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戏剧即生活 文化仲夏夜
夜间游乐盛宴带观众“造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戏剧即生活 文化仲夏夜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
“掌灯人”田晓东:
用戏剧滋润人们的生活和心灵。
 

关注戏剧以及常年混迹东城的文艺爱好者都知道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该展演季已举办八届,共推出了360部剧目,其中讲述东城故事的原创剧目31部。演出1000余场,吸引观众24余万人次,已经成为戏剧东城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的戏剧东城·2019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将主题定在了“戏剧即生活”上,从5月底持续到9月初。

“此次展演季有三大板块:原创话剧、邀演剧目、环境戏剧,在首都剧场、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隆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等东城范围内的11个剧场为观众呈现近百场的戏剧演出和系列活动。”东城文旅局演艺科科长田晓东说。

协调剧场、演出团队,评选参评剧目,征集原创剧目,邀请院团专家指导,确定剧目……每年,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动前,作为“掌灯人”的田晓东和同事都要忙上一阵子。面对诸多演出团体和剧目,根据观众的喜好,进行筛选和筹备。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党务副会长梧桐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导演郭蔡雪是东城邀请来为原创剧目进组指导的专家,之前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刘平,也曾进组指导。从开始选剧一直到戏剧上演,专家都会全程介入,并根据观众反应,随时提出修改意见,以提高剧目水平。田晓东跟同事也会随时与团队保持交流,及时修改、提供服务。

“可以关注下我们‘戏剧东城’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有惠民信息,可以抢优惠票,还可以参加晚间的戏剧体验活动。”田晓东说。

今年,展演季推出了《还差十一个》、《碧血丹心大将军》、《男保姆》、《最美的时光》、《老丁头的安居生活》、《可说呢》、《跑吧,儿子》等7部原创剧目。

工作6年多的何迪下班后喜欢跟朋友或家人一起看看电影、话剧、歌剧,剧场形式的消遣是她心仪的选择。

“现在在北京惠民演出非常多,看剧不再像以前是很奢侈的事,一场话剧一百多块钱,戏剧东城的惠民票如果抢到了才20块钱,比很多消遣都便宜,还过的充实。”何迪说,“不过今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剧,居然是一部北京曲剧《黄叶红楼》,本来对曲剧一无所知的我,真的被剧中曹雪芹的扮演者感动到了。全场表演没有一分钟的松懈,完美演绎了曹雪芹的希望与绝望。还有灯光,舞美,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团队的用心。我看到现场有很多小朋友观看,特别欣慰。很开心看到有这么多孩子,看这种具有匠人精神的戏剧。戏剧只有认真演绎,沉浸其中,才能带给观众真实的感动。”

同样喜欢话剧、电影的杨迪,还喜欢音乐会和演唱会以及艺术讲座。他说:“最近看的一部印象比较深的话剧是《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是根据《相约星期二》一书改编的作品。这部剧中,莫利教授临终前的‘善言’再一次教化了他的学生,也告诉着读者和观众关于人生的态度——是拼尽全力选择不断追求卓越的路途,还是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身边鲜活的人,其实是每个人一生都在面临的取舍。莫利教授告诉我们,每天都要做到和自己的心和平相处,年华终将老去,唯有用爱,丰盛一生。”

田晓东和同事也十分关注观众的反馈,每一年,他们都会根据观众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剧目,并更加关注戏剧的质量。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筹备明年的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原创剧本的选择范围,有可能从目前的东城区驻区单位,扩大到全市范围,通过公众号和官网征集,以期为市民推送出更多精品戏剧。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