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高温下执法保绿水青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下执法保绿水青山

高温下,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乘船在小清河水域提取水样。
工作人员用测试仪开始进行数据采样。
执法人员对重型柴油车尾气进行检测。
中午12点,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巡查员出发检查。
工作人员爬上两米多高的房顶,将油烟采样枪插入烟道中准备采样。
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检查灶台是否符合要求。
工作人员岳文武半蹲在测试仪旁记录,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湿透。
 

8月1日,中午正热的时候,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巡查员走进良官公路旁的一家饭馆,检测其油烟排放是否超标。

记者跟随巡查员走进后厨,厨师正站在大灶前炒菜,头上的排烟罩呼呼地工作着。在检查了餐馆的营业执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自检报告后,巡查员对油烟净化器的运行效果进行检测。

此次协助检查的第三方监测单位人员踩着木梯爬上两米多高的房顶,将油烟采样枪插入烟道中,另一端相连的测试仪开始进行数据采样。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岳文武半蹲在测试仪旁记录着,监测此次检查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直射的太阳光加上烟道排出的热气,一会工夫,他们的整张脸被汗珠布满,工作服的后背也湿了一片。

“餐饮油烟中有很多危害物质,其中的颗粒物是PM2.5的一次性排放源。”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油烟防治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项内容。房山区对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实行全覆盖式检查,包括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和养老院等单位的食堂。“餐饮单位先进行自检,我们再选取10%进行抽检。根据今年正式实施的《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油烟和颗粒物两项指标都要达标,对于不达标者,进行约谈和整改。” 执法大队的巡查员王竟成告诉记者。

近年来,房山区抓住城南行动计划和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机遇,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为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居环境更美好,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区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当天下午,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在小清河水域提取水样,确保水域生态环境安全良好。同时,在长阳治超站,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直属队对重型柴油车尾气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周世杰/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