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粤两强谁能笑到最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战定江山!
京粤两强谁能笑到最后

 

“大家都知道北京的客场不好踢,这有很多特别的原因,因为他们在主场还没有失利过。”上周六,在客场击败山东鲁能之后,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用这样一番颇有深意的表态,正式给中超第22轮的这场天王山战役吹响了前哨。

豪取联赛12连胜的广州恒大客场挑战刚刚换帅的北京国安,这是一场能够决定本赛季联赛冠军归属的比赛。由于3连平,上港已经落后恒大6分之多,所以在21轮过后“仅”落后4分的国安如果不能够借助主场之利缩小积分差距,以过往恒大在联赛中所表现出的稳定性来看,冠军将会有很大概率再次落入7冠王囊中。而刚刚通过换帅重返正轨的国安也渴望用击败恒大的方式帮助球队渡过危机,所以这是一场谁也输不起,谁也不愿意输的比赛。

国安:

一场为了明天的决战

在过去10多天时间里,国安换帅一事成了中国足坛的头条新闻。而上千名球迷前往首都机场给前任主帅施密特送行的画面,则说明这位生性固执、由于3连败而交出帅印的德国人在球迷中的良好口碑。在如此敏感和关键的时期,俱乐部大胆换帅意味着冒了很大的风险。毫无疑问,接下来一段时间,球队成绩一旦没有明显好转,舆论压力将会空前巨大。

新帅热内西奥的运气不错,在尚未认全球员的情况下,在主场依靠2粒争议点球拿到了开门红,暂时缓解了身上的压力。但每个人都很清楚,对阵恒大才是大考。一旦场面不理想,结果很糟糕,铺天盖地的骂声将会对准这位前里昂主帅。

那么国安在本赛季剩下的几轮比赛中将会以怎样的面貌示人,球队又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都是未知数。所以,主场与恒大的比赛不但是争冠的决战,更是一场为了明天的决战。

热内西奥:

延续边路进攻,激活费、奥组合

在对阵河北华夏的比赛中,虽然国安队在整体上依旧延续了前任主帅的战术思路,但是新帅热内西奥也多少揉入了一些自己的“新玩法”。例如将王子铭拉边,这意味着他将很有可能在国安植入自己在里昂执教时期重视边路进攻的战术思路。

边路进攻一直是过去几个赛季国安队的软肋,球队并没有奔跑能力和助攻能力极强的边前卫球员。在本赛季引进王刚之后,让球队在右边路有了很强的突破能力,但这种踢法一方面会让后防压力变大,另一方面则受限于王刚略显单一的技战术能力,很容易被对手吃透,渐渐失去了赛季初的犀利。

事实上,在这场联赛中,王子铭在边路的表现只能说一般般。论速度和穿插跑动的能力,他不如巴坎布。论终结比赛的能力,很显然他也不是可以绝对倚仗的人选。热内西奥对他的使用方法多少有些强人所难,但也是无奈之举。

最引人瞩目的球员是新援费尔南多,这名巴西球员的表现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但尚未完全融入球队的他还需要慢慢适应。不过可喜的是,他和奥古斯托之间很来电,这在短时间内会减轻不少战术演练的麻烦。

费尔南多承担了此前奥古斯托在中后场的转移、调度功能,并且在前场定位球、角球的处理上也看得出他的功底。但不知是不熟悉中超,还是将过多的经历投入到组织进攻的缘故,作为防守后腰出身的他在与华夏的比赛中,并未让国安的中场防守提升一个档次,反而多次让对手在禁区外围拿到射门机会。另外,奥古斯托也并没有因为此君的到来,而完全获得解放,这还需要球员自己与教练组慢慢总结。或许,让李可回到首发和费尔南多、池忠国组成3中场是个更好的选择。

由于球队在上周五赛后放假一天,实际上留给新帅准备这场天王山战役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是7天。7天的时间,让热内西奥完全熟悉球队,熟悉中超联赛是很困难的,所以要想不留遗憾,除了技战术设计合理之外,运气同样十分重要。前任施密特在自己的首秀中运气不错,2∶0打蒙了恒大,热帅也可以吗?

恒大:

卡帅心理战暗示决心,

全力冲击13连胜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始终以“迷之微笑”形象示人,再加上文章开头所援引他说的那番话,很显然在大战之前,意大利人开始玩起了心理战。渴望趁着对手刚刚换帅,立足未稳之时,在心理上给予一拳重击。这属于国际足坛常见的套路,并不稀奇。心理大战能否起到效果尚不清楚,但这番表态却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恒大就是要在工体踩着国安的“尸体”拿下战略制高点,并冲击可以追平中超纪录的联赛13连胜。

在上周六客场击败鲁能之后,恒大已经12连胜,这让联赛上半段国安的10连胜瞬时间黯然失色。恒大本赛季所表现出的强势是令不少人始料未及的,毕竟在赛季初他们还在坚持“双外援政策”,毕竟他们曾经遭遇到了严重的人员不整。但恒大都挺过来了,足以看出这支7夺联赛霸主的球队经验之老道,底蕴之深厚。核心球员的给力再加上卡纳瓦罗的执教智慧,让恒大从跟跑者摇身一变成了领跑者。

恒大目前最大的优势在于进攻端的韦世豪、杨立瑜和保利尼奥势不可挡,这让伤愈复出的塔利斯卡一时间都没有了位置。保利尼奥、埃尔克森自不必说,韦世豪和杨立瑜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韦世豪是中国球员中少有的能够改变比赛局势的球员,本赛季恒大的不少比赛都是靠着他在关键时刻的进球逆转了形势。杨立瑜则找准了自己“绿叶”的定位,成为一名助攻型前锋。以国安的防守能力要想防守住恒大现在这条热得发烫的枪管,将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恒大并非没有弱点,例如黄博文+严鼎皓的国产后腰组合,再或者是代替李学鹏客串左后卫的邓涵文。这两个弱点确实在过去的几轮比赛中被对手利用到,创造出了机会,也取得了一些进球。但无一例外最终都被恒大更为强大的攻击力击溃。考虑到国安的现状,若不能够提升门前效率,前景确实难以令人看好。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