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十强赛: 国足和谁一组更有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十强赛: 国足和谁一组更有利

 

下周三,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即将举行,中国队将再次向世界杯门票发起冲击。通过亚洲杯和友谊赛的努力,中国队拿到了40强赛种子队的资格,不过要想晋级,还是希望能够抽到一个好签。下面就让我们分析一下各个档次,中国队与谁分在一组更好。

第 2档次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佳选择

中国队成为了40强赛的种子队,意味着中国队避开了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这几个可怕的“大家伙”。按照40强赛的规则,小组第一可以直接晋级。8个小组第二中,有4个成绩较好的第二也会晋级。中国队若想出线,最保险的还是获得小组第一。那么第二档次抽到什么球队,就非常关键了。

第二档次球队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黎巴嫩、阿曼、吉尔吉斯斯坦、约旦、越南。可以讲,这个档次的球队中没有绝对的弱旅,这几支球队也都取得了去年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如果说最坏的选择无疑是同伊拉克、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这三支球队之一分在一组。由于在友谊赛中找了过强的对手(突尼斯),伊拉克队在种子队最后时刻的竞争中“输给”了中国队,他们一定在心里憋着一口气。去年亚洲杯之前,中国队曾经和伊拉克队有过热身,结果伊拉克队获胜且场面占优。伊拉克队新人辈出,从整体实力上说,应该算是第二档次球队里最强的。乌兹别克斯坦这几年在亚洲的比赛中成绩非常稳定,今年中国杯乌兹别克斯坦也赢了中国队,他们有不少正在或曾在中超踢球的球员,这些球员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国队多年大赛的“苦主”,中国队在他们身上吃过很多亏。叙利亚同样实力强劲,上届世预赛12强赛中国队就与他们分在一组,当时中国队曾认为叙利亚是小组最弱的,但无论是高洪波还是里皮都没有在叙利亚人身上拿到足够的积分。试想,如果当时在叙利亚人身上哪怕拿到4分,中国队都很可能跻身后来的附加赛。黎巴嫩、阿曼、约旦也不好打,尤其是约旦,亚洲杯上我们也看到了这支球队的战斗力,黎巴嫩、阿曼可能在这个档次的西亚球队里稍微弱一些,但中国队对这些西亚球队的客场比赛显然不会有什么优势。越南队不能以老眼光来看了,这支球队成长迅速,可以和任何一支亚洲强队对抗,中国队和他们相比真没有优势可言。

相对来说,比较好的选择是吉尔吉斯斯坦。从牌面上看,吉尔吉斯斯坦无疑是第二档次球队中最弱的。而且在亚洲杯上,中国队曾经击败过吉尔吉斯斯坦,从当时比赛的场面看,吉尔吉斯斯坦应该在中国队的“可控范围”内。

第 3档次

“二巴”实力最强

第二档次球队无疑是中国队小组中的最强对手,但一个抽签的好坏更多还是要看第三档次球队。如果第二档次中国队不幸抽到强队,但后面几个档次的球队都比较弱,其实也可以算作好签,这样中国队就有比较大的几率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出线;反之如果第三档次球队跟第二档次实力接近,那无疑就陷入到了死亡之组中。

40强赛第三档次球队包括巴勒斯坦、印度、巴林、泰国、塔吉克斯坦、朝鲜、菲律宾、中国台北。这一档球队的实力看上去参差不齐,相对来说巴林和巴勒斯坦是这个档次球队里最强的。巴林算是西亚的一支老牌球队,虽然近年有些退步,但底子还在,中国队打他们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巴勒斯坦这几年和中国队交流比较多,相信里皮对他们有着深刻的印象,亚洲杯前中国队曾经和巴勒斯坦打过热身赛,巴勒斯坦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巴勒斯坦从南美归化了很多球员,他们的实力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朝鲜队是一支神秘之师,作为亚洲传统强队,当然不能小视他们,但客观说这些年朝鲜足球正处在不断退步的节奏中。印度、泰国、塔吉克斯坦、菲律宾这几支球队有一定的实力,但基本上在中国队的“可控范围”内。泰国队和菲律宾队去年亚洲杯曾和中国队交锋,中国队都取胜了,相信面对他们,中国队会有一定的自信心。中国杯上中国队虽然输过泰国队,但那时中国队从教练和球员都有很多不确定性,动荡中的球队,比分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不久前热身赛中国队赢了塔吉克斯坦,当然那场比赛塔吉克斯坦缺少了很多主力,这支球队从过往战绩看实力不强,即便是主力阵容应该也不会给中国队造成太致命的威胁。这一档最弱的球队是中国台北,中国台北能够挤进第三档次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这跟他们这两年在一些比赛中胜绩较多有关。从实力上说,中国队击败中国台北队应该是非常有把握的。

第 4档次

科威特是漂浮的鱼雷

第四档次球队包括土库曼斯坦、缅甸、中国香港、也门、阿富汗、马尔代夫、科威特、印尼。后两个档次球队弱队比较多,基本上不能对前两个档次的球队构成太大的威胁。不过在第四档次球队中有一颗“漂浮的鱼雷”——科威特队。科威特作为前亚洲冠军,怎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这是因为科威特曾经被国际足联全球禁赛,他们连去年的亚洲杯都没参加,世预赛算是科威特队正式复出。虽然近年实力有所下降,但科威特毕竟是亚洲足球强国,他们的实力不可小觑,科威特沦落到第四档次,也会让其他强队因此“坐立不安”,这次抽签的一个重点就是看哪个倒霉蛋种子队抽中了科威特。

除了科威特,这个档次中其他球队都很难制造太大的风浪。相对而言土库曼斯坦要强一些,我们都还记得去年亚洲杯土库曼斯坦大战日本队的情景。中国香港、印尼、也门偶尔在一些比赛中也能给强队制造一些麻烦,不过他们想要彻底改变小组的格局几乎不可能,当然考虑到路途遥远的问题,抽到中国香港、印尼可能要比抽到也门好一些。另外三支球队缅甸、阿富汗、马尔代夫就很弱了,中国队赢下他们没有太大的问题。

第 5档次

新马稍有麻烦

第五档次是最末一档,大部分“鱼腩球队”汇集此档。相对来说,这个档次稍有威胁的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两支东南亚球队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他们看上去只是比泰国、菲律宾稍微弱那么一点点。当然如果抽到他们,还要看前面几档的对手,若是前面的球队不是很强,抽到他们也可以接受。反之,如果前面的对手比较难啃,再抽到新马中的一支,那就算是死亡之组了。本档其他几支球队是尼泊尔、柬埔寨、蒙古、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关岛,这几支球队无疑是40强赛里最弱的,如果中国队连他们都搞不定,那我们的职业联赛也就没有必要再踢下去了。

综上所述,中国队要是同伊拉克、巴勒斯坦、科威特、马来西亚分在一组,那无疑就是进了死亡之组,进入12强赛将毫无把握,这是一支下下签;中国队若是与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台北、阿富汗、蒙古分在一组,那么里皮团队就可以找地儿“偷着乐”去了。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