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诺如病毒
晕车晕船晕飞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晕车晕船晕飞机?
六个妙招巧应对
 

暑假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机,但很多人却饱受晕车、晕船、晕机之苦。有没有方法可以减少晕车、晕船、晕机的困扰?

空间感好易患晕动症

晕动症,是由于摇摆、颠簸、旋转等所致的各种不适症状的统称,具体可以表现为晕车、晕船、晕机甚至是晕娱乐器械。

出现晕动症主要是由于身体不同部位传递给大脑的“运动信息”有冲突。大脑对人体运动状态的估计主要是靠前庭器官、体感以及视觉。当人主动运动时,来自三方面的运动信息通常是一致的,但被动运动时,这三种感知反馈给大脑的信息就可能出现冲突,从而引发晕动症。医学界普遍认为,晕动症可能和前庭器官过度敏感有关。前庭器官过度敏感的人,由于空间感知能力更好,所以更加容易患上晕动症。

六妙招减少晕眩不适

出发前两小时,吃点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不宜过饱。

乘车时选坐车辆中部并靠近窗口的位置,面朝前。在车行进时,不宜读书、看报纸、玩手机,可闭目养神、欣赏音乐。

经常晕车、晕船的人,应在乘车前半小时服药。当车船晃动太厉害时,可采取脸朝后的坐位,闭目仰卧。晕动症病人还可通过调整自己的呼吸方式缓解症状,即从胸式呼吸变为腹式呼吸。

切上一片鲜姜片,登上车船前贴在肚脐处,用伤湿膏或医用胶布固定好。上车前饮用1杯浓茶,或出发前喝1小杯加醋的温开水,可以预防晕车。

有轻度不适者可在前额、人中处,涂上少许清凉油或薄荷油。

脸色苍白、恶心时不宜服药。难受时,尽可能使身体放舒服些,要脱掉帽子、松开领口和裤带,衣服要宽松些。恶心时,不必强忍,尽可能吐出来。

(马春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