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你不再害怕有“心事”
人到中年 为何容易发福
丰台市场监管局 开展生猪产品再排查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脏说明书”
让你不再害怕有“心事”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王立中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就没有办法将血液正常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会引起一系列的功能障碍。心脏不舒服会有什么表现?日常生活如何保护心脏?我们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医师王立中,聊聊我们的“心事”。

小小心脏 能量之源

人的心脏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动力泵,年复一年,每时每刻它都在跳动,它是整个身体的能量之源,虽然心脏只有每个人的拳头那么大,但它的能量却大得惊人,人体在安静状态下,1分钟心脏可搏出血量约4500毫升左右,重量可达4.5公斤,24小时可搏出血液达6400公斤。

假如一个人寿命为80岁的话,经过心脏排出的血流将近4千万公斤。它做功所用的力,足以把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艇,从海底举到水平面14英尺高。这种神奇的力,有时你也能感觉到。当你跑完一段路程后,你会感到心脏怦怦跳动,跳动就是它的力量之所在。

心脏主要由心肌构成,能够有节律的收缩和舒张。在生命过程中,正常心脏始终是有节奏、有规律性跳动,一般成年人每分钟心跳约60—80次,平均75次。儿童的心率比较快,9个月以内的婴儿心律每分钟可达140次左右。

血液在心脏中是按单方向的流动,由左、右心房流向左、右心室;由左、右心室泵入主动脉和肺动脉,这样形成了心脏内血液的定向循环,通过各级动脉分布至全身,给全身带去能量及身体需要的“养料”。

心脏不好 会发出哪些“求救信号”?

心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心脏发生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以及血液供应都会跟着出现问题。

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出现心脏不好的现象,而他们在心脏不好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导致身体其他器官受到一系列的影响,因此要注意,当心脏不好的时候身体会发出相关的求救信号,一旦出现这些求救信号就要及时就医。

莫名的出现胸闷

大多数心脏不好的人群都会出现胸闷的现象,患者会经常感觉自己胸闷憋气以及透不过气,而不同的心脏疾病所导致的胸闷症状也有所不同,可能有些患者是因为心脏跳动速度过快或者是出现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会导致莫名胸闷的发生。

胸痛

大多数心脏病在出现的时候都会出现胸痛的现象,而且所出现的疼痛感也会有所不同,有些会出现压迫疼痛,有些会出现紧绷疼痛,而这些疼痛的发生都指明可能出现不同的心脏疾病,有些是过于激动导致,有些是过度劳累导致。

呼吸困难

各种心脏疾病的发生也容易让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如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这些主要是因为心脏功能受损导致呼吸发生问题,而心脏不好所出现的呼吸问题也有所不同。

心悸

心悸是一种心脏跳动所出现的不适感,当心率加快时心脏会跳动,从而出现不适,因此身体会感觉自己的心脏有特别的不适感,而冠心病、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等心脏病都会导致出现心悸的现象。

5种方法为心脏减压

只要每天做出一点改变,就可以保护好你的心脏,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

多吃果蔬

吃水果蔬菜有助于摄取多种营养,多吃富含钾的白色果蔬,如梨、苹果、黄瓜、土豆、香蕉等食物,能将患病风险降低52%。

随时随地多走路

如果无法抽出时间定期去健身房运动,那就想办法增加步行的机会。工作中,爬楼梯代替乘电梯;去超市时,将车子停在距离出口较远的地方,这些都可增加活动时间。

让牙齿更健康

牙周疾病与心脏病紧密相关,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及牙周健康,能有效地降低心脏病风险。

睡觉之前务必刷牙,并使用牙线清洁牙齿。刷牙时间必须保证3分钟,否则就是走过场。成年人每年保证至少洗牙一次。

定期检查

每一年定期体检对发现早期心脏问题十分必要。建议从20岁开始,每五年检查一次胆固醇,每两年测一次血压;从45岁开始,每三年测一次血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另外,心脏病患者日常中一定要关注血压变化,严格控制血压。

排解压力和不良情绪

若心中的怨气无法及时得到宣泄,就会导致身体紧张,引发血压上升,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适度锻炼有助于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每天运动30分钟,就能够使压力缓解30%。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