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极格局难撼动 意甲现变天前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极格局难撼动 意甲现变天前兆

 

联赛八连冠的尤文图斯向着欧冠梦想进发,重金引援的国际米兰携着挑战野心而来,磨合稳定的那不勒斯有自己的梦想,AC米兰在复兴路上不断徘徊……在经历一个夏天的等待之后,2019-2020赛季的意甲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大幕,亚平宁诸强会演出怎样的戏码?

尤文虽制霸

但竞争已然存在

从2011至2012赛季至今,尤文已经豪取意甲八连冠,这其中仅有三个赛季遭遇到巨大挑战——其一是2011至2012赛季,虽然最终不败夺冠,但过多的平局使得老妇人与红黑军团的竞争持续到了最后一刻;其二是2015至2016赛季,斑马军团开局10轮只拿下11分,最终凭借一波25轮73分的狂潮逆袭;然后便是2017至2018赛季,尤文和萨里的那不勒斯战至弹尽粮绝,凭借稳定性笑到了最后。大多数时候,尤文统治国内赛场毫无压力。

但这样的局面从2019至2020赛季开始或许会有一些改观,很大的原因在于国米的崛起。过去虽说那不勒斯和罗马总能给尤文制造麻烦,最终却都功亏一篑,根本的差距体现在“球队体量”上,它们的投入与影响力无法与尤文相比,遑论阵容深度。想要打破垄断的,终究要靠传统豪门。

在连续两个赛季杀入欧冠之后,国米理应有足够的信心去找寻昔日荣光,欧冠资格带来的不仅是巨额收入,还有俱乐部的影响力。这个夏天,卢卡库以8000万欧元的身价大幅提高国米的队史转会费纪录,除此之外托雷拉、戈丁等优秀球员都来到了梅阿查,蓝黑军团的实力大大提升。更为关键的是,苏宁为国米请来了孔蒂加马洛塔的“尤文复兴组合”,蓝黑野心已经路人皆知。

另一方面,那不勒斯不会甘心获得联赛三连亚,安切洛蒂的球队在这个夏天并没有什么大动作,却在磨合度上有着先发优势。毕竟那不勒斯的这套阵容经历一个赛季的配合已经趋于稳定,而竞争对手们要承受换帅带来的适应期。

当然,联赛最终考验的是球队的阵容深度,短期内尤文依旧是亚平宁的翘楚,他们有着最高的收入,最强大的竞争力,也有着最高的工资——意甲工资前十的球员中,只有两个不是尤文球员。去年夏天C罗加盟之后,尤文的重心已经转移到欧冠上来,如今德里赫特、拉比奥特这样的强援加盟,斑马军团实力有增无减。

赔率是对冠军之争最直观的判断,尤文暂时以1赔1.44排在第一,国米和那不勒斯都是1赔6。尤文的霸权难以被颠覆,但竞争已经存在。老妇人九连冠的变数,一是萨里一套阵容到底的特点带来的隐患,二是重心向欧冠倾斜导致的分心。

四队争第四

平民米兰占优

尤文、国米和那不勒斯组成了争冠的第一集团,米兰、罗马、拉齐奥和亚特兰大则是争四的第二集团。四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难处,如何处理将是决定它们新赛季命运的关键。

罗马双雄的困境是相似的,因为新球场计划受阻,罗马开始大幅削减开支,昔日那支与尤文硬刚到底的红狼早已消失不见。如果没有新球场,罗马的上限撑死也只能达到意甲第二梯队的顶峰,在沙拉维、马诺拉斯等关键球员出走之后,红狼夏天最大的“引援”就是留住哲科和扎尼奥洛。拉齐奥的情况相似,上赛季颇有“主动放弃”欧冠之嫌,球队一旦进入欧冠就意味着要进行相应力度的引援,如果成绩不佳则可能收支失衡,俱乐部精打细算的老板显然不乐意去冒险。

另一边,以绝对草根身份出战欧冠的亚特兰大要面临双线作战的压力,而它们的阵容难以承受这样的局面,“低配版”亚特兰大的萨索洛曾在2016至2017赛季参加欧联,结果遭遇伤病联赛崩盘长期徘徊在下游,对于加斯佩里尼来说,新赛季是绝对的考验,想要复制上赛季的神奇难上加难。

相比之下,米兰是四支潜在的争四球队中状况最好的,虽然无缘欧冠延缓了复兴的步伐,夏季窗口球队还是进行了针对性的小幅度补强,皇马租借而来的特奥、非洲杯MVP本纳塞尔都是不错的引援,最为关键的是米兰进入欧冠的愿望最为迫切,这会成为红黑军团争取欧冠资格的一大利好。米兰以1赔41排在夺冠赔率的第四位,也显示出机构对它们争四的看好。

升班马弱势

两极分化难改变

2017至2018赛季,意甲第18的克罗托内距离第11的萨索洛只有8分之差,2018至2019赛季降级队与中游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降级的恩波利仅仅比第10的博洛尼亚少了6分。两极分化,是意甲近些年呈现的趋势,亚平宁半岛拥有大批下游球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尤文的垄断和豪强阶级格局的稳定。

这一切是意甲大环境所决定的,经济形势不佳使得资本吸引力弱,除了少数强队,中小球队很难获得赞助和投入,升班马莱切转会市场竟然只花费了不到450万欧元,这个价码甚至排不进尤文税后工资的前十名。要知道,英超升班马阿斯顿维拉在这个夏天疯狂投入了近1.5亿英镑,而意甲升班马最大的话题只是“巴洛特利回家”。

2015至2016赛季的卡尔皮和弗洛西诺内,2016至2017赛季的巴勒莫和佩斯卡拉,2017至2018赛季的贝内文托和维罗纳,2018至2019赛季的恩波利和弗洛西诺内,过去连续四个赛季,三支意甲升班马都有两支最终降级,也难怪2019至2020赛季意甲升班马在降级赔率榜上“稳居前三”。留在意甲,已经成为了升班马们作为“一年级新生”的首要目标。

大格局不变

意甲复兴需时日

一超垄断,三足鼎立,四队争四,半壁江山混保级,这是意甲新赛季大概率出现的局面。相较于前几个赛季,只有争冠的形势有了些许变化,两极分化的形势愈演愈烈,争四也一如既往地激烈。当然,积极的因素也是存在的,比如德里赫特、卢卡库这些关注度极高的球员来到意甲,再加上外来资本的刺激,是能够为亚平宁球市带来复苏契机的,但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文艺可以复兴,意甲不会沉沦,只是需要时间,要更久一些——就像意大利足球一样。

□南看台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