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学主打家国情怀 中小学上好“第一课”
中关村:70年变化天翻地覆
北京地区近4万考生参加法考
石景山开展 “净网2019”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主打家国情怀 中小学上好“第一课”

 

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号召节能环保爱护家园、用院士名字命名高中起始年级、师生家长共同签订文明公约……本市中小学这两天陆续开学,众多学校纷纷打出家国情怀,上好开学第一课。

七支演讲队进校巡讲爱国主义教育

东城区教委举办主题为同讲主旋律“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活动,与系列主题演讲相结合,以微演讲、读家书、情景小品等形式诠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该区组成校长、书记、教师、党员、先进工作者、学生、家长七支演讲队伍,深入各校巡讲,向师生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师生和家长的事迹,讲述新中国故事、首都发展、身边变化和教育变革。

东城区学校也以各种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变化发展与成就;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邀请首届宏志班班主任、共和国同龄人高金英与历届宏志生代表讲述时代故事;汇文一小不仅邀请到三位共和国同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还安排学生们介绍假期里收集到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6年来,该校坚持让学生完成“新闻事件我分析”这项特殊的假期作业,引导孩子关注国家大事、心系祖国。

师生共学环保知识倡议垃圾分类

不少学校以弘扬绿色、文明、和谐时代新风尚为核心要义,引导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开学典礼上,北京市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分小萌”的设计者张子夏同学与“北京榜样”环保志愿者袁日涉带领灯市口小学绿色生活先锋队的队员发出倡议,呼吁大家进行垃圾分类。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分校则举行“保卫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开学典礼,倡导师生共同学习绿色环保知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用院士名字命名高中起始年级

9月1日15时,在潞河中学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上,该校用校友、已故院士辛德惠的名字命名了高一年级两个班,并授予命名牌匾。

在潞河中学众多优秀校友中,辛德惠院士是著名的土壤学家、农业科学家和教育家,1999年在工作途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今年是他因公殉职20周年。为了纪念他,也为了鞭策潞河学子,学校决定将2019级高一(13)班、高一(14)班定为“辛德惠班”,上述两个班级高中毕业后,会将“辛德惠班”牌匾交予下届指定班级继承,以期辛德惠院士的风范长存,精神永驻。中国农业大学自然与环境学院吴文良院长、潞河中学徐华校长当场共同为“辛德惠班”授牌。

门头沟学生获“文明相伴”大礼包

步行骑车乘公交,节约用水少浪费,垃圾分类不乱丢,以文明之我,做“两山”理论守护人……在2019年门头沟区开学季上,全区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与家长和社区群众共同签订文明约定,把守护绿水青山、践行文明落到实处。

8月30日,京师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仪式上,门头沟区委区政府领导向学生们发放了文明开学大礼包,内有践行文明书签、争当门头沟热心人笔记本、亲子公约等,同时为全区评选的100名“新时代好少年”代表颁发点赞杯,师生、家长及社区代表还现场签订了文明公约。

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门头沟将通过“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活动,让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