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选择养老机构请您擦亮眼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 2019年成人高考招生简章
清单落实 有序推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清资质 了解需求
选择养老机构请您擦亮眼

邰怡明/插图
 

除了居家养老,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机构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此外,近年来,本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驿站。这些养老服务驿站都有什么功能?养老服务驿站和养老机构有什么区别?如何能选到一家靠谱的养老机构?记者带您一一了解。

养老服务驿站 提供六项服务

2016年起,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本市开始打造“三边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按照“政府无偿提供设施、运营商低偿运营”思路,在社区层面开展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养老服务驿站是政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由法人或具有法人资质的专业团队所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和一般提供多床位长期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不同,养老服务驿站作为老年人身边的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项居家养老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本市的养老服务驿站已经达到了755家,其中城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495家,农村幸福晚年驿站260家。按照《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规划(2016年-2020年)》,预计到2020年,全市计划建设养老服务驿站1000家,其中城市社区养老驿站542家,农村幸福晚年驿站458家。

仔细甄别资质 挑选养老机构

如果家中有老人想选择养老机构,到哪里去寻找?如何甄别和选择?

在挑选养老机构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这家机构的资质证照是不是齐全。拥有民政部门的许可证或备案手续的,可以放心选择。手续不全或无手续经营的养老机构,无法保障服务品质,出现问题难以处理。此外,还要考虑应急医疗距离。最好在两公里左右有专业医疗机构。

再有,在考察环境时,要重点注意在机构内部环境中,轮椅可以顺畅通过,电梯能够进担架,卫生间、浴室不能在老人活动范围内有一厘米左右高的突起物,在浴室、卫生间、过道等地设置扶手,位置适度,以及其他防范措施等。还有,要注意应急押金额度是不是合理。一般应急押金在3万元至5万元为宜,或不超过半年服务总费用。入住及退住自由,结算和退押金及时。

关于老年人如何就近选择养老服务驿站?首先,认准养老服务驿站牌匾上统一的北京养老的“养”字标识。其次,老年人选择就近的驿站,要注意驿站是不是专业养老机构托管的,一般在业内有一定规模或养老机构支撑联合运营的驿站可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再有,还要查看其配备的设施、设备是否安全、专业,如无障碍设施、助浴工具及其他专业设备等。

入驻养老院 留心各种陷阱

在入住养老院时,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记者帮您列出了一些入住养老院的须知。携带老人近期的医院体检证明。与接待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沟通,避免假行家的非专业忽悠。

接受养老机构专业人员的评估定级。定级合理、服务到位、老人舒心、家属放心,偏低定级,看似省钱实际效果不佳,可以多比较几家机构,做到心中有数再签订合约。

认真核对机构证照(必须核对民政部门许可或备案手续)。直系亲属意见达成一致后由法定监护人(合法代理人)签署有效合约及缴费。

此外,下列的养老院必须要小心。证照不全的或者咨询各级民政局无法确认资质的;离医疗机构过远,无法处理应急医疗救助的;装修豪华、但适老化改造(指适合老年人设计的)程度低的;宣传收费过于琐碎,项目繁多,如网络费、暖气费、有线电视费、热水费……基础三项收费(床位费、护理费、餐饮费)以外的越多越要注意。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