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奇骗局”都是老套路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 2019年成人高考招生简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刑事法官揭秘常见骗术
“神奇骗局”都是老套路

 

清朝格格有100亿遗产,亟需资金解冻;路遇大师说印堂发黑,交钱就可以消灾渡厄;老人又买了几万的神药,家里吵得不可开交……这不是段子,而是真实发生的案件。近日,在劳动午报记者的采访中,海淀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姜楠结合案例,揭秘骗局背后真相,并解读如何识别这些骗局。

骗局一:

百亿民族资产解冻

袁某称自己与母亲自幼失散。2011年11月(73岁时),其认回了母亲,得知母亲身份离奇,并收到母亲给的银行支票。妈妈说,自己掌握着100亿美元的资产,要解冻这笔资金,要筹措几百万元的启动资金,现在入股算是投资,取回后可获得5%作为回报和奖励。

后袁某招募手下徐某、律师冯某(死亡)、张某,张某找到被害人李某。李某见到袁某后觉得袁某很气派,律师冯某也从旁佐证,所以同意投资。投资第二天,李某觉得有异,找相关部门朋友咨询发现被骗。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三人有期徒刑3年6个月、3年,罚金3万元。

【法官说法】:

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类非常“神奇”的骗局。这类骗局一般以募集启动资金解冻境外巨额资产为名骗取钱款,常见资产来源包括“清政府皇家遗产”“民国政府遗产”等,常号称“民族复兴”“民族伟业”计划。识别该类骗局的方法非常简单: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都是诈骗。

骗局二:

博士、“大仙”帮你治病

张某在地铁站收到一张入场券,称参与会议有赠品,到了会场后,其领取了一本李博士的书。李博士称,自己能开发右脑,开发之后能治疗80%的疾病,并用器械测试了张某,说他右脑没有开发,还有病,但交333元会员费,就可以开发张某右脑治病。

交钱后,李博士让读书半小时,说出汗就是排毒了,过一段其上台再测试,李博士说其右脑打开了。后李博士说再交3000元会传授赚钱的方法,交钱后李博士讲了挣钱方法是介绍别人收提成费,并说公司要上市了,可以投资入股。

经群众举报,民警查获化名为“李博士”的李某和同伙45名会员吸纳缴纳会费、投资款,单笔最大6.8万元。后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个月,罚金3万元。

【法官说法】:

迷信类诈骗在当代的变种就是利用伪科学,以治病、科研等名义骗取钱款。该类诈骗在实践中的典型方式是在寺庙等宗教场所附近、街头、小区等地,犯罪分子假冒僧侣,以消灾、祈福为名骗取超度费、香火费等。

骗局三:

停不下来的保健品骗局

吴女士收到的某文摘中,夹着“军转民高科技产品介绍通知”传单。其电话咨询时,对方说要召开讲座,必须是65周岁以上老人且是退休军人、医生、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才有资格去参加。讲座中,李某播放了航空航天视频,介绍“军康一号”是航天部研发的,成分保密,之前只供给国家领导人和航天员,现在军转民之后大家才能吃上。李某介绍了航天员的医生纪医生(已故),由纪医生为大家免费诊断。

纪医生号脉后,告知吴女士其已经大面积脑梗,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严重白内障且视网膜萎缩,赶紧吃“军康一号”,能够全部康复,她最终购买了5.16万元的“军康一号”。吴女士回家后发现自己购买的是保健品。李某团伙交代,该团伙将传单夹带在老年刊物中,雇佣表演者冒充医生,虚构病情和药效,将进货价150元每盒的保健品以8600元售出。海淀法院最终对主犯李某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3万元。

【法官说法】: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高发、屡禁不止。此类犯罪分为获客+推介看诊+销售三阶段。作案过程中,犯罪分子通过冒用、虚构国家机关人员等身份,通过会销方式,冒充专家,尤其是军医、中医,通过伪造多普勒检查、体检报告、套取病情信息造成患病假象,高价销售保健品,最大价差达到266倍。

同时,要格外警醒的是,保健品诈骗极易产生“次生诈骗”,即犯罪分子在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后,以可以办理退款、退税等理由,以缴纳税款、手续费、保证金等名目继续骗取财物。后续犯罪者既可能是销售保健品的犯罪分子,也可能是购买此类信息的犯罪分子。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姜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