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办卡理财买保险
盐多会伤身 减盐有妙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多会伤身 减盐有妙招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有助于降低血压和患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风险。

那么,减盐,应该从哪里入手呢?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首先,在家里就餐时,我们可以从购买、记录、烹饪三个方面来减盐。

购买:尽量选择新鲜的食材,减少加工腌制食品的购买。还可以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马铃薯等,以抵消过量钠的危害性。

记录:通过一袋盐的食用天数,估计每日食盐摄入量。比如家里买了一袋500克食盐,可以记录下全家人吃完这袋盐所用的天数,再根据家里有几口人,粗略估算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

假设一家三口食用一袋500克盐,每人每天摄入5克,那么通过计算:500÷3÷5≈33.3(天),也就是说当一袋盐的食用时间超过33天时,这一家三口人的食盐摄入量才属于健康范围。

烹饪:用限盐勺控制用盐量,多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代替咸味,如香菇、海米、紫菜等本身带有鲜香味,还可以用酸甜味来代替咸味。炒菜时临出锅再放盐,加盐时使用限盐勺,帮助控制用盐量。帮助儿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

然后,购买包装食品时,要注意配料表和营养标签。

购买时先看配料表,营养标签上的钠(Na)就是表示含盐量的高低。配料表中如果有食盐,那食品的含盐量肯定高。

不买、少买含盐量高的食品,同类食品选择含盐量低的产品。

还有,减少在外就餐次数,或主动提出低盐少油要求。

尽量选择在家自己烹饪,更有助于减盐。餐馆菜品通常比家庭自制的菜品口味更重,因此,应减少外出就餐和吃外卖的次数。

必须在外就餐时,可以主动提出低盐、少油的要求,尽量不要选择腌制的菜肴或熟食。

在外就餐点菜时要荤素搭配,保证有足量的绿色蔬菜,通常青菜的烹制用盐量会少一些。可以选一些酱料单独盛放的菜品,自行蘸料调整口味。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