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董萍:用大爱守望生命的救援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萍:用大爱守望生命的救援人

汶川地震十周年,董萍与绿舟救援队员重返北川地震遗址,祭奠亡灵,激励队员。
董萍作为社会组织女性代表参加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受商务部培训中心邀请,董萍携绿舟救援队员一起与孟加拉国安全部门官员交流安全技能。
2018年四川九寨沟洪灾救灾行动圆满结束,董萍与队员合影。
 

在人们的印象中,救援队是男性的世界。在绿舟救援队中,却有一位“女侠”。

37岁的董萍,是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绿舟救援队)联合发起人、秘书长,同时,也是北京美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救灾救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中共北京市公益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第四联合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首都红十字宣讲团”团员。她曾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海淀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她发起建立的绿舟救援队不仅在海南台风救灾、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潘家口水库60米深水打捞、泰国清莱13名少年足球队员洞穴救援等多项大型救援、救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全国多支公益救援队伍共同组建了“绿舟救援联盟”,进行免费公益救援。绿舟救援队在她的主要推动下获得了“CCTV 2017-2018年度慈善人物”,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受灾孩子手中的画笔

成为她开展救援的初衷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董萍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赶赴灾区做心理援助。令她至今仍无法忘记的,是那一支支握在受灾孩子们手中的画笔。

“当时我们使用了绘画治疗法,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同时这也是让他们释放压力的一种好办法。”孩子们写下了爷爷、奶奶,还有同学的名字。写到最后,孩子们的字迹难以辨认,有的孩子甚至无法握住笔。

董萍知道,孩子们写下的名字,都是在地震中逝去的人。“孩子的每一笔都像刀刻在我心里,我特别难受,但我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任务,要和心理专家一起带领孩子们走出崩溃的状态。”

从灾区回来后,董萍在思考,如何在灾难面前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少一些生离死别的苦痛。自此,她从之前的乐于助人转变为了后来的技术救援。

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是2014年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是绿舟应急救援联盟的发起单位,主要从事公益救援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工作。目前,在全国有应急志愿者3000余人。在生活中,他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专业技能各不相同,从无人机、潜水、无线电,到绳索、探洞、医疗救护等各方面都有专业人员,并且在一次次救援救灾行动中历练前行,不断向专业化、标准化的队伍迈进。

作为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人之一,董萍开始主动学习新的公益理念及专业的救援技能,慢慢从一个公益新兵成长为了标兵。她是拼命三娘,晚上加班到半夜两点是经常的事,特别是有救援的时候,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而且要连轴转,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几年下来,她组织参与的救援已有百余次,对外培训上千场。

因为感受过酸中带甜

所以依然不改初心

很多人问过她,你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子,为什么要去做救援,不累吗?

“说实在的,真的很累,可是,我觉得值。”董萍说,因为她看过从河里救出一名儿童,家长要给救援人员下跪的场景,因为她看过曾经帮助过的老妈妈爬到屋顶上,跟救援人员挥手道别的场景……“那种感觉我明白,鼻子是真酸,但心里是真甜。想到自己只是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就能给别人带去帮助甚至能救人一命,那得是多大的造化啊,付出再多,都值了!比如说我们队伍去尼泊尔做地震救援的那一次,我们在付出的同时,我们的收获也是巨大的。”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绿舟救援队立刻派出了队员前去救援。队员们就住在村里的一个烧尸庙旁,当地人说,地震之后那烧尸庙的火就没停过。“那尸臭味,现在想起来都想吐啊。在尼泊尔半个月,天天吃压缩饼干,为了保存体力多救人,队员们只能硬着头皮吃。”董萍说,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兄弟们在这儿设的医疗点为3300人开展了医疗救助。

这是绿舟救援队第一次参与国际救援,董萍深刻的感受到了与在国内救援的极大不同。“在我们国家,不管大灾小难,政府肯定是立即组织救援,绝不会像在尼泊尔似的,受灾半个月了连包方便面都没见着。”看到中国对像尼泊尔一样贫困国家的帮助,董萍说,那次之后,她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民族大爱!什么是泱泱大国的担当!

救援中有极大变数

后台负担更多脑力劳动

救援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2017年,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董萍带领队员赶往灾区。初设行动预案,调度救险救灾物资等等前期的准备工作都非常的顺利。抵达现场后,地震之后的山体有些松动,雨水一冲,道路出现山石滑坡、塌方灾害,他们这一路都处在危险之中。

考虑到当地的灾情,大家都觉得米面粮油这些东西会是灾区需要的,但其实他们最缺的是水泵、排障物资以及能让工程车辆不停运转的汽油。“当时这些物资非常不好买,我们后方协调了各种的资源,才把货品给他们准备齐全。但这才是灾区真正需要的,所以,再难我们也要协调解决。”董萍紧急联络、协调,最终将这些物资送进了九寨沟。

第二天,在他们准备要去另外一个村子救援的时候,临出发前下了一场大雨,泥石流把通往村子的必经之路给冲垮了,他们不得不临时又改变计划,去政府机关给干部们做安全普及工作。“大自然形成的不可抗力的阻碍,对救援来说是非常大的变数,需要我们及时调整计划。”

在这种充满变数的情况下,冲在救援一线的队员身后,更需要一个强大的后台来支撑。为他们核实消息、绘制地图、获悉遇险者行进路线、提前判断各种可能的状况等。作为女性的董萍在救灾中从事了更多后台的工作,也担负了更多的脑力工作。

由于每次前方救援结束后,后方还需要对此次行动进行总结。所以每次救援后,在后台工作的董萍,坚守的时间往往比前方队员还要长。

关爱遇到困难的队员

感受救人就是救己

作为一个公益救援组织的秘书长,她把对队员的关爱体现到了方方面面。特别是对因大病致贫,无法面对后续生活的困难队员的帮助。2015年,绿舟对队员小武的帮助,她就付出了大量心血。

小武是一名救援队员,他平时话不多,但技术好,大大小小的救援参与了十几场。2015年初的时候,他被查出了脑癌晚期,这简直是个晴天霹雳。再回头看看他的这个家,父亲腰椎间盘突出,母亲乳腺癌,女儿刚刚四个月,这个家真的太需要他了,他必须好好活下去!

“咱不能看着亲兄弟受难不管啊,不行,咱们得帮一把!”董萍说,当时绿舟执行会一致认为,需要伸出援助之手。于是,她写募款方案,发动队员,网上募捐,联系基金会,联系新闻媒体,能想到的资源全用上了,仅仅用了四天时间,募集到了八十万元。

有了这八十万元的救命钱,治疗得以继续,但病情严重,2016年1月1日,这位队员还是永远的离开了。

那天,二三十个公益救援圈的兄弟到殡仪馆送了他最后一程,董萍看着一个个非亲非故的兄弟,内心不断思索,“我们一个民间组织为什么要坚持做救援呢?我们又能救多少人啊?”

在那一刻,董萍似乎明白了,救援不仅仅是救人生命,还能救心啊!“只有我们做了,受困的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给我们的孩子树立榜样,那这个社会的未来才是美好的。再想想募集的那八十万元,那得是多少人的爱心啊?说我们救援队是在救人,这救人实际上是在救己啊。”

她说,那一刻,她更加坚定了做好救援,做好绿舟的决心。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