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闷葫芦”与“疯丫头”的师徒缘
李晓彬:责任扛肩上 无私放心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闷葫芦”与“疯丫头”的师徒缘
——记石景山分局鲁谷派出所民警牛熠、范文娟
 

“师傅”戴一副黑框眼镜,一脸淡定低调严肃,闷头做事话不多。可就是这样一个“闷葫芦”,十年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带领警队连续4年各项业务成绩全所排名第一。“徒弟”风风火火、外向活泼,快人快语,不爱红妆偏爱武装,主动申请从内勤调到治安,从警第二年就荣立个人三等功。

师傅叫牛熠,今年33岁,从警10年,是所里年龄最小的“引路师傅”;徒弟叫范文娟,今年26岁,从警3年,是警队同事的“开心果”,更是师傅牛熠眼中的“疯丫头”。

从相互“质疑”到并肩战斗

别看范文娟在警院学的是侦查学,可牛熠最开始带她的时候并没有多大信心,一个小姑娘干治安,能行吗?估计过了这股子新鲜劲儿就会申请调岗了。范文娟刚开始对师傅也是满心怀疑。因为在她印象里,警察都是经验老道、身材魁梧的,牛熠斯斯文文的,比自己大不了几岁,还是警院治安专业毕业,这能力能有多强?

2017年10月,牛熠、范文娟根据群众提供线索,一举抓获涉嫌非法收购、买卖废机油嫌疑人6人,当场起获废机油101桶。经审查,嫌疑人存储废机油的场所给环境带来了污染。为此,牛熠、范文娟和警队同事反复、多次向法制、治安、环保局等部门请教,从废机油遗洒在土地上,造成土地污染角度入手,梳理查找犯罪证据。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类似办案经验,所有的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两人不停翻阅法律书籍、上网搜索相关案例,不断固定证据链条。经核查,该案造成直接损失超过100万元,最终涉案嫌疑人以涉嫌环境污染罪被分局刑事拘留。2018年8月,该案作为北京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经过这件事后,小范发现师傅牛熠心思缜密、思路开阔,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从不轻易放弃,办事时经常让她暗挑大拇指。而牛熠心里也渐渐有了底——小范不仅业务上接受能力强,而且爱动脑子,能举一反三,能主动分析开展下一步工作,确实是个干治安的好苗子。

凌晨四点半的朋友圈

2018年冬,石景山万达广场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牛熠带领警队迅速开展侦查,通过海量视频追踪、沿途实地走访,最终锁定了以潘某才为首的盗窃团伙,该团伙由三男两女组成,分工明确。经过40余天的连续侦查,几名主犯先后到案,牛熠迅速组织专人进行讯问,力求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得知另一名在逃嫌疑人毛某刚已经逃往河南老家,范文娟主动请缨,要求配合刑侦部门一同前往河南某地实施抓捕。

到达河南后,小范和同事立即和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据当地公安机关介绍,嫌疑人所在的村庄村情复杂,加上当地还下起了大雪,起了大雾,现场抓捕难度很大。抓捕小组反复研究抓捕方案,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克服重重困难,将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当时正值大雾大雪天气,为保证万无一失,牛熠要求小范和同事搭乘当天最早的火车,迅速将嫌疑人押解回京。

当天凌晨4点半,郑州东站候车大厅雾气弥漫,小范和同事因押解嫌疑人一夜未眠,回想这次出差抓捕行动的种种,小范感慨万千,有惊险,更有感动,她忍不住发了一个朋友圈:“白皑皑、灰蒙蒙,齐心协力,排除万难”。分分钟,小范就发现了第一个给他朋友圈“点赞”的人:师傅牛熠。小范心里一紧,原来今夜无眠的还有远在北京,一直牵挂着大家的师傅。

想想出差这些天来,牛熠天天给大家打电话,盯进度、商量抓捕方案、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而只要给牛熠打电话,无论多晚,都是手机铃响第一声就接了。那一刻,小范真正理解了队里老民警毛民培的话:“牛熠平时话不多,连个笑话都不会说,更不会‘哄着抬着’大家干活,但队里无论老的、少的,都很听他的。因为你会发现他永远在岗,他安排你去干活时,自己已经先干了三分之二了。”

一片好心引发的“意外”

2019年4月,鲁谷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案件,牛熠和警区同事通过前期侦查,逐步锁定了一名女性嫌疑人,但该人在京有多处落脚点,行踪不定。为尽快掌握嫌疑人踪迹,专案组部署警力,对其在北京的三处居住地展开蹲守。范文娟跟随专案组成员,每天早出晚归,先后深入房山、大兴、朝阳等地摸排线索,可连续蹲守了4天,嫌疑人始终没有露面。第五天一大早,牛熠得到准确消息,嫌疑人已经回到朝阳家中,牛熠立刻召集人手前往现场抓捕。想到小范昨晚去房山蹲守,半夜才回来,牛熠特意叮嘱,不要叫醒她,让她多睡会。抓捕行动进行得很顺利,牛熠带着同事们不到中午就把嫌疑人抓获归案。

看到同事们把嫌疑人押回来,小范才知道了警队一早的抓捕行动。一想到自己经营多日的案子,最后居然错过了抓捕,心里又憋屈又不甘心,她越想越气,直接跑去找牛熠理论。牛熠没想到自己的好心,居然惹恼了这个“小辣椒”,看到她气呼呼地冲自己嚷嚷,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牛熠赶紧赔不是,说自己没考虑周全,没顾忌小范的感受。警队同事们都替牛熠委屈,觉得他的好心“照顾”反而遭了埋怨,可牛熠并不在意,他明白小范内心的那种郁闷从何而来,因为在对待案子的态度上,他们是同一类人。某一个时刻,牛熠仿佛在小范身上看到了那个办案上瘾、不胜不休的自己。从警十年来,抓人破案,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其中各种滋味牛熠从不与人说,因为爱这行的人是真爱,再苦再难,乐此不疲。

其实在警队,牛熠不仅是范文娟的师傅,更是全队的主心骨。能把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性格脾气各异、年龄层次不同的人聚在一起,把大家的心拴在一起,非常不容易。用范文娟的话说:“师傅这人很纯粹,对案子有股执念,而且从来不说教,真能把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在这里听不到抱怨,所有人都全力以赴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这样的集体办事效率很高,这样的集体让我觉得自豪。”

据统计,从2015年牛熠开始负责警队工作起,第一社区警务队各项业务成绩连续4年在鲁谷派出所保持第一;2018年牛熠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徒弟范文娟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第一社区警务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本报记者 闫长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