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忠诚:为患者多做一点事情
李龙:医者仁心 为患儿带来希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忠诚:为患者多做一点事情

“最美奋斗者”投票二维码
 

天坛医院新院忠诚楼一层大厅,一座雕像激励着这里的所有医务工作者——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病人第一。他是中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王忠诚。

“我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发展神经外科事业,为患者多做一点事情。”生前,这位中国医学泰斗,用生命践行着人生诺言。

勇于探索大脑未知的领域

大脑是人体中最脆弱的地方。探索大脑未知的领域,勇气、能力、创新、仁心缺一不可。这些,王忠诚集于一身。

1985年,17岁的患者赵拴柱被送进医院。他的脑部长了一个直径约9厘米的巨大动脉瘤。这是当时有文献记载以来该部位发现的最大动脉瘤。

赵拴柱上了王忠诚的手术台。手术刚开始,病人的呼吸、血压就都没了。瘤体破裂!颅内动脉瘤是埋在人脑中的“不定时炸弹”,破裂出血就相当于引爆这颗“炸弹”。按惯例,遇到这种情况时要放弃手术。可王忠诚果断决定:“立即开颅!”

颅骨打开,鲜血喷涌而出,常规方法无法止住这样的大出血。王忠诚将两个手指伸进颅脑,凭着经验和手感,准确探寻到破裂处,堵住了出血点。5个多小时后,颅内动脉瘤被摘除了,病人慢慢恢复了呼吸,血压也逐步正常。“我当时就想着,只要有一丝机会,也要试试看。”王忠诚事后回忆。

成功治疗世界上最大的脑干血管母细胞瘤,成功治疗世界上最大的枕大孔脑膜瘤,一次成功切除10个脑干和脊髓内多发血管母细胞瘤……在医学“吉尼斯纪录大全”里,多项世界纪录仍由王忠诚保持。

人的脑干充满了重要神经核团,在医学界一直被视为手术禁区。在这里“动刀子”,被称作是“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王忠诚率先提出“脑干和脊髓具有可塑性”的观点,并经过十几年攻关,总结出一套不同脑干肿瘤采取不同手术入路的理论和方法。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从1980年至2008年,他和团队施行脑干肿瘤手术1100余例,手术死亡率低于1.0%,手术质量和数量居世界领先。

向“不治之症”脊髓内肿瘤进军

王忠诚还向另一个“不治之症”——脊髓内肿瘤进军。1995年,江苏一位病人被送进医院。病人脊髓内长了一个巨大肿瘤,粗约2.5厘米,长约22厘米,侵占了9节椎体的空间。1.8米的小伙子,全身肌肉严重萎缩,体重还不足45公斤。

王忠诚从医多年来也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但他决定试一试。手术那天,他在手术台前整整奋战了10个小时,直到把大瘤子剥离下来。这是当时世界上成功切除的最大一例脊髓内肿瘤,病人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

“任何时候都要为病人争取生的希望,首先要考虑病人的安危!”这是王忠诚从医几十年来坚持的初心。

病人的生命比面子更重要

颅内手术,险象环生,任何冒险都可能毁英名于一旦。1997年6月,王忠诚接诊了一名大面积脑水肿、生命垂危的患者。由于患者肾功能严重衰竭会引发其他并发症,随时可能死亡。

学生张俊廷有点担心,他建议自己来做手术。王忠诚明白他的心思,对张俊廷说:“病人的生命比我的面子更重要。”结果,手术获得成功,病人转危为安。

王忠诚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医生首先要有医德,手术刀是为患者服务的工具,如果借手术刀来为个人谋取私利,那就不配做医生。”

用生命践行着人生诺言

“国内首例”“世界首创”的手术,王忠诚成功地做了一例又一例。然而这却是用牺牲自我、千锤百炼换来的。

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为了打破西方封锁,掌握先进的“脑血管造影”技术,王忠诚在缺少防护的情况下,无数次暴露在放射线中做实验。

“当时他做一次脑血管穿刺的X光验证,所接受放射线的剂量就相当于做胸透大夫几个月的总和。”王忠诚最早的弟子罗世琪回忆说,“由于超大剂量反复接触放射线,他的白血球降到2000多,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一辈子都没有恢复。”脱发,牙龈出血,体质大为减弱,多次患肺炎,有两次险些丢掉性命……王忠诚却说:“我知道危害性有多大,但是为了成功,必须豁出去。”

王忠诚用7年时间积累了2500份脑血管造影资料,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这本里程碑式的专著,使我国神经外科诊断水平一步跨越了30年。

王忠诚深知,要保持中国神经外科在世界上的领先位置,光靠一两个名家不行,必须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接班人,他亲自培养了7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后。

从医60年来,王忠诚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完成逾万例开颅手术的医生;成功治疗世界上最大的脑干血管母细胞瘤;一次次成功完成脊髓内多发血管母细胞瘤等类似“国内首例”“世界首创”的手术;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荣获66项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

2012年9月30日,王忠诚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编号第1859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王忠诚星”。

新华社发

个人事迹介绍:

王忠诚

男,汉族,192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北京人,曾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创建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天坛医院,使之成为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基地;撰写了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组织神经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攻克了神经外科手术的一些世界性医学难题,提出四大神经外科理论;带领团队研制出国产导管、球囊栓塞等动脉瘤栓塞材料,填补我国空白。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荣获66项科研成果奖。200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曾获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最高荣誉奖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