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环保小卫士手绘 垃圾分类创意画
超高层建筑将建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高层建筑将建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
为建筑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专业技术保障
 

本报讯(记者 周美玉) 超高层技术处置队将在本市大力推广,超高层建筑的电工、水暖工、机电工等技术工种将组成技术处置队,与微型消防站、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组成“一站两队”,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战勤保障。昨天,北京市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建设推进现场会召开,同时,国贸中心和中信大厦的灭火救援技术处置队正式揭牌。

记者了解到,所谓技术处置队是在火灾发生时,与微型消防站遂行作战,在消防、暖通、电气、电梯、燃气设施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协助灭火甚至直接实施工艺灭火的一支队伍。

技术处置队承担哪些功能呢?他们需要对建筑水电、燃气设备和消防设施开展日常功能性测试检查和巡查维护保养,战时与微型消防站和消防灭火救援队协同作战,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据朝阳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张伟介绍,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处置队的组建不是另起炉灶,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将原有工程技术人员形成新的排列组合。至于人员组成,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自行设计编组、分工。例如,技术处置队可设队长1人,分土建、电力、暖通、水和燃气、消防弱电等若干处置小组,按机动值守和固定值守,24小时值班。

张伟介绍,在以往的火灾现场,询问知情人是灭火救援的重要环节,而所谓“知情人”多数是该单位水、电、气、热等部门的普通员工,他们不系统、不专业,甚至不掌握相关信息会严重影响救援工作的速度和效率。整合建筑内管理服务人员、特殊工种技术人员等力量,在超高层建筑内建立一支技术处置队,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保障是十分必要和有迫切需求的。 “更有甚者,这些技术人员因为一时慌张、处置能力不足,错误关闭或开启某些阀门和开关,导致火灾蔓延速度加快、扑救难度增大从而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张伟说。超高层建筑存在安全管控相对薄弱、极易立体蔓延、疏散逃生困难、通风排烟难和火场供水能力相对较低等问题。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超高层建筑6000余栋,数量居世界第一。近10年来,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万余起,死亡500余人,直接财产损失超过15亿元。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