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伟: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伟: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公厕班班长,多年来勤勤恳恳,他和环卫工人们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往来于厕所间,早来晚走,节假日加班是常态,甚至还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他经常进行一些小改小造,节省了资金,还解决了实际困难;他曾荣获北京市丰台区园博之星、首都环境建设突出贡献个人、丰台区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他就是丰台长辛店环卫所公厕班班长——王伟。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掏厕所工作很脏很臭,但是我们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城市的整洁,人们生活的舒适,所以再辛苦也充满成就感!”今年50岁的王伟,从2004年11月至今,一直担任着北京丰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长辛店环卫所公厕班班长。

多年来,王伟凭借着踏踏实实工作的劲头,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在长辛店环卫所一说到王伟,上至领导,下到公厕班职工,无不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公厕班班长,王伟负责70多人的管理。他要求职工业务培训不达标的绝不上岗,这个严格规定,起初让有些保洁员不理解,他却严肃地对保洁员说:“既然咱们干了这行,那就得对得起这份工作。”为了给班组的保洁员做出榜样,他自己带头做到。

有时蹲坑堵塞,他探下身子去清掏。一不小心就被溅的满身都是粪便污物,时值炎夏,那一股刺鼻的臭味让人不可忍受,而沉浸在工作状态中的王伟却浑然没有察觉。如厕的人经过时,都皱起眉头、捏着鼻子转身走掉。每次面对人们各种各样的不理解,他总是憨憨一笑地说:“这没什么,应该的。”经过他的带头示范,班组成员都努力向他的标准看齐。

“我有时候想,爱岗敬业真的不能是一句虚话,你说如果连我们都怕脏怕臭的话,公厕班的活儿还怎么干?公厕遍布在城市大大小小的角落,与城市人息息相关,如果厕所臭气冲天,那么可以想象是多么糟糕的事情,我们每天勤勤恳恳,让如厕的行人高高兴兴,让城市保持干净和整洁,真是非常大的成就。”王伟感慨地告诉记者。

他每天穿梭于59座公厕,风雨无阻。2008年,他的右膝盖下方旧伤复发,要住院治疗。这一年,他前后经历了大大小小共4次刮骨手术。最让人心酸的是他为了能让伤口愈合,以免耽误工作,强烈向医生要求不要使用麻药,态度十分坚决。他说:“放心吧,我能挺得住。单位里还有好多事,我不想住院,我要上班。”手术开始后那种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就如同有千万把锥子扎下伤口,豆大的汗珠浸湿了他的头发,顺着额头淌到脖子里,巨痛下他的手指将床单抓出了好几个窟窿。就这样王伟硬是挺了下来,手术后仅仅休息了四天就回到单位上班了。

“痛苦是肯定痛苦,但是公厕班里的事多,每耽误一天,就能积压下不少,我心里不忍啊,就想着自己忍忍吧,躺在病床上,看起来能休息休息,但是心累,一回到岗位上,投身繁忙的工作中,就把术后的疼痛也抛脑后了,工作能让人全身心、心无旁骛,而且找到满满的价值感!”王伟感慨地对记者说。

凭借出色工作获评多项荣誉

在2013年园博会召开之际,经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让责任心较强的党员班长王伟带领17名职工,协助主管副职完成园博会指挥中心内外围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自从2013年4月10日进驻指挥中心工作以来,面对众多复杂多变的情况,王伟有条不紊。为使大家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他带领保洁员一起设计工作流程,科学划分区域,合理安排人员,总结经验规律,很快就摸索出一套完善的工作方法,同时又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期间,王伟跟主管所长一起针对保洁员在保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七步作业法细致讲解,纠正以前不正确的工作方法,宣传园博环境卫生保障活动的重要性。一点一点让他们记住,从思想上转变。

王伟每天往来于指挥中心、各个公厕,风雨无阻。加班加点是常事,甚至还得拖着疲惫的身躯为大家订饭送饭。正是由于他那骨子里对工作的“韧”劲儿,深深感染了职工,使得大家更有干劲,更加团结向上。终于出色完成了指挥中心的保洁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肯定。园博结束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王伟被评为北京市丰台区园博之星、首都环境建设突出贡献个人,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丰台区优秀共产党员。

王伟平时对保洁员工作要求十分严格,其实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公厕班有一名职工患了严重的疾病,自暴自弃,不配合医生治疗。他像一个老大哥一样负责这名职工的饮食起居,找他谈心,鼓励他要充满信心战胜疾病。王伟常说:“工作中我们是同事,生活中就是兄弟姊妹,我们应该多一份爱心去关心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这名职工也乐观开朗起来。王伟在生活中的细致、体贴,让整个公厕班充满了友爱、温暖的氛围。

小改小造解决了实际难题

除了做好管理,王伟的创新意识较强,在机械设备、使用工具发明制造方面,他经常进行革新,不仅解决了实际难题,也为所队节约了资金成本。冬季自来水管线上冻,无法正常保洁,一直是公厕冬季的头等大事之一。王伟常说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的坎”。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伟利用闲余时间查资料、找数据,并经常同5名修理人员研讨改装方案;不辞辛苦,不怕脏累,有些公厕的上水管是新型材料,无法使用喷灯烘烤,他便设计制作了烘烤架,用钨灯进行烘烤,效果很好。这样既保住了PPR管完好性,又能把管道内被冻住的冰烤化。反复修正,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最终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王伟平时爱琢磨,搞个小发明,小创造。考虑到部分公厕冲水时间长,用水量大的问题,他针对十字延时弹簧,精心研究,设计出一种耐用的弹簧,节水效果非常明显,为所队节约了大量资金。针对公厕及垃圾房的公开牌子一旦丢失或损坏,存在制作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他潜心研究反复多次实验,终于设计出一种成本低、易安装、简洁美观的牌子扣,并经设施科认可后在全中心大力推广使用,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多年来,王伟始终秉承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工作的优秀作风。对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他都精益求精,不但做到事事有着落,而且事事高标准。对下属,他始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要求下属做好的,自己一定先做好,而且始终坚持在一线,每天工作贪黑起早,基本没有休息日,而且早来晚走,甚至带病坚持工作,在他的感召下, 他所带领的公厕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各项工作都开展得蒸蒸日上、有声有色,“用我们环卫人的一身脏,换来城市的万人净,再辛苦,我们也心甘情愿!”王伟深情感慨。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