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中药匠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匠人

在生产车间内挑拣药材,谷鑫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谷鑫对车间卫生和工作人员着装进行检查记录。
谷鑫编写了《中药材净制标准操作指南》,现已编到第5册。
谷鑫拿起一块蜂房,查看药材质量。
除了日常工作,谷鑫还研究生产的技术标准。
谷鑫对一批即将炒制的中药材进行质量检查。
 

看一看,摸一摸,他就知道原料是否合格;看颜色深浅,他就知道炮制的饮片是否符合标准……他就是2019年牛栏山大工匠、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质量保证员谷鑫。

谷鑫今年30岁,牛栏山人。作为中药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他从2011年2月实习期开始,便在康仁堂公司扎根,从事质量系统原料验收及炮制车间的质量保证员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多。经过多年工作的磨炼,谷鑫逐渐熟悉了中药材及饮片验收、性状鉴别工作。闲暇之余,他又查阅了大量相关药材书籍、资料,并利用休息时间,去中药材市场实地学习,渐渐地,从一个中药行业“小白”慢慢成长为可以熟练、专业、准确判断600多种中药材、饮片性状的技术骨干。

每天一早,谷鑫都会换上工装,进入生产车间,检查物料和生产环境。“物料在零下10℃-30℃之间保存比较合适,今天显示的是零下22.9℃。当然,我也会定期检查温度计,看温度计测量是否准确。”走进一个物料车间,谷鑫查看了温度计和物料后说。

“这是新进的一批蜂房,要先挑出杂质,蜂房太硬了也不行。”走进生产车间,谷鑫既要查看药材质量,还要看工人服装是否合格。作为一名质量保证员,他每一处小的细节都不放过。

“今天这个车间加工的是川楝子,经过蒸、切后,再炒完就是成品了。看炒过后的颜色,就知道饮品是否合格。”谷鑫说。

除了日常的工作,谷鑫还研究生产的技术标准。中药炮制的第一道工序便是净制,但是在炮制车间净制岗位大生产操作过程中,员工只是知道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即:将非药用部位、杂质等挑出即可,可是当时并没有一个成熟的标准来指导员工具体怎么操作、还只是凭经验进行生产。业内也没有现成的生产操作标准,于是,谷鑫利用业余时间查找资料、结合生产实际归纳总结,写出《中药材净制标准操作指南》,用于指导生产。现已编到第5册,已涉及中药材200多种。

2016年,谷鑫报名参加了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中药炮制与配置工高级》证书。2018年初,在北京市第八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中药师比赛中,谷鑫顺利进入了决赛;同年,在首届全国本草纲目知识大赛中,谷鑫获得了个人第一名及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马超/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