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处暑过后话养生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 2019年成人高考招生简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暑过后话养生

处暑
 

“处暑”过后,伏天终于结束了!天空高远,让人胸襟舒爽。“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顾名思义,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古人有云“处暑寒来”一说,正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此时晴天下午的炎热亦不亚于暑夏之季,这也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毒如虎”。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工作,所以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和祛暑化湿并重。今天,我们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中医科医生苏莹,请她给您介绍一下处暑过后如何吃饭穿衣最养生?

衣 适当秋冻

古语有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意思是说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下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秋冻的目的其实是顾护阳气,让身体适应季节的变化,以保持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适当秋冻,衣服逐渐加厚,能使人体慢慢地适应气温下降,有助于增强自身的防寒抗寒能力。

但是,“秋冻”只适合身体素质较好的人,而现代人体质大多偏寒,多表现有脾胃虚阳气弱的症状,因此很多人都不适合“秋冻”养生。

气温逐渐下降,但白天温度依然比较高,因此只需在清凉的早晚添加衣物以防着凉即可。

食 少辛增酸

我国民间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处暑之际,气温进入了显著变化阶段,但是此时气温依旧较高,早晚虽逐渐凉爽,但天气依旧很是干燥。此时暑热比较容易耗费人体津液,因此在饮食上要选用一些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的食材。

秋季里有一个著名的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望梅止渴”的故事说明酸性食物具有非常强的滋阴效果,甚至还没吃到嘴里,润燥的效果就已经出来了。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处暑时节,很容易出现口干、鼻干、干咳、痰少、便秘、皮肤皱纹增多,甚至乏力、消瘦等肺燥津亏之象。必须“燥则润之”。梨和百合是最好的食材。梨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百合有“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之效。

宿 保证睡眠时间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进入秋季养生,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时间:

昼夜阴阳消长决定人体寤寐。秋季养生之所以强调保证睡眠时间,是因为睡眠有很好的养生作用。马王堆出土的《十问》医书中说:“夫卧,非徒生民之事也。举凫雁、鹄、鱼蟞、蝡(蠕)动之徒,胥(须)食而生者也;食者,胥卧而成者也。譬卧于食,如火于金。故一夕不卧,百日不复。”可见不但人需要睡眠,任何生物都离不开睡眠。也就是说没有正常的睡眠,就不能很好地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起居应当早睡早起,保养秋收之气。根据阳气收敛的特点,在起居方面气候由热转凉,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就是大概晚上9、10点就可以入睡了,以顺应阴精之收藏,以养“收”气;早起就是大概早上6、7点起床,以顺应阳气舒展,使肺气得舒。

行 常去户外舒展筋骨

处暑过后,秋意渐浓,早晚时分已是凉意习习,更不要说深夜黎明了,那时候的凉风如果侵体,很容易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还可能导致腹泻、胃炎和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这时候睡觉时,最好不要再开空调、风扇,也不要在窗户底下睡觉,以免邪气入侵。

调节情志,防止“悲秋”,是夏秋交替时养生保健的重要内容。立秋后,白天变短,常会有阴雨天气,使人的情绪郁闷,尤其是那些空巢老人,更易伤感。应多参加社交活动和体育锻炼,心情舒畅是保健的好方法。常去户外舒展筋骨,登高赏景也可使人心旷神怡,太极拳、气功是传统的保健项目。

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伤阳气,如明·高濂著《遵生八笺》中的坐功:每日寅时(凌晨3-5点),正坐,向左右转头,两手捶背各五到七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调息吐纳,吞咽津液。也可多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散步等。

□本报记者 陈曦/文 邰怡明/插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