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军庄大鼓威震篮球世界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庄大鼓威震篮球世界杯

拿起鼓槌,队员们全神贯注投入训练。
▲节目中的男演员都是来自军庄中学的学生。
▲队员们互相切磋每一个动作。
▲台下嬉嬉笑笑,可一上台练习,队员们就非常认真严肃。
总教练吴锟指导大家排练,每一个动作都仔细纠正。
英姿飒爽的队员即将出征。
 

经过16天、92场比赛的激烈角逐,9月15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圆满收官。在北京赛区揭幕战比赛开始前,有一支来自门头沟区军庄镇的“农民队伍”表演了大型鼓舞节目《战歌行》。29位演员英姿飒爽,29面战鼓震人心魄,为参赛队员展示了一道“中国风味”的饕餮大餐。近日,记者来到门头沟区军庄镇探秘“军庄大鼓”的前世今生和大鼓背后的故事。

说起军庄大鼓,门头沟区军庄镇的村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的鼓点清脆,鼓声嘹亮,听起来特别有劲儿,让人振奋……”

军庄镇位于京西门头沟,自古便是交通要冲、军事重地,历朝历代均有驻军,故得名军庄。独特的区位特点和历史渊源,孕育了特有的文化形式——军庄大鼓。

军庄大鼓队从1998年组建至今已有21年的历史,在此之前,军庄大鼓虽名声在外,但喜好者寥寥,参与者更少。从2017年开始,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统筹全区文化资源,挖掘军庄地区特色,着力把军庄锣鼓打造成全区文化名片。

“在门头沟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们邀请专业团队,更新设备,扩大队伍,提高演奏水平,丰富乐曲内容,融入了爱国拥军的元素以及战场上风起云涌的气势和场面。”门头沟区文化馆教师、军庄大鼓总教练吴锟告诉记者,在门头沟区体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推荐下,军庄大鼓《战歌行》入选了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表演节目。当大赛主办方官员、导演看到军庄大鼓《战歌行》的演出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当即确定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北京赛区揭幕战开场演出节目。

“演出时我们真的很激动,不仅打出了军庄大鼓的气势,还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豪情万丈,鼓声阵阵象征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提起当天的演出,51岁的军庄大鼓队员何银花依旧难掩激动。

如今,“军庄大鼓的蜕变,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文化建设领域的突出体现,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缩影。”吴锟说,民俗的,也是民族的。只有丰富的民俗,才能产生辉煌的民族文化。相信军庄大鼓,这朵带着纯朴乡土气息之花,沐浴阳光,开遍京华大地。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