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丰台街区的那道橙色风景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街区的那道橙色风景线
——记丰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
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清理整治路面积水
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振丽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为一线环卫职工发放防暑降温品
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春天,万物复苏,干枯的树叶被嫩绿的树叶替换,一片片飘落在马路和人行道上。他们不间断地清扫,让街道变得干净光亮;夏天,烈日似火,热浪让人难受喘不过气来。他们却冒着酷暑穿梭在街道上,守候着那一片“净土”;秋天,树木换上金色的秋装,落叶遍地把街道覆盖。又是他们把满地的落叶打扫干净,让街区始终保持清洁;冬天,雪花飘飘,当人们坐在家中喝着热茶的时候,依然是他们,为了行人和车辆的行驶安全,不畏寒冷清除积雪。在四季交替中,他们身着橙色工作服,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形成了一道橙色风景线。丰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以下简称“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成为了这道风景线其中的一景。

用行动诠释环卫精神

丰台区政府周边的17条道路中,有一级道路14条,二级道路3条,涉及环卫作业面积达24.6万平方米。这一系列数字勾画出了一张环卫清洁地图,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就穿梭在这片区域中,守护着这里的环境清洁。

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现有职工47名,多年来,由于负责清扫保洁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该班组在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班组成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和争创一流的工作态度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每年,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还要承担起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特殊天气和应急处置保障等临时突击保障任务50余次。每次接到任务,班组长和班里的骨干们都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勇担重任,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得到区领导和辖区百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

这些只是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在工作中的一面。在完成工作目标的同时,关心关爱职工,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和健康防护,打造温暖温馨的职工小家和暖心驿站。2017年度荣获市级“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

环卫工作中的坚守+培训

近年来,随着城区建设的不断扩大,环卫保洁的工作量也在不断扩大,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加大了,但他们的工作质量丝毫没有降低。在保洁过程中,他们根据每条路的特点,合理地支配了保洁时间,提高了卫生保洁质量。

一年四季,无论风、雨、雪或各种极端天气,是处在寒风凛冽的暗夜,还是万家灯火的假期,只要有需要,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的职工们从来不会坐等通知,而是自发赶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投入作业一线,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把道路清理干净,不影响百姓出行。

每年的除夕夜,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坚守在辖区各条路上,顶着呛人的烟尘和刺骨的寒风,清理烟花炮竹残屑。由于夜里十二点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集中时间,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都要在这个时间过后开始清扫,保证大年初一早上清扫完毕,除夕夜彻夜的加班成为了他们辞旧迎新的过年方式。有人会问,这么做值不值?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只会用简单的一个字来回答:值!因为他们不仅是在守护辖区各条道路的清洁,还守护着所有环卫人心中的那份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要提升工作能力,就要不断“充电”。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为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文体路班职工积极参加各项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利用多媒体、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事故案例分析、消防演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夯实职工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学习业务知识,通过“老带新”,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形式,不断提升清扫保洁的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心理素质培训,参加中心工会组织的减压心理课程等学习,提高对抗工作压力的能力,达到身心平衡。

环卫作业新工艺服务辖区百姓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百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工作中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全面推进道路新工艺作业科学化,大幅提升道路新工艺作业水平。

其中,针对辖区道路特点,积极实施机械化组合作业、人工穿插补位、快速移动保洁等作业模式,率先推进人行步道冲刷作业,不断压缩保洁巡回时间,增加保洁频次,减少垃圾污染物滞留时间,全方位开展多班次、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将可冲刷道路作业覆盖率达到99%,全面提升了人行步道的路面洁净度和通透度,有效降低了道路尘土负荷污染。

把班组建设成温暖的小家

说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是一个团结的团队还不够,他们还是一个和谐的团队。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每遇班里的职工生病或有事请假,班里的其他人就会主动伸出援手,或去看望,或替代班,没有一句怨言,互帮互助的风气在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悄然形成,和谐的氛围正向四周传播。

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职工王昌华连续几日感到身体不适,到301医院检查被确诊胃癌,连续进行了两次手术,治疗费、住院费等共计约28万元,小王自行承担费用支付后还拖欠5万元左右。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在了解情况后,班组长马上向所领导汇报了小王的情况,并建议班组职工为其捐款,最后在所队的帮助下为王昌华筹集了1万余元善款。职工邢永梅,她二闺女听力障碍需要佩戴人工耳蜗,照顾孩子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在班长的鼓励和班里姐妹们的关心照顾下,她的情况得到缓解,安心投入到工作中。职工杨平,有严重的粉尘过敏,需常年服用抗敏药,一到盛夏就会出现胸闷、喘不上气等症状,班长看在眼里,总会主动帮助她清扫,关心她的健康。

发生在这些职工身上的事情只是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关心关爱职工的一个缩影。环卫工作的“车间”在马路上,近年来,这个马路“车间”交通事故频发,夏季中暑情况也屡有发生。为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在炎热的夏季,为做好班组职工的防暑降温工作,班长都会在班中配备小药箱并及时将中心工会和所队配发的防暑降温药品送到每个职工手中,反复叮嘱使用方法。高温天气,班长会为职工们熬制绿豆汤并将冰镇后的矿泉水送到每名职工手里,严防发生中暑事件。丰台环卫所文体路班关爱职工无处不在。

在丰台街区,正是有着这样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辖区各条街道和社区的卫生环境得到维护,清洁质量才有了保证。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