,他们可以在客场02不敌北京人和,却也能够主客场都以00逼平上海上港。上一轮,天海在客场与广州富力也踢得难解难分,直到最后时刻才被扎哈维的精彩进球绝杀,战斗力不可谓不强。在12场平局之中,大部分都是有进球的平局,00的闷平收场只有3场比赛,而22的比分则是最常见的。换句话说,无论强弱无论状态,只要踢天海,一切结果都不意外。

不过,虽然天海善于给对手制造麻烦,但这支球队目前依旧深陷内忧外患之中。客场挑战富力,球队主帅朴忠均不惜违背与富力的君子协定都要让租借来的外援雷纳迪尼奥登场,甚至在赛后引发口水战,其保级决心可见一斑。然而天不遂人愿,即便球队的表现尚可,但最终没有拿到任何分数,一切努力都变得毫无意义,这再次给球队并不明朗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另外,核心外援阿兰在这场比赛中没有登场,坊间流传巴西人与主帅失和,甚至还有部分球员已经开始提前联系下家的说法,各种各样的负面消息无时无刻考验着球员的神经。

热帅急需提高训练质量

国安客场与深圳战成平局是令许多人始料未及的,毕竟对手的整体实力和近期状态不是一般的差,但国安还是犯了间歇期之后丢魂的老毛病。这场比赛中,国安登场比赛的大部分队员状态都不是很好,甚至可以用极差来形容。队中几名中国国脚的状态不好或许还可以用舟车劳顿来解释,那么其余留在北京进行训练的队员状态也差得出奇,就不得不令人怀疑热内西奥教练组的训练质量了。

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外援奥古斯托。巴西人在好搭档比埃拉受伤之后,仿佛丢失了魂魄,伴随着球队成绩的滑坡,他的状态也受到很大影响。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不再是上半个赛季那个几乎无所不能的“傲骨”,而又变成了初来乍到时被部分球迷打上“水货”标签的摊手哥。在夏季的新援费尔南多连续2轮比赛都无缘登场之后,基本上可以宣告这一“恐慌性引援”的失败,这也就意味着奥古斯托将要在比赛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很显然我们在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中没有看到这个迹象。

另外,国安在上一轮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也难以令人接受。北京球迷有句话叫做“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也就是说,球迷们可以接受任何比赛结果,但对于比赛过程中缺乏斗志的表现是持“零容忍”态度的。但国安在深圳的表现,几乎是触碰到了球迷们的底线。好在最终打进1球,否则客场01败北,后果将不堪设想。

客场挑战天海,先不论对手的心态与状态,国安首先要做好自己,将自身的竞技状态和心态都调整到一个合适的层面上,起码要在场面上让球迷们看到努力去赢球,努力去追赶恒大的决心。而不是在赛前赛后说一些类似“很遗憾没拉近积分距离,但结果是积极的”这样不咸不淡的片儿汤话。

国安用人需要更加灵活

要说在上一轮对阵深圳时表现不错的队员,侯永永算得上一个。

这名来自挪威的归化球员在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得到的出场机会都很有限,一方面是受限于球队在中场位置上的人员过剩。一方面则是球员自身的问题。侯永永作为在欧洲足球青训体系下成长起来的选手,在思路与意识上相较于中国本土球员有着过人之处,但这块长处并不能够有效弥补他在身体对抗、速度和比赛经验上的不足,而这也是他始终无法跻身球队主力阵容的最重要原因。再加上后期的U23球员政策出现调整以及伤病问题,这就让侯永永几乎沦为球队边缘人物。

但是,客场与深圳的比赛完全颠覆了人们过往对于他的看法。在比赛中替补登场之后,侯永永连续策动了几次进攻机会,并且间接助攻巴坎布打进1球,表现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在张稀哲刚刚从伤病中恢复,奥古斯托身边缺少帮手的情况下,侯永永能够即时站出来有着特别的意义,这对于当下心气不是很高,状态也不是很好的国安来说或许会是一针强心剂。脱离排兵布阵的固有思维,给予队中球员更多机会,也许就会收到奇效。

现阶段,国安的赛季目标已经从一开始的争冠,退而求其次为在守住亚冠资格的基础上,去尝试挑战冠军。这种心态的巨大落差让国安这支并不成熟的球队不可避免出现了动荡,这是一笔价值不菲的学费。考虑到本周末的联赛结束之后,中超又要进入到长达一个月之久的间歇期,国安能否在“水滴”顺利拿到3分,将很可能关系到球队接下来的走势。总的来说,由于竞争对手的连续犯错,使得目前国安所面对的形势谈不上乐观,但也算不上很好,就看自己如何去把握了。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