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系职工办实事 倾情服务有作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系职工办实事 倾情服务有作为
——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工作纪实
书法小组开展活动
羽毛球小组开展活动
参加区全民健身运动会
瑜伽小组开展活动
国画小组开展活动
2019年春节联欢会部分演员合影
 

作为区政府的职能部门,人力社保局主要承担着两类职能。第一类是民生服务职能,包括城乡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第二类是助力发展职能,重点是人事人才工作。工会会员500余人,大部分来自一线服务窗口。在局党组的关怀领导下,局工会聚焦中心,立足实际,切实承担起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培养兴趣、释放压力、锻炼能力、贡献社会的平台,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为丰台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互联网+工会” 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

工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立在信息公开透明、沟通渠道通畅无阻的基础上。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形成了高效的互联互通机制,实现了工会组织管理、服务模式的升级。先后建立了工会工作交流平台——“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公众号、丰台人力社保局工会微信群,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开拓了工会和干部职工沟通的新渠道。同时,依托“北京工会12351”平台发布最新的活动信息,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2019年,局工会举办的春节联欢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工会”模式的优势,呈现了一场参与广泛、线上线下联动的视听盛宴。创意设计线上采集,节目环节分段直播,精彩照片即刻分享,活动报道线上更新。其中,三轮“微信墙互动”环节依托良好的微信群基础,结合活动签到情况,随机生成幸运观众,深受大家的喜爱。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主席叶永红对工会委员、积极分子们说,“要满腔热忱做好职工服务工作,依托‘互联网+’打造工会‘升级版’,让职工之家不仅建在干部职工的指尖上,更建在大家的心坎里”。

为工作加油 厚植工匠精神生根沃土

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和培养造就创新人才是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工作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近年来,工会聚力打造现代工匠,鼓励广大干部职工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

自2017年以来,工会持续开展“我有我精彩”、“我的工匠精神”等主题征文和业务练兵活动,发掘和弘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力量。岗位能手们通过深入解析本职岗位,带领观众和读者进入一个又一个专业领域,体会人力社保各工作岗位的艰辛与奉献,感受人力社保事业的工匠情怀和工匠精神,激励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和弘扬“敬业八小时,做好今日事”的精神。在业务交流座谈中,局工会委员、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尹素云分享了她30多年工作的心路历程:从初出茅庐的学生成为人力社保工作骨干、从普通科员成为社保中心主任,无论是深夜赶赴工伤现场还是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她的小故事深深触动着大家的心,激励着大家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向平凡的岗位寻求“不平凡”。

今年初,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举办了“业务师徒讲习班”活动,由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结对,通过师傅言传身教,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掌握立身本领,树立理想信念,将优秀人力社保人身上的优秀品质不断传递下去,锻造人力社保人的独特气质和品牌符号,为人力社保事业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7月1日举办的业务师徒讲习班成果汇报会上,徒弟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水平,交出的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的工会活动就像一座沟通的桥梁,从一线职工到领导干部,人人都可参与,人人都能受益。”局工会组织委员吴晓轩表示,“特别是人力社保局机构改革进程中,我们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分享形式,实现了干部职工队伍由‘事合、人合’迈向‘心合、力合’,凝聚起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以赛促优 工会活动精品持续上新

2019年,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与丽泽管委工会合作报送的情景剧《美丽丽泽》在区职工第36届“五月的鲜花”比赛中惊艳全场,荣获总决赛二等奖;体操代表队在区直机关广播操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四支球队驰骋赛场,凝心聚力,再夺五枚奖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工会兴趣小组的活跃密不可分。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成立了书法、国画、足球、羽毛球、舞蹈、瑜伽、围棋等20多个兴趣小组,定期开设培训、组织比赛、互动交流等活动,大大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通过“小组培养-活动选拔-比赛激励”的模式,将职工的兴趣变成了爱好,把爱好变成了特长,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带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了解,参加比赛或慰问演出的成员大都是来自奋战在一线的优秀职工,有“党员先锋岗”获得者,也不乏科室的业务骨干,尽管有时工作繁忙、天气恶劣,但为了集体荣誉,他们仍然利用休息时间刻苦排练。若逢业务经办高峰期,大家每天办公地和比赛演出现场两头跑,候场时还要忙着回复工作信息、电话沟通业务。来自人力社保局的年轻会员张潇月,是局里的“金牌主持人”,她说:“坚定的选择背后,是担当,是无私,是付出,我们愿意用奉献延展‘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感谢局工会给我们施展才华的机会,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倾注真情 成为职工信赖的“贴心人”

为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让职工切身感受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坚持把职工放在首位,做职工的“贴心人”。根据职工岗位特点,细分11个工会小组定期开展工作,关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需求及困难,形成了眼睛向下、面向会员、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举办相关活动,慰问干部职工。在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方面下大功夫,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与温暖。

2019年春节前夕,丰台区总工会为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送去祝福和温暖,主管区长张鑫带队到劳动保障监察队慰问,并送来节日的祝福,同时为工作人员发放了节日慰问品。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区总工会与人力社保局工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女职工 “DIY创意制作——冷珐琅杯手作”活动,体验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守护健康关爱身心”瑜伽培训课程正式开启,旨在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助力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今年6月至7月,丰台区总工会和丰台区体育局主办的“快乐健身直通车”再次为工会会员送上了一道围棋盛宴,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于服务职工、提升素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让干部职工心里暖暖的。

□通讯员 陟赫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