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张纸展现无限的可能
“又萌又能唱”的高科技礼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萌又能唱”的高科技礼物

唱吧
 

到北京来旅行,想给年轻人带份实用又有特点的礼物,是个让人发愁的事儿。普通的明信片、价格昂贵的艺术品,抑或是真空包装的特产小吃,都很难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其实北京也有高科技礼物——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一款名为“留声北京”的麦克风就符合年轻人的需求。“留声北京”的造型就像一只能握在手中的戴毡帽的人偶,身体上有小篆北京字样和京剧脸谱装饰。它可以像“美图秀秀”修图一样修饰声音,让你听到自己唱出“天籁之声”。当然这款麦克风最大的特点并不是修音,而是集麦克风与音响一体,手拿一只身长不到30厘米的小麦克风,在哪儿都是卡拉OK包厢。

唱吧公司副总裁叶志伟介绍,结合北京的地域特色,唱吧公司设计了这一款有“京城味道”的麦克风,它把麦克风和蓝牙音箱结合为一体,而且拥有无线功能,不连接线就可以通过手机蓝牙功能直接连接到手机,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唱歌需求。

唱吧公司供应链负责人常鹏飞介绍了这款麦克风的诞生记。2016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带有喇叭的麦克风,形状就像一只普通麦克风的脖子上长了一个方形“瘤子”,“瘤子”其实是个扩音器。“创意好,但是样子太丑了,而且放出来的声音,又杂又呲,特难听。”当时这款产品只能当个“扩音器”来使用,但创意吸引了唱吧公司的研发团队。大家琢磨着,要是这款产品能改造得更漂亮,能让声音更好听,而且能无线使用,拿起来就能唱卡拉OK,那得多受欢迎啊!当时,唱吧公司的主要产品也是一款能拿着唱歌的麦克风。只不过没有外放的音响,用户能够插着耳机跟着音乐唱歌,麦克风还可以将歌声录制到手机里。为了实现无线、外放音响、外形可爱的目标,研发团队经过了将近两年时间的研究。常鹏飞介绍,“在设计中,我们要考虑一个平衡点——喇叭体量越大,一般情况下声音效果越佳,但是手握感受就会很差;反之,喇叭小了,手握感好、外形也好设计,但是声音就差了。”常鹏飞表示,在设计过程中,他们手绘的设计图就有几十张,大部分都是“黑科技”,因不实用被否定了。“那时候觉得自己脑洞特别大。比如,我考虑让音响放在麦克风的上面,也就是说用户举着一只话筒,话筒上面顶着一个大头,嘴巴得对着麦克风的腰唱歌;比如,曾经考虑让麦克风和喇叭并排,缩短产品整体的长度,用户举着一块砖,只能对着一面唱;比如,打算设计一个扩音器一样的麦克风,看着比较夸张,适合喊号子……前前后后,设计了大约20多种样式。”经过多次设计,否定,再重新设计,研发团队初步推出三款麦克风宽度——45毫米、50毫米和55毫米,样子就像个大号的甜筒。制作出成品后,又到处找人去测试,看哪一种尺寸更受欢迎。“最后发现50毫米的产品得到的认可度最高,既能保证声音的干净,女士拿起来又趁手。如果再粗一圈,就得两只手捧着麦克风唱歌了。”常鹏飞介绍。

在初步确定产品尺寸之后,唱吧设计团队开始设计麦克风的内涵和外观。从内涵上看,这只麦克风内不仅有喇叭,而且肚子里有芯片,能够对声音进行修饰,还能够屏蔽杂音,喇叭的声音也清爽干净。外形上,研发团队进行了“拟人化”设计,让麦克风的头设计成带着各种帽子的人形。比如戴着礼帽的、戴着英国皇家卫队的高筒帽的、戴着毡帽的……总之,成品麦克风看起来就像一个个能握在手中的人偶。其中“留声北京”这一款的设计,就有很浓的京味,就像一个穿着京剧服装的小人,当个旅游礼物带回家,科技含量可比带个烤鸭回家高得多。

据了解,唱吧品牌系列麦克风先后获得了德国红点至尊奖、德国红点奖、台湾金点奖等设计大奖。并且在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留声北京”麦克风获得了金奖。

□本报记者 李婧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