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外兼修铸就安监多面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兼修铸就安监多面手
——记东城区应急管理局宣传动员科科员姬燕婷
 

“多年的安监工作,使我从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蜕变为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的安监多面手,让更多人关注安全、关心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说这话的是东城区应急管理局宣传动员科科员姬燕婷。

2010年5月,姬燕婷前脚从校门走出,后脚就来到了安监这个大家庭,成为东城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首批队员中的一员。她先后在安全执法监察大队的内勤、外勤、法制宣传科等业务和管理岗位工作过。

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两个部门、三个岗位、四次蜕变,使姬燕婷从一个青涩稚嫩的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全面发展的安全监管女卫士。她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12年,姬燕婷考核获得嘉奖,2014考核评为优秀,2014年取得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的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到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安全生产月新闻报道先进个人。

象牙塔碰撞安监岗

从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

大学毕业后,正好赶上东城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成立,姬燕婷通过招考成为东城区第一批安全生产执法队队员。刚到队里时,领导安排她担任执法队的内勤工作。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面对来势汹汹的企业人员质询,面对相关单位踢皮球似的推卸责任,经常有无从应答的感觉。”姬燕婷回忆着。她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打定主意钻研业务,并且认真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业务知识从量的积累进而变成了质的飞跃。

没过多久,当再次遇到相关单位不配合的时候,她可以有理有据地说出:“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条的规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作为主管单位,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内勤的工作,繁琐枯燥但是严谨细致。最开始,她对公文体无从下笔。“我清晰地记得写第一篇信息连续修改了七次,从整段重写,到个别措辞修改,到最终一次成稿,在不断地修改、删减中千锤百炼。”通过不断地练习,她能够面对日常各类公文写作。从简单信息、会议通知,到向政府请示报告,代政府回提案等多种文体,都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在经历三年的执法队内勤岗位锻炼后,领导认为姬燕婷具备了一定综合业务能力,让她在担任内勤综合岗时期,负责牵头处理十八大安保任务的相关文字撰写、报送调度等工作。然而,作为执法单位一员,没有经历过执法岗位的历练,姬燕婷总觉得自己不够格被称为全面发展的安全监管人。

于是,在十八大安保任务圆满结束后,她跟执法队队长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主动申请换岗参与到执法岗,力争实现从单一型人才向“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转变。

成功换岗到外勤后,姬燕婷就要面对被检查企业咄咄逼人问询。虽然对法条相关罚则已经熟记于心,但是现场经验匮乏,面对不配合的企业,她不知道该说点什么,仅仅在执法组长后面做个“小跟班”。

回到单位后,姬燕婷虚心向执法组组长和执法前辈们请教,持续“看、听、学”谈话方式和技巧。从参与笔录,到独立问询,从怯场到掌握主动。2013年,她同执法组一道共处罚19起,金额10.35万元。

与此同时,2013年,姬燕婷被抽调到两起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全程参与包括前期现场勘探、材料搜集整理及审阅分析、涉案人员笔录问询、调查报告书的起草及报请、协助组织案审会的召开、案件的立卷归档、相对人的行政处罚等工作。

通过深入参与两起事故的调查处理全过程,姬燕婷清晰掌握了事故类调查处理认定流程,充实了事故类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法律适用能力。

法律通化身宣传员

施展才能全面开花

作为本科学习法律的安监人,来到执法局后,姬燕婷更加注重加强法律的学习,并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局里的一名公职律师。凭借法律的优势和扎实的文字功底,2014年,姬燕婷被调到法制宣传科从事宣传培训及内勤工作。

在法制宣传科,姬燕婷积极发挥自身法律优势,从学法者到普法者进行转变。她成为了局绿舟宣讲团的一名讲师,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活动。多种岗位的经历和多年的法律功底使她面对企业人员的随机提问可以游刃有余,同时,可以从执法者和普法者两种角度进行普法,每次培训都获得企业安全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是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4年开始,姬燕婷年年奋战到安全月系列宣教活动的最前线,从方案的制定下发、到协调会议筹备,从现场协调到汇总上报,从实地宣教到微博微信线下活动,全程参与了区领导参加的安全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送安全进社区、进企业宣教活动。

同时,她还承担了东城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微博及微信的运营管理工作,发挥新媒体优势,组织开展两期微博互动答题活动,每年开展两次微信答题活动等。东城区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共发布9303条,粉丝量6505,保持着一贯高水平的微博活跃度。2016年开通微信公众号后,也一直保持着高频宣传攻势,截至目前,累计发布528期1662条,总阅读数32万多,关注人数6865,还曾多次进入全国安监微信榜单。

局微信公众号还开辟了基层动态栏目,定期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优秀做法和工作动向,激发和引导了街道检查队的微信宣传热情。在安全月咨询日期间,还特意开设现场互动答题模块,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丰富了现场的宣教形式。在首届“东安杯”燃气知识竞赛中,姬燕婷利用微平台的竞赛专区完成初赛选拔工作,提升了知识竞赛的深度和广度。

“高水平的综合文字能力是机关干部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重要体现,宣教人员需要‘优中更优’,具备更加精炼文字功力和敏锐新闻触觉。”姬燕婷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日常工作中她十分注重加强素材积累及信息撰写。

新身份激发新灵感

开创东城宣教新品牌

2017年,姬燕婷成为了准妈妈。当时,正值谋划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时,科里所有人连轴转几乎成了常态,为了不影响工作和给同事增加负担,她没有告诉大家自己的情况。她克服怀孕初期的种种不适,跟同事一道为了推敲每一项活动安排、每一点细节而加班加点屡次修改,生怕出了任何差池。最终将活动日当天的安排精确到秒,等到下班时,她只能搭乘回大兴的地铁末班车。

“身份的转变也让我对安全宣教工作,特别是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经过思考,姬燕婷发现东城区安全宣教工作中针对学生群体的主题宣教还有提升空间,于是主动建议领导开展针对学生群体的宣教行动。

经过领导同意后,她撰写了联合教委面向全区小学生开展的东城区“安全小达人”主题绘画比赛活动方案。活动一经推出反响强烈,共收到来自33个学校的178幅作品,还包括来自特殊学校小朋友的作品。

学生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卓越的表现力描绘了各种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关注安全、遵守安全的画面。有的是不能在马路边玩耍,有的提醒大家要文明出行、有的是要在公共场所遵守纪律、有的是要爱护周围环境等。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特殊学校小朋友的作品,他们用稚嫩的画笔,描述着生活中的安全场景,朴实的话语映射着小朋友内心对安全的认同、期盼。”姬燕婷说,“希望通过活动,把安全意识植入到每个小朋友的心田,通过儿童带动家长,由‘小手’拉动‘大手’,引导全社会关注安全,支持安全。作为一名妈妈应急人,为我能参与到这个工作中而由衷地感到自豪。”

首届安全小达人活动获得巨大成功,“安全小达人”系列宣教活动也成为了东城区打造的特色安全文化品牌活动。2018年,她继续牵头制定了《东城区第二届“安全小达人”系列宣教活动方案》,将中国民间传统的剪纸艺术引进校园,丰富深化了“安全小达人”宣教主题。

两届“安全小达人”活动的成功推广,让她内心更加坚定。“我已经找到了属于我的舞台,做一名宣教者,让更多人关注安全、关心安全,就是我的事业。”

从二十青涩到三十而立,人的一生中最绚烂的年华奋斗在安全事业上。“我的力量虽小,但我相信,通过激情和汗水在平凡中筑梦前行,定会为东城、为首都铺就一条平安坦荡大道,收获一片祥和安宁的蓝天。”姬燕婷神情严肃地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