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候初心14年 窗口服务显真情
李培清: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培清: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李培清(右二)正在培训新职工
 

李培清是北京公交集团燃料供应分公司天然气转运服务中心安全员。天然气转运服务中心是化学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工作是转运服务中心的重中之重。转运服务中心有化危车驾驶员36名,押运员31名,每月一次的安全教育培训是中心安全工作的重点。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涵盖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企业规定、事故案例等。如何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喜欢学?为此,李培清做足了备课准备。

每个月,李培清都按照全年的教育计划,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来制作课件。他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深刻的知识浅易化,刻板的知识生动化,实际工作真实化。他设计的课件很新颖,听课的职工不仅学得快还能记得住。

李培清几乎隔几天就要奔波于加气母站和加气子站之间,标注出途经路线上是否有学校、商场,通过桥梁的高度、路段限速、多少个红绿灯、多少个转弯处等。经过反复勘察,组织大家研讨和实地测试,规划出61条行车配送路线。并且逐条画出一线一图,制作成行车手册,保障安全配送。

李培清还经常利用公休日勘测路线,发现线路上变化都及时进行标注,及时将一线一图进行更新。他经常说:“每当看到驾驶员安全、准时、顺利地到达加气站,就会感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加强检查,做到抓车检、保车质、抓巡检、保运转、抓教育、保安全是转运中心安全管理者的主要职责,也是李培清所在工作组的重要工作。一次,李培清在现场检查中看到这样的场景:押运员摇好拖车支腿,示意驾驶员起步驶离拖车。但驾驶员两次起步,都熄火停车。

这时,李培清立即制止了驾驶员再次起步。经过勘察车辆后,判断是由于押运员摇支腿的高度不够,造成车辆无法起步。随后,李培清耐心地与押运员进行沟通,押运员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李培清常说,安全工作要在“防”字上做足文章,要在“防”字上下足功夫,不能有半点的侥幸心理。在检查工作中,他从不把小问题一带而过,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安全员的责任。

一天晚上,李培清正在家中休息,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里传来一位驾驶员的声音:“我们正常行驶的车辆被撞了。” 听后,李培清赶紧拿出笔和纸,详细询问记录下事故发生的情况。原来,由于对方驾驶员严重违章强行并线造成车辆剐蹭。了解完事故的情况后,李培清通过GPS确定车辆位置,立刻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事故处理完毕后,李培清回到家已经是深夜1点多了。

李培清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多学、多看、多问,多与职工交流、沟通,掌握第一手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安全员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地坚守着。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