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教师职业病送上防护宝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成教师身体亚健康
为教师职业病送上防护宝典

 

教师,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身的职业。辛勤的园丁们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身体健康备受疾病的困扰。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教师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教师职业病”。

教师健康堪忧

70%教师处于亚健康 或患病状态

据一项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数据表明:有70%的教师处于亚健康或患病状态。其中,在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关节炎、偏头痛、高血压、肝胆疾病、冠心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14种常见疾病调查中,教师患有的常见疾病排在前5位的是: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

而且指标远远高于其他常见疾病的发病率,成为带有教师职业特点的病症,印证了此前社会各方面根据教师工作性质推测出的易患疾病的说法,也使教师工作具有诱发、加速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等病症拥有了科学的数据证明。

那么,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呢?又应该如何防治呢?

“职业病防治指南”

积极预防

远离教师职业病

慢性咽炎

教师主要是用声音传播知识,声音是肺部产生的气流冲击喉部声带发出。由于长期用嗓,使咽部组织疲劳损伤,咽部有明显的异物感,出现充血、疼痛、多痰等症状。

教师长期大声说话,容易引发声带水肿、充血或小结,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易引发慢性咽炎。

防治小贴士:

板书简明扼要,避免频繁写写擦擦,或使用无尘粉笔。

注意用嗓卫生,修正讲话方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如果避免不了,最好能够佩戴一个麦克,让声音处在一个正常范围之内。

常饮温开水、常饮绿茶、菊花茶,常吃润喉食物,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绿豆、莲藕、香蕉、梨等。

饮食宜清淡,多食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奶制品、蛋类、鱼、瘦肉及新鲜蔬菜水果,少食刺激性、油炸的食品。

颈椎疼痛

在书写黑板字时,经常使头部后仰或偏向一侧,导致局部肌束负担过重及椎关节、脊神经受到刺激、压迫所引起。颈部酸痛,活动受限,有时会感到头部眩晕。

老师除了课堂上讲课外,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颈椎问题比较突出。少数严重的人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

防治小贴士:

伏案时,隔一两个小时就放松3-5分钟。做些扩展胸部,扭转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

运动盘点:后脑勺顶墙运动,每次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再反复;耸肩运动;给肩部和颈部按摩,把疲劳代谢物排掉,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头部米字运动。

睡觉时,枕头偏高尽量松软。

腰椎疾病

“我的老腰呀,好痛。”14%的老师都有这样的疾病状态。老师们回到办公室或者家中批改作业要长期久坐,再加上,现在老师们经常用电脑来做PPT课件,而且也经常使用手机与家长互动,所以就更容易造成腰椎负担过重。

防治小贴士:

注意坐姿。保持端坐或者轻微后仰的姿势,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颈椎负担。坐40分钟左右就要变化姿势或者起身休息一下。

保持一周两到三次运动,建议骑自行车、跑步等。

胃病

“我胃不好,一疼起来要人命。”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

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特别容易导致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胃和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

防治小贴士: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比较好消化的东西,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尽量别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

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餐后不宜马上工作。

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特别常见,从中医“久立伤骨”的医学理论解释说,教师站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

一些老教师常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浅表色素斑块等症状。腿部肿胀,下肢静脉犹如蚯蚓状弯曲或结节成团,皮肤发紫,特别是踝和小腿内侧更为严重。此外,还可出现皮疹和瘙痒感,严重时可导致曲张静脉破裂。

防治小贴士:

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

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两脚轮流交替或同时提起脚后跟,抬高身体;由脚尖着地改为脚后跟着地,再由脚后跟着地改为脚尖着地。

要穿能支撑住脚弓的矮跟或中跟鞋。或贴身穿一双高弹的长筒袜,保护浅静脉,减轻压力。

下了课或回家没事的时候,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也是种不错的缓解方式。

(武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