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修缮老胡同 迎回老街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缮老胡同 迎回老街坊

工人将胡同路面重新铺油。
▲改造完的胡同进行小景绿化。
▲小院大门重建保留古香古色。
房屋增加了窗户,室内更加明亮。
胡同墙面依旧修旧,保留原貌。
老房子安装新结构,居住更加舒适。
 

将腾退出的公共空间通过“申请式改善”模式,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居民可以在同意拆除违法建设的前提下,申请租赁腾空的房屋,适度改善生活条件。位于南锣鼓巷周边的雨儿胡同,作为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代表性胡同,几年前开始与帽儿胡同、福祥胡同、蓑衣胡同一起进行修缮改造,四条胡同共涉及118个平房院。如今,胡同内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年底前有望完成改造和修缮,迎回老街坊。

雨儿胡同拆除160间违法建设,恢复了院落传统风貌,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大杂院房屋老旧,空间局促,违建随处可见,公共设施落后……改善居住条件一直是平房院居民最大的心愿。

2015年9月,东城区启动了雨儿、帽儿、蓑衣、福祥等四条胡同的腾退、修缮整治项目,在直管公房范围内,启动“申请式腾退”,居民可自愿选择外迁或者留下。选择外迁的居民可改善居住条件,同时腾出空间,降低人口密度;选择留下来的居民,通过“申请式改善”,拆除院落的违法建设,一方面恢复院落传统风貌,同时也扩大了院落的公共空间。

根据居民的家庭结构和生活状况,允许居民申请租赁腾退正式房适度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制定厨卫浴设施配置标准,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政府统一做好市政排水排污基础设施改造,为居民安装厨卫浴设施提供基础保障。

雨儿胡同实行了“一院一方案、一户一设计”的方式,完成了24个院落设计方案,以及雨儿胡同公共空间精细化提升方案和排水排污设计方案。据统计,雨儿胡同通过拆除160间违法建设,亮出了院落的公共空间。

除此之外,雨儿等四条胡同腾退出来的空间除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增加文化展示、居民议事等功能外,未来还将用于建设“共生院”,通过新业态的引入,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和新功能,不仅留住老北京胡同四合院的格局、肌理,还将留住老城的生活方式、社区网络和历史文脉。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万玉藻/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