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院终审判决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公司不签劳动合同怎么办?
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气温升高,气候炎热多变,食物中毒进入了多发季节。延庆市场监督管理局讲解一下夏季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

1.采购食品时,要到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正规生产、经营单位,并保留相关票据,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举报。

2.购买生鲜肉类,要注意查看经销者提供的有效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购买包装食品时,要查明QS 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厂名厂址。

3.剩饭剩菜要冷藏,冰箱要清洁。夏季气温高,食品易变质,剩余饭菜冷却后要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冰箱的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产繁殖的速度,推迟食品变质的时间,不会杀灭细菌,所以也不宜长期保存食品。冰箱要经常除霜、清洁、消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食物最好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

4.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特别对豆荚类(四季豆、扁豆)等,要充分烧熟煮透。

5.不食或慎食生拌、冷拌食品,各食堂在制作时要做好清洗消毒,加工后要及时食用。加工、贮藏食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2小时。

6.各食堂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采购质量关,禁止食用四季豆、出芽洋芋及野生菌,严格执行防蝇、防尘、防污染等卫生措施,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1.夏天食用卤菜要注意两点:

一要到正规的卤菜店购买,正规卤菜店的切菜间或者配菜间都装有空调,这就使销售的卤菜有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二要注意购买的量不要太多,能满足一餐的需要即可,如果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

2.即使不过夜,也不宜在常温下保存剩菜

在高温天气,对于吃不完的饭菜,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夏天的午餐与晚餐之间相隔时间长,如果在常温下保存,会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毒素创造条件。因此,吃剩的饭菜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或处理掉。对于荤菜和荤汤,食用后要加热烧开,待冷却后放入冰箱。

3.少吃街头刨冰

进食不洁冷饮、冷食,是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个重要原因。夏季炎热,有的人耐不住酷热,到路边、树下无证摊点上吃刨冰,喝冰水。要教育孩子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购买无证摊点经营的冷饮。

4.餐馆就餐三注意

首先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

其次,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

最后,如果要举办婚宴、生日宴等较大宴会,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

因为接待能力小的饭店,需要在开席前很久就把一些菜肴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做出,如果食物保存不当,极易变质。

5.避免生熟食物交叉污染。

张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