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褪去光环的 林书豪 有几分斤两?
穆里尼奥:没有足球的生活我难以承受
“核武7” 该如何稳固队内地位?
中国队满额参加羽毛球世锦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褪去光环的 林书豪 有几分斤两?

 

8月19日,浙江广厦官方宣布原北京首钢小外援艾伦·杰克逊加盟该队,这纸官宣的落地也宣告着北京首钢在外援层面进入重建。最近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北京首钢正在接近NBA球员林书豪,但即便后者来到北京,究竟能为首钢带来多大改变,这仍然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随着艾伦·杰克逊与北京首钢两年合约的到期,双方并没有选择续约,前者新赛季将代表浙江广厦征战CBA。两年的时光里,艾伦·杰克逊给京城球迷带去过幸福,但也有无尽的失望,但总体来说,他是一位尽职尽责的球员。

此前征战欧洲赛场的杰克逊,擅长以传导球主导的团队篮球,作为体系中的一员,他所需要做的更多是传出一手好球,这个特点也与北京首钢教练雅尼斯的要求不谋而合,当全联盟都在寻找单打能力强的小外援时,雅尼斯却把艾伦·杰克逊招入帐下,而杰克逊也成了雅尼斯把北京首钢打造成团队篮球的重要一环。2017至2018赛季,在雅尼斯的调教下,北京首钢焕发了与以往不同的光彩,团队篮球大大激发了队中国内球员的积极性,多点开花成为首钢的标志,而其中穿针引线的正是艾伦·杰克逊,依靠优秀的处理球能力,他总是能够撕穿对手防线帮球队取分。杰克逊也凭借整个赛季7.7的场均助攻,在这个数据上位列全联盟第三。

然而CBA毕竟不同于欧洲篮球,在这里每当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全队都会习惯性把困难丢给外援。虽然艾伦·杰克逊并不习惯于单打独斗,但当球队提出要求的时候,他仍然能够及时调整自己,转换自己的定位。加盟首钢的首个赛季,艾伦·杰克逊场均得分20.6,助攻数为7.7,在2018至2019赛季,这两个数据则变成24.3和7.4,两个数据的此消彼长可以看出杰克逊为球队做出的努力。

对于在攻防两端都具备相当实力,且拥有稳定的控球能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的艾伦·杰克逊,北京首钢仍嫌不够,对冠军的渴求让新赛季的首钢队中,将不再出现这位曾经被认作最适合球队的小外援,接任者是谁随之成了最大悬念。最近有媒体爆料,正在中国参加活动的林书豪无限接近北京首钢。这位在尼克斯成名的NBA球员能否加盟首钢成为热议话题。

仅从能力上说,林书豪在巅峰时期的启动能力和过人能力优秀,曾两次取得全场38分的职业生涯高分,这种能力也是他能在尼克斯掀起“林疯狂”的依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如影随形的伤病困扰,他的这些能力已经大不如前;此外,2018至2019赛季在猛龙队坐穿板凳的林书豪究竟还有几分即战力仍然存疑;在防守方面林书豪更是并不擅长,如果他来到北京首钢,在强调团队篮球的队中又能贡献多少?

北京首钢放弃艾伦·杰克逊无疑是想寻找到一个更加全面、强大的小外援,不仅可以传得一手好球,能够更好地融入团队篮球,同时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曾经的马布里让北京首钢找到了球队的领袖,但不要忘记马布里原本就是NBA顶级球员之一,更不要说他来到北京首钢在个性方面作出的改变使得他更加成熟,这样的球员不会常有。艾伦·杰克逊不是马布里,但他从气质上更贴合现在的北京首钢;而林书豪则更不是,不管从能力上还是状态上来说,他都不是NBA的顶级球员,在褪去华人情结和曾经的光环带来的话题后,林书豪又能有几分斤两?

□本报记者 于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