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马丁值得北京球迷铭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马丁值得北京球迷铭记

 

“如果有一天我踢得好,国安一定不要忘了还能够把我签回来。”

这是沃尔特·马丁内斯在2011年10月29日最后一次代表国安出场之后的肺腑之言。他对这座城市,这支球队爱得深沉。怎奈世事无常,8年之后的2019年8月12日,等待我们的却是他因为心脏病英年早逝的消息。当这则新闻从大洋彼岸的洪都拉斯传到中国的时候,相信每一名国安球迷都感到难以置信,但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那个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作“小马丁”的外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对于小马丁,在我的心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回忆。有的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模糊,但不曾改变的是对他的真挚感情。因为北京,因为国安,小马丁成了大家的老熟人,也成就了一段属于他自己的传奇故事。

如今他驾鹤西游,化作天堂之中的足球精灵,永远守护着工体,这座北京足球的殿堂。他值得每一名北京球迷去铭记。

曾经的新“三杆洋枪”

以目前的眼光来看,小马丁这种水平的球员可以算得上是“不入流外援”,但放在10几年前的中超赛场,他就是顶级球星。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国安,放在整个联赛来看,他都是顶级的。

2007年是进入21世纪之后,国安第一次与联赛冠军近在咫尺。那一年球队阵中拥有小马丁,在下半年又来了巴西外援提亚哥和大连旧将潘塔,组成新“三杆洋枪”。3人合体的首场比赛,国安就在客场6∶1大胜鲁能。当然,那场比赛的主角是提亚哥与闫相闯,但小马丁在2007赛季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毋庸置疑。不过,最遗憾的是球队没有能够在赛季末拿到联赛冠军。

转过年来,潘塔离队,提亚哥状态下滑,但小马丁却实力不减,在联赛和亚冠双线为国安摧城拔寨。即便饱受伤病困扰,但他还是交出了7球3助攻的成绩单。

小马丁的个子不高,但是爆发力超好,总能够给球迷们带来惊喜。无论是长途奔袭,还是凌空倒钩射门,亦或是鱼跃冲顶,他样样精通。那个时候国安之所以敢说自己冲击冠军,在2011年和恒大叫板,正是因为拥有小马丁。

小马丁和国安的缘分注定是不完美的。2008赛季结束之后,为了能够跟随洪都拉斯队参加世界杯,小马丁决定转会西乙联赛的阿拉维斯,去欧洲联赛磨练自己。国安俱乐部没有设置障碍,放走了球队在进攻中最为倚仗的人物。但谁又能想到,1年之后,国安就在洪老爷子的带领下拿到了中超冠军。庆祝的身影里面没有小马丁,但是在遥远的洪都拉斯,他和国安同在。

“亮马乔”强势归来

2010年世界杯结束之后,作为当赛季联赛卫冕冠军的国安深陷困境。完成梦想的小马丁义不容辞回到了国安,帮助国安在下半赛季稳定了局势,16场比赛打进了4个进球。最终国安拿到了联赛第5的成绩。

当时国安的进攻线上有乔尔·格里菲斯,中场有徐亮,再加上小马丁,时至今日仍被京城球迷津津乐道的“亮马乔”组合应运而生。转过年来,国安在葡萄牙主帅帕切科的带领下和恒大掰手腕。虽然最终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整个赛季御林军在球场上打出了行云流水的进攻配合,“亮马乔”组合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进球。

可惜的是,2011赛季结束之后,小马丁因为没有得到帕切科的赏识,再次离开球队。临走之前,他说希望国安能把自己签回来。这句话成了国安球迷心中永远的回忆,一段写着“小马丁”三个字的美好回忆。很多时候,承诺或许无法兑现,但人们更在乎的是那份真情实意。很显然,小马丁的心中有国安,而国安球迷的心中也惦记着小马丁。

再回首,泪眼朦胧

8月12日的晚上,北京城区下雨了。球迷们聚在工人体育场的门口,在那尊饱经沧桑的雕塑下面,用自己的方式怀念着小马丁。那份情义真真切切,令人感到动容。小马丁的国安生涯分为两个阶段,2年在丰体,1年半在工体,他是国安在21世纪的变革期中的见证人。

还记得小马丁在2010年夏天回到北京时,我十分开心,因为那个熟悉的小个子又可以为国安踢球了。2007、2008连续两个赛季,他带给了我很多回忆。果然,归来的小马丁没有让人失望。于是,当一年半之后他再次离开,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感到不解和不舍。

此后,小马丁还有过在中甲重庆队踢球的经历,有不少国安球迷去现场给他助威加油。他说国安永远在他心中,而小马丁也永远在北京球迷心中。

小马丁在场外很朴实,球迷们遇到他,他都会尽可能去满足大家的合影、签名要求。去年,他回到中国参加城市足球冠军联赛,帮助北京拿到了1座冠军,这算是他用另一种方式在为北京足球做着贡献,也算是弥补了自己没能帮助北京国安拿到冠军的遗憾。除此之外,小马丁还致力于帮助北京足球搞青训。就像他自己说的,北京就是他的第二故乡,就像洪都拉斯一样:“我是个皇马球迷,但国安在我的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

去年国安在夺得足协杯冠军之后,我曾经把自己与奖杯的合影上传到网络上,小马丁给我点了赞。但那个时候,我不会想到他在几个月之后就撒手人寰,与家人、朋友和热爱他的球迷做了永远的告别。

小马丁就像工体上空永恒的足球精灵,他为国安,为北京这座城市所做出的贡献,值得每一个北京球迷去铭记。小马丁,希望你来世还能为北京踢球,我们等着你回来!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