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造福民生为重建绿水青山建功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福民生为重建绿水青山建功
——中北华宇建筑工程公司服务区域发展纪实
参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勘测人员翻山越岭勘察施工现场
 

说起中北华宇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北华宇”),或许它的名字并不是那么响当当。但在顺义,天竺保税区综合办公楼、区劳动大厦、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燕京啤酒厂、北京爱慕内衣生产研发基地、天竺国际金融商业文化中心等标志性建筑都是出自这家建筑企业。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是一家始建于1976年的乡镇集体企业,从几十人的建筑队成长至今,一路勇担社会责任,在新农村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担当。

投身环境整治,奋战五昼夜让“臭水沟”变身“休闲点”

作为一家综合型建筑工程企业,中北华宇也曾先后参与众多环境治理工程,拥有极为丰富的水治理工程经验。“接手龙道河部分流域治理,算是近两年来,最艰巨的任务之一。”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8年5月之前,龙道河曾经过多次治理,但总是无法根治。污泥较深、水质污染、有部分漂浮垃圾的情况,让河岸居民怨声载道。“冬天还好,夏天淤泥的臭味反上来,路过的人都要加快脚步。”

面对这个顽固性治理难题,中北华宇总经理王金良在接到任务时,没有半点含糊,他向区领导保证,“为顺义人民造福,为绿水青山建功,中北华宇定当不辱使命!”军令状好立,工程却并不好做,三四公里的河道治理,想要在几天内完工,简直是天方夜谭。但就在接到治理任务的当天傍晚,王金良就带队进入了施工现场,研究治理方案,并组织截流导流、准备清淤设备、挖掘机进场……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率先进场施工的先锋队们在克服敏感的作业环境、重叠的地下管网、复杂的地质条件、特殊的施工方法等多个难题,穿着厚重的作业服、蹚着污水、打着手电连夜工作,只用了一昼夜时间,就完成了截流。第二天下午开始,300多台大型机器设备、400余名工人分布在河道里,机器轰鸣、车马繁忙、昼夜施工。

直到五个昼夜后,龙道河环境大变样,不仅水清了、草绿了,更铺设了方砖步道,甚至还在周边建起了人文休闲景观。“环境的变化在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认可的同时,更得到老百姓的大加赞赏。”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龙道河流域已经成为周边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日都迎来无数居民驻足。

参与新农村建设,从不以工程难度当阻力

除了参与环境治理,中北华宇每年还承接很多新农村建设、拆除违建、农村“煤改气”等民生工程。“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企业要求特别高。”2017年,顺义打响了“煤改气”蓝天保卫战工程,对全区农村实施“煤改气”工程。

那年11月6日,顺义区委区政府把900户的安装任务交给了中北华宇,要求他们在11月12日之前完成工程,保证老百姓通气取暖。“接到任务后,我们连夜召开了紧急部署会,进行了实地勘察,并结合实际制订了周密的施工措施。”参与工程的每个工人都不会忘记,工程难度永远都不是中北华宇人前进的阻力。

在参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中北华宇为帮助木林镇村民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排除万难完成了“开山劈路”的五彩浅山建设。工程勘探人员步行丈量山体,建设工人们采用最原始的“驴托人拉”的施工方式历时半年,建起了设施齐全的“五彩浅山”风景区。“景区开发引来了游客,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看到这样的成果,再苦的施工过程,似乎在中北华宇人眼中也都是值得的。

而今年,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区域功能定位、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北华宇又参与到仁和镇拆除塔河村违建厂区、进行环境整治的工作当中来。

7月3日一早,市政工程部经理就带领10台大型钩机、10辆洒水车、8辆大型货车和管理人员、劳务人员130余人到达现场。经详细对接、现场勘查、周密策划,在确保人身和财产的前提下,选择经济、环保的拆除方案。

在拆违的过程中,王东升精心组织、科学周密,把任务划分、安全措施细化到每一栋建筑、每一个环节,切实做到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据统计,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2万多㎡的拆违任务。

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中北华宇磨练了队伍,总经理王金良说:“用科技手段克服的困难,都是小困难。而真正难的,是在每一名职工心中树立责任和担当。而拥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决心,困难就已经克服一大半了。”

打造公益性红色科普阵地,每年吸引上万职工群众来参观

采访中,记者参观了中北华宇党群活动中心,这个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是一个集党建引领、思想教化、科学传承为一体的公益性党群活动中心。每年免费接待上万职工群众前来参观和学习。

据了解,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提升全民的文明素养。在顺义区科协的指导帮助下,2018年6月,中北华宇投资建成了这个党群活动中心。中心通过图片展示、实物展出、多媒体再现、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段段艰苦卓绝而又熠熠生辉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华建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最初起步到不断壮大的发展过程。

其中,通过大型投影交互技术播放《光辉的历程》、全息幻影短片《一袋干粮》、定向声波技术《红船精神》、采用智能感应技术的红军爬雪山互动体验区、采用虚拟数字技术的高铁场景复原区、多点互动查询系统等多媒体信息技术,无一不体现了新时代高端科技成果;在建立的3个图书室中,也设立了科普书籍专柜。使参观人员在接受党史教育的同时,也深切感知了现代科技的巨大魅力。

参观过程中,那一幅幅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珍贵图片;一幕幕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雄伟画卷;一个个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科技成果,使大家深受感动、感染、鼓舞……

据悉,党群活动中心建成开放以来,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上万名职工群众的参观和学习,中北华宇也与12家单位建立了共享共建关系。并根据参观单位需求,与北京开放大学、顺义区党校开展合作,开设了党史、科普、人文讲座。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