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南锣鼓巷的 暖·空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锣鼓巷的 暖·空间

暖空间还是环卫职工喝水休息的好地方。
下课了,职工们收获了栽培知识和创作成果。
▲多肉植物栽培,最受女职工喜爱。
▲郑纯征主席每次来到暖·空间,职工们都要看他写字,听他讲解书法之道。
▲图书室是最受职工欢迎的活动空间。
 

在北京最繁华的街巷挤出50平方米门脸房,不为赢利,只为给过往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保安这些一线户外工作者一个落脚的地方,为给辖区职工举办活动提供场地,为母婴提供休憩场所……东城区交道口街道“暖·空间”落地南锣鼓巷,打造出了具有南锣文化气息的职工之家。

南锣鼓巷全长787米,建成于元大都时期,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已有740多年历史,也是北京25片老城保护区之一。它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必去的25个地方之一,日均客流量年年爆棚,今年5月2日游客人数达到35.6万人次。

随着商户的出现,街道于2012年7月成立了南锣鼓巷联合工会,现有商户166家,会员233人。

“提供免费开水、母婴室、热饭……”来到南锣鼓巷13-2,仿佛其他商铺一样,一块写着彩色字迹的黑板立于门前。

掀开门帘进入,二十多名女职工正在动手栽培多肉植物,这是辖区打造的职工活动。去年11月投入试运行,今年2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这间5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已经举行了170多场各类活动,平均每个礼拜举办5场活动,服务辖区职工2500余人。在这里喝水、休息的户外工作者、游客超过5000人次。

交道口街道总工会主席郑纯征介绍,“暖·空间”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聚焦服务职工群众这一主责主业,以工会为主,由“工青妇”联手打造,整合工青妇的“三家一汇”,即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青年汇职能,集工青妇群团组织服务功能于一体,明确了“四个定位”,即交道口街道工、青、妇组织在南锣鼓巷主街服务地区群众和城市工作者的阵地,展示南锣鼓巷文化的窗口,扶持和孵化优秀文创产业和产品的平台,培养和提升辖区职工、青年和妇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学校。

50平方米的“暖·空间”设有5区一墙,分为活动区、展示区、保障区、议事区、图书阅览区、记忆墙,可以开展各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阅览区,除了一般的各类图书,这里还特意添置了不少讲述老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籍,以烘托南锣的文创主题。

由于太过火爆,这里的工作时间参照一般展馆运营时间,从早9时到晚8时,并且将原有的休息日也取消,周一到周日全部正常运转。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万玉藻/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