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航投运在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航投运在即!
——记者探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与便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本月将启用通航。如何快速便捷的达到机场?机场航站楼内有哪些新设备?9月4日,记者来到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一探究竟。

第一站: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站台

最小发车间隔不少于8分34秒

9月4日早上7点45分,记者来到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草桥站下行站台大厅。“欢迎您乘坐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站台上不时有列车经过,进站后车厢传出广播声音。 站台中,站务员正在记录列车到发时间。记者观察了她手中拿着的记录单,其中写着车次、车体号、计划出站时间、列车到站时间和离站时间等各项内容。

环顾站台,这个站台为南北向,南侧和北侧各设有直梯3部,还有4部滚梯。在配套设施方面,记者注意到站台中除去设置了男女卫生间,还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关爱室。记者发现在站台中还摆放了绿植。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站务部副经理杨科介绍,在线路上的三站都会设置绿植,提供给乘客更舒适的乘车环境。

杨科介绍,在这条线上的工作人员还有小装备会佩带在身上,方面服务乘客。“工作人员会带有一个多功能包,其中放有对讲机、手持牌、多功能钥匙、应急牌和翻译机。”

在站台,记者注意到在进车厢门的地面上标有4节编组和8节编组不同的排队指向标示。杨科介绍,首期在线路上运行的为8节编组。“8节编组车厢其中一节为行李车厢,4节编组则没有行李车厢。”

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设有三座车站,包括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大兴机场站。据了解,运行初期大兴机场线每天运行时间不少于16.5小时,最小发车间隔不少于8分34秒。

第二站: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车厢

设施齐全功能多样

8点17分,记者坐上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的列车。走入一节普通车厢,观察这里的设施很齐全。车厢中设有大件行李区、行李架,方便乘客使用。随后,记者坐在座位上体验。车厢设置的座位体感舒适,后一排座位和前一排座位的距离比较宽。一位身高一米八的男生坐在座位上时,腿部距离前一排座位大约有30厘米宽的空隙。

在列车行驶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座位下端设有USB接口,十分方便。据工作人员介绍,车厢中还有一些乘客看不到的设备,也在为乘客提供着便捷。比如,这里设有自动调节耳压的设备,还有变频空调。计时统计,从草桥站到大兴机场站三站约耗时为20分钟。

第三站:机场航站楼地下一层综合换乘中心

多样交通运输提供保障

从地铁车厢走出,记者乘坐滚梯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地下一层综合换乘中心。在这里一台自动查询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过点击屏幕,乘客可以完成航班信息、商业店铺、设备设施等查询。

记者了解到,机场开通后,交通运输的保障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除去记者乘坐的地铁,还有机场巴士和省际客运。北京市交通委大兴国际机场运输管理筹备组组长翟宇环介绍,共开通了六条机场巴士的线路。其中五条是白天线路,分别到达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通州和房山。还有一条夜间巴士,是由机场到前三门。

在省际客运方面,目前开通了六条班线。主要是从机场到天津、唐山、保定和廊坊。其中廊坊设有三条线。在出租车方面,来到机场的出租主要包括北京和河北的车辆。对此,按照两分开和两统一的原则来管理。两分开指的是两地的出租车的续车区和候客区是分开标识、分区域的,两统一是指落客区是统一的。再有,两统一指的是由出租调度站进行调度和管理。此外,京雄城际铁路,预计也会在机场开通时同步开通运行。

停车方面,翟宇环介绍,在机场航站楼旁边建有停车楼。这个停车楼分东西两部分,总共可以为社会停车提供4200个停车位。除了这个停车楼以外,还设有远端的停车场、出租汽车的续车区、中央景观轴停车站、交通场站的停车场等,整个机场附近可以为社会提供合计9000个停车位。 据了解,目前,包括机场巴士、省际客运、出租车的调度和管理方面的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

第四站:机场航站楼四层

刷脸办理值机手续

记者乘坐电梯来到航站楼四层办票大厅,这里分布着9个岛。大兴机场航站楼管理部主管王辉介绍,航站楼采用了五指廊方式,设计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进机位的比例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经过测算,从航站楼中心到指廊最远端旅客步行距离只有六百米。也就是说,旅客只需要八分钟就可以到达最远的登机口。

同时还将按安全、便捷、愉悦的服务理念贯穿到旅客出行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在值机环节,协同航空公司配备了400余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自助覆盖率达到了80%,这样可以确保旅客在值机环节排队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在安检环节,全面部署了高效智能的安全通道。每小时保证能力可以达到260人,这比传统的安检通道180人的能力提升了40%。可以确保旅客通过安检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王辉介绍,在登机环节,全面升级无纸化出行方式。实现了旅客的刷脸办理值机手续。也就是说,旅客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和纸质登机牌或者电子登机牌,刷脸即可办理。对于中转旅客,在航站楼中央区域设计了高效集约的中转厅。其中规划了边检、海关、安检等通关设施,确保旅客在30分钟以内即可完成所有的通关手续。

“航站楼采用了一种设计理念叫做多点值机。”王辉说,“对于乘坐机场大巴或者是出租车或者轨道交通的旅客,都可以就近办理值机。比如,乘坐轨道交通的旅客到达地下一层后,在地下一层就配备了值机柜台以及安检通道,这样可以方便旅客快速通关进入候机区。对于乘坐机场大巴的旅客,四层设置了值机柜台和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设备。对于高端旅客,三层也专门规划了高端旅客值机区和快速安检通道,从而满足了高端商务旅客快速出行的需求。”

□本报记者 盛丽/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