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生谨防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 2019年成人高考招生简章
教您怎样选购遮阳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撞上三伏天
养生谨防
秋老虎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中医康复中心
主治医师 李承家
邰怡明 插图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下班回家,卧倒一趴”。夏季如此炎热,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想过上诗中的生活。很多人以为总算是熬到了立秋,天气应该没有那么炎热了。但是,立秋仅仅证明秋天要来了,并不意味着高温就会马上过去。立秋之后的高温常常被人们称之为“秋老虎”。猛虎下山,又该如何防范呢?

何为“秋老虎”?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天以后气温短期回热后至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这种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北美人称之为“印第安夏”。而我国民间则根据历年的经验,认为每年的立秋当天如果没有下雨,那么立秋之后大约二十天同样很热,这段时间就叫做秋老虎;如果立秋当天下雨了,哪怕是小雨,则称为“顺秋”,民间有俗语云:一场秋雨一场寒,意思就是说顺秋以后天气就会变得越来越凉爽宜人。

秋老虎时节特点是介于夏秋之间,朝凉午热,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例如血压波动,身体瘙痒,胃肠不适,心烦失眠等等。了解秋老虎的特点,正确做好防病保健才能为寒冷冬天的到来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秋后算账的“秋老虎”

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当身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会比较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引起血压上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此阶段要注意监测血压,合理用药,同时还要注意保暖,多喝水。

立秋后空气逐渐变干燥,如果不注意饮水,再加上睡眠不足、饮食油腻等影响,一些燥病就会找上门来,如皮肤瘙痒、大便干燥等。在白天炎热的天气里,暑热容易损害心脏,干扰人的心神,所以很多人经常有心烦不宁、思绪杂乱等症状,影响正常工作学习。

盛夏时节气温很高,气血外浮于体表,造成脾胃正气不足。到夏秋之交,人的脾胃、消化能力已经比较虚弱了。如果这时人们继续吃生冷食物,就会进一步损伤阳气。

因时制宜“秋老虎”变“纸老虎”

“秋老虎”是可怕的,但只要因时制宜,找到正确的养生方法,就可以让“秋老虎”变成“纸老虎”。

首先防暑降温要继续。入秋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有时暑气更加逼人,所以,防暑降温要继续,不能有丝毫怠慢。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一般来说,此类饮食能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同时要注意改善睡眠,因为高质量的睡眠是降火、清火的良药。此外还要避免过度疲劳,提高机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和对短期火热的抵御能力。

其次是寒凉饮食要减少,不要急着贴秋膘。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弱,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同时注意加强饮食营养。在追求清热解暑,清淡饮食的同时,需要适当补充蛋白,有许多食品如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既能清暑热,又可补益,可放心食用。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不过立秋后迎来“秋老虎”,气温仍然较高,这时吃狗肉,牛羊肉等热性食物来“贴秋膘”很容易上火,还是适合吃鸭肉、山药、百合等偏凉的食物来润燥。润燥之余,还应注意清暑祛湿。这是因为秋老虎正处于夏秋两季交替的过渡时期,一方面秋燥当前,另一方面身体内还可能积聚有夏季的暑湿。因此,辛辣生冷的食物和油腻、燥热的食物都要少吃。

最后要谨慎防范“空调病”。立秋后,人们迎来“秋老虎”,此间天气回热,家中和办公场所的空调往往照旧,但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尤其立秋后天气早晚偏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因此“秋老虎”时节,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二是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茶。身体虚弱者,可在办公室备一件外套“避寒”。

入秋后 “秋老虎”猛虎易伤人,但只要注意饮食、劳逸结合,起居适宜、调畅情志,人人可以变武松,降服这只“秋老虎”!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