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全力打造“志愿有我 冬奥有我”新风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场馆建设 ■助力城市文明 ■助力观赛服务
工会全力打造“志愿有我 冬奥有我”新风尚

 

7月30日,室外气温高达34℃,在海拔2199米的延庆小海坨山上,近2000名工程建设者头顶酷暑,施工正酣。这里是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建设场地,为了保障2020年冬奥测试赛,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忙碌着。他们没有注意到,有一群穿着蓝马甲的人正悄悄来到他们身边。这群“蓝马甲”里,有的扛着摄影器材,有的拎着西瓜和榨汁机,还有人挎着理发包……“我们是首都职工志愿者,来给咱工人兄弟提供服务的!”一名“蓝马甲”激动地说道。今年4月,北京市全面开展首都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实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作为首都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积极融入到首都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当中,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助力场馆建设、助力城市文明、助力观赛服务”系列服务内容,积极打造“志愿有我 冬奥有我”新风尚。此次,志愿服务“大篷车”开进冬奥工地活动便是系列服务内容之一。

工会打通服务冬奥建设者“最后一公里”

市总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职工志愿助力冬奥工作启动以来,市总工会已多次动员、集结全市各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和分类队伍,以志愿服务“大篷车”开进冬奥工地的形式,将文艺服务、便民服务、健康服务、心理服务等送到冬奥建设者身边。截至目前,职工志愿服务“大篷车”已开进过3家冬奥赛场主场地,定期开展活动4次,服务冬奥场馆建设者近1200人次,真正打通了服务冬奥建设者“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了建设者的幸福感。

市总工会集结了来自全市11支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的近60名职工志愿者,为忙碌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项目的一线工人送去了健康、法律、心理、急救和便民5类8项志愿服务和志愿物资。现场,职工志愿者们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300余名建设者提供了贴心服务,其中首都职工志愿苏宁易购服务队还送上了10台电风扇,供建设者消暑纳凉。

“2020年冬奥测试赛的脚步日益临近,所以这段时间是我们建设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眼下又正值酷暑,工人们每天工作特别辛苦,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真的是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啊!”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党支部书记姚远看着志愿服务现场攒动的人头,由衷地说到。

劳模志愿者为工友量身定制医疗服务

“小伙子,工休的时候一定要坐下来,这对你的膝盖有好处,还有,开始工作前,可以拍拍腿当热身。”志愿服务当天,北京市劳模、恒安中医院骨科门诊主任高铁铮的座位前一直排着长龙,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导致很多建设者的膝关节、腰椎等部位都出现了劳损,对此,高铁铮结合自己20余年的从医经验,给了他们很多中肯、实用的建议。

高铁铮告诉记者,她日常接待的病患中,出现膝关节劳损的病人,年龄平均都在60岁以上,而在建设现场,有很多30出头的小伙子就开始有这个问题了,“我了解到,为了把施工和生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延庆赛区的建设者每天都要从山下生活区,步行登上高山滑雪建设现场,延庆赛区建设者坚守绿色施工的做法,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环保专家的认可,但在这背后,建设者其实默默付出了很多,令人感到无比敬佩。我们能为他们做的虽然不多,但是我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他们提供最大支持。”高铁铮说。

当天,以高铁铮为队长的首都职工志愿北京恒安中医院高铁铮劳模服务队一共来了15名志愿者,他们都是来自医院相关科室的骨干医护人员,“我们结合建设工地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了骨科、内科、中医科的医护人员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此外,我们还特意带来了2名经验丰富的推拿师,现场为建设者提供中医按摩服务,帮助他们缓解身体疲劳。”高铁铮介绍道。

“接地气”志愿服务送到建设者心坎上

“嘿,小王,剪完头都快认不出来你了,精神多了嘛。”“你也快去排队剪一下呀。”“去,等我拍完证件照就去。”这是记者在志愿服务现场,听到两名工友间的一段对话。当天,现场提供的理发、西瓜榨汁、手机贴膜、拍证件照等多项“接地气”服务,让建设者们有点“忙不过来”。

当天提供理发服务的阿莲新妆美容美发服务队一共来了10名志愿理发师,他们当中多是80后和90后,队员陈仁启说,受阿莲新妆美容美发公司董事长、全国劳模陈雪连的影响,现在公司不少员工都热衷公益事业,会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此次,能够到冬奥建设项目上为一线工人提供理发服务,他和同事感觉十分荣幸,几个小时内,他们共为上百名建设者提供了理发服务。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走线、电源灯因素,提供拍摄证件照服务的海淀区职工志愿服务总队提前一天就来现场踩点了,当天他们扛着幕布、摄影灯、单反相机等器材来到现场,“我们带来的设备足有上百斤重,虽然准备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当看到建设者脸上洋溢的笑容时,大家觉得一切都值了。”海淀区职工志愿服务总队领队巨涛说,工会在前期了解需求时,得知很多建设者在办理相关证件时都拿不出照片,于是便召集他们登门来为建设者提供证件照拍摄服务,当天,他们共为百余名工友拍摄了照片,其中有一名建设者让他格外感动,那名工友提出不拍证件照,他要戴着安全帽拍一张照片寄给家人,让他们知道自己正在北京参与冬奥工程的建设,拍摄时,他脸上的表情格外自豪。

延庆区总将志愿服务冬奥工作常态化

“我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到冬奥工地开展志愿服务了,关爱冬奥工程建设者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延庆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东道主”,他们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号召,先后多次对接冬奥工地,将“大篷车”开到工人身边。此前,他们曾联合区卫计委、北京2022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联合工会、爱心企业锦绣丝源理发店,开展“助力冬奥·服务职工进工地”活动,为冬奥一线建设工地的工人提供了义诊和免费理发服务,受到建设者的欢迎。

延庆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延庆区发展的一项大事,在工会改革工作中,他们将不断寻求新的工作方法,随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落实“坚持面向基层、服务职工,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第一线,要从过去以办福利为主,转变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来,使工会工作深深扎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之中”。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近期,延庆张山营镇总工会还筹建了一家实践基地,把做好冬奥工地建设者服务工作作为实践基地的重要项目,成立了义务理发、健康咨询、日常用品送货上门三支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建设者服务。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志愿服务“大篷车”开进冬奥工地活动后,他们还将联手延庆区总工会开展冬奥知识竞赛,继续推进助力冬奥工作。

系列志愿服务引导“志愿有我、冬奥有我”新风尚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对标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冬奥志愿者行动计划和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2018年,市总工会便着手在全市工会系统打造了以“助力场馆建设、助力城市文明、助力观赛服务”为一体的系列服务内容。

在“助力场馆建设”方面,市总工会除了开展志愿服务“大篷车”开进冬奥工地活动外,还在全市职工志愿者中推出了“互助式”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将针对冬奥建设职工在技能提升、素质教育、育子敬老等生产和生活中的需求,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触手可及、身边的贴心服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充分调动和引导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的志愿资源,对接和协助冬奥工地施工单位及属地工会组织,发挥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岗)间互助作用,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冬奥场馆建设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在“助力城市文明”方面,市总工会以“乐·安”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助力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工作,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了场馆大规模人流应急处突、预防职业危害、用电安全等知识普及活动。

“在活动中,我们要求属地工会组织联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都职工志愿应急服务队,充分发挥属地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助力观赛服务”方面,市总工会通过普及奥运知识、组织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工会系统、职工志愿者融入冬奥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市总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便面向职工志愿工作负责人和骨干职工志愿者开展了冬奥知识普及培训,并编制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普及手册(职工读本)》,作为普及、推广、培训冬奥知识的宣传材料。此外,全市各级工会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感受冬奥”体验活动,并通过活动培养出一批专业骨干职工志愿者,使其成为冰雪运动“小教员”。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助力场馆建设、助力城市文明、助力观赛服务”系列服务,市总工会将广泛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和广大职工举办、参与各种形式的助力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在营造奥运氛围、服务工作大局的同时,把助力冬奥工作作为扩展职工文化视野、提高职工综合素养、提升职工工作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机遇和创新服务职工的平台,在社会上形成“志愿有我、冬奥有我”的新风尚。

□本报记者 张晶/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