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改革中砥砺前行的丰开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改革中砥砺前行的丰开人
——记北京市丰台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劳资双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商会议现场
▶泰达正业负责人梅宗亮(右)深入田间地头,检查鲜食玉米种子播种情况
开展职工书法课
长馨园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刘涛(左)与小区住户谈心谈话
 

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丰台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开集团)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和新思路,在改制重组的路上,丰开人深入思考,砥砺前行,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一帧帧丰开集团人奋斗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不忘初心 谋划发展之路

2018年12月,丰开集团完成公司注册登记,标志着丰开集团重组改制迈出阶段性步伐。该集团从单一型商品房开发企业向涵盖土地储备、土地一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建设、物业管理服务、轻资产运营等综合房地产全产业链的区域城市建设开发等领域转变。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蜕变过程中,集团公司从上至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发展,这个严峻的课题摆在了该公司领导班子面前。经过广泛调研达成发展共识——集团公司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市总体规划,以开发建设、商业地产经营、物业管理服务、现代农业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为抓手,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承担政府一级土地开发、保障性住房、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及政府项目全过程项目管理等建设项目。

为让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再现“南囿秋风”的皇家园林景观,丰开集团布置了北京南中轴国际方案征集成果展览展示会,编制了一级开发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踏勘摸底等各项工作;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宛平城整体保护提升项目中,作为实施主体已启动前期各项工作;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中,参与“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整治,配合相关部门疏解商户522家;有效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和京蒙扶贫甜玉米种植……

一个个新项目奏响了一曲“建设美好家园,创造放心品质,满足百姓需求”的恢弘旋律,开启了新时代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和谐聚力 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壮大,必须要和谐,丰开集团以建立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为目标,在构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激发和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让员工和企业实现共赢,多次荣获市、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称号。

丰开集团不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发挥民主管理主体作用,推行集体合同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政策,反复修订《集体合同》内容,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多次就劳动报酬、劳动安全、保险福利、职工教育培训、规章制度等与企业进行协商。每年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丰开集团通过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拉近职工距离,营造和谐融洽氛围。“今年,我学会了八段锦强身健体,学会了颜体书法修身养性,还有瑜伽课让我爱上了运动……”该公司员工小王说:“工会的活动丰富多彩,让我很有归属感。”

多样化的文体活动只是该集团打造和谐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还通过“职工之家”建设、职工讲堂、员工摄影、各类体育比赛、春秋游、游艺活动、猜灯谜联欢会、员工生日慰问等一系列活动和员工素质教育,拉近员工与企业的距离,激发了创新活力,有效推动国有企业在改革中的发展。

安全稳定 护航企业腾飞

“当我们获得‘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这既是对我们安全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负责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邹振权这样说道。

为贯彻落实市公安局消防局《社会单位内部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相关要求,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的目标,丰开集团建设完成5处微型消防站,做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有效提升了公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另外还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知识讲座、观看警示视频、观摩参观等教育方式基础上,努力打造体验式安全教育模式,让职工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并熟练掌握自救、互救、逃生知识与技能,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 我会安全 我能安全”的转变。同时在微信企业号开设安全生产板块,不定期推送、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案例分享等内容,有效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安全观念,有力推进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跨界”劳模 蓄力新的征程

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梅宗亮是丰开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泰达正业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泰达正业)负责人。该公司2015年由丰台区农委整体划转至丰开集团。在“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政策背景下,梅宗亮主动请缨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工作。由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到企业经营带头人,这位“跨界”劳模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都发生了哪些蜕变?

在完成划转工作后,为转变职工“一半是自主经营,一半是依靠政策补贴”的观念,泰达正业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会上梅宗亮说:“转变思想观念不是绣花枕头、表面文章,而是要打破陈规,创新思维,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此后职工座谈会上更多地是讨论市场经济、行情分析、企业运营与管理。在他的影响下,该公司职工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思想统一带动了发展思路的清晰。单纯依靠传统方式的展会服务难以支撑泰达正业的未来发展,出路在哪儿?他开动了新思路。种业作为北京现代农业的“高精尖”产业,依托常年筹办种子大会积累的平台基础和深厚的行业背景,一份与研发企业的甜玉米新品种全国独家代理销售协议最终达成。未来三年将通过泰达正业的销售渠道向全国提供优质甜玉米种子,播种面积累计达4万余亩。

丰台区对口扶贫的内蒙古林西县是全国有名的甜玉米种植区,借助京蒙对接,精准扶贫项目,他积极谋划甜玉米发展项目,已在林西县建设甜玉米种植基地一千余亩,为首都市民常年供应优质的甜玉米产品,形成持久品牌。

贴心服务 发扬工匠精神

“有些业主气哄哄地到物业来,我都能让他们喜笑颜开的离开,我没有魔法,就是把业主当家人……”该项目物业负责人刘涛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说工匠精神,在物业管理上,我就像雕刻玉器一样,精心管理着小区,贴心服务业主,做到让业主放心满意”。

长馨园小区2014年底投入使用,业主为长辛店大队回迁户和长辛店镇棚户区改造安置户。刘涛结合农村文化和长辛店镇驿站文化,倡导人性化管理,重视服务质量,强化日常清洁、绿化、保安、维修“四张名牌”,在业主中享有了好口碑。他从细节入手,根据小区特点,总结了《装修注意事项》、《购电、购气常识和技巧》,引进快递柜和蔬菜大篷车,为业主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便利。他还提出人文关怀理念,与业主交朋友,主动与业主唠家常,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人走出去,把问题带回来,只要业主有困难,不论分内分外都积极的帮忙解决。贴心服务、精心管理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认可和赞扬,多次收到业主送的锦旗,创造了连续四年物业费收缴率100%的行业佳绩。

凝心聚力 深化党建带工建

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机制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丰开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发展党工共建机制,带动分工会组建、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等工会各项建设。

党建带工建,立足在建,重点在带。丰开集团党委努力做到组织建设 “实”,在企业重组改制工程中,指导集团工会建立完善子公司分工会建立和组织建设,鼓励支持开展工会工作,把工会建设的目标融入党建之中,做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选优配强分工会领导班子,大力培养优秀基层工会干部,并做到机制建设 “活”,坚持党建和工建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中互为依托、资源共享。以党组织的优良作风带动工会作风建设,把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与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爱岗敬业活动结合起来,与工会一起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文化素质。

围绕改革发展,把党建、工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让党组织的领导和工会的参与共同推动企业发展,达到相互促进,共建共享。在互动共建中做到人才资源共享,活动阵地共用,平台载体共建,活动联合开展,不断创新方法,拓宽党建带工建的有效路径,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为密切,职工群众主人翁地位更加牢固,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最终形成一股共同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科学持续发展的合力。

新时代,丰开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聚焦首都功能、聚焦丰台区发展,不断履行国有企业“三个责任”,担当新使命、确定新目标、踏上新征程!

□通讯员 邓春容 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