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掌握拍摄小技巧手机也能出大片
喝酒对 健康的 危害大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酒对 健康的 危害大吗

 

夏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在傍晚和三五好友一起去烧烤摊,撸串、喝酒……喝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古代,饮酒还常常与诗词文章相融合。不光我们中国人爱喝酒,放眼世界各地,到处都有爱喝酒的人。

但是俗话说得好,小酌怡情,大酌伤身。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关注饮酒与健康。

为什么说喝酒伤身呢?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就全球而言,酒精是危害健康的三大风险因素之一,也是导致200多种疾病和损伤病症的因素之一。

酒精在体内代谢后产生的乙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l类致癌物,酒精摄入至少与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等7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升高有关。

研究发现,酒精对青少年群体的危害较大,在20至39岁这一年龄段的所有死亡者中,约有四分之一死于酒精。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并没有科学依据。对于适量饮酒的益处,也存在一些争议。适量饮酒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仍没有确定的结论。

但是过量饮酒,一定是弊大于利。有研究发现,过量饮酒会导致大脑海马体发生变性和萎缩,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引起认知功能的损害,增加伤害的发生风险。

那应该怎么喝酒呢?

控制酒量,自律饮酒。对于饮酒量的建议,各个国家有所不同。我国膳食指南建议,儿童少年、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应饮酒。

成年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对于没有饮酒习惯的人群能不喝就不喝。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群,则应当控制自己的饮酒量。在饮酒时也应注意自己的饮酒方式和酒的品质。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