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演练 护航“凤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演练 护航“凤凰”

消防战士迅速连接消火栓,调整车载水炮角度。
大兴消防支队抵达现场,消防战士等待指挥部指令。
消防员使用无人机对油罐“火情”进行观测。
消防战士身着不同的消防服,按照各自分工奔赴岗位。
两名消防员穿着隔热服,携带仪器对现场进行有害气体浓度的检测。
 

7月9日上午10点,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中航油(北京)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油罐库,因施工工人操作不当引发8号罐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在启动库区应急预案后,同时联系新机场消防队及拨打119报警,大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其实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的首场消防演习,着力提升对石油化工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全力护航机场建设施工顺利开展。

根据演练设定,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灭火救援预案》,迅速调集重型水罐车、重型泡沫车、高喷车等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新机场消防支队作为第一支到场力量迅速赶来,连接消火栓,同时调整车载炮角度,利用车载炮对着火罐进行冷却。记者看到防化救援车出现在现场,据了解,该车辆主要存放侦检类、堵漏类、洗消类器材装备,专门用于化学灾害事故、核生化事故的处置。

大兴消防支队到达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并利用火警终端绘制作战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侦察是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首要,也是整个战斗展开的重中之重,就好比人的眼睛和情报中心,只有全面了解灾害情况,才能科学部署兵力。演练现场,侦检小组正在行动,两名消防员穿着隔热服,携带测风仪、测温仪、复合气体检测仪对现场进行温度、湿度、风速、可燃及有害气体浓度的检测,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为指挥决策提供信息。

随着灭火小组、警戒小组等部门的紧密配合,成功熄灭了“火龙”,封堵了泄漏管线,危机解除,操作员迅速撤离现场。此次演练,共调集新机场消防支队、大兴消防支队及所属6个中队17部消防车70余名消防指战员。科目设置贴近实战,最大程度地还原了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石化事故场景,全面检验应急力量处置化工灾害事故的组织指挥、力量调集、综合保障及应急联动水平。

据了解,大兴西红门特勤中队作为北京市7个特勤中队之一,长期担负化学灾害事故、核生化灾害处置任务,配备有侦检、堵漏、洗消等器材装备,多次参加重大安保现场勤务。

据大兴消防支队司令部警讯科科长冷默涵介绍,从2016年底,23人组成的消防攻坚力量已经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地。今年6月30日,完成了对机场区域内100多个单位的消防验收工作,确保其消防保障设施和人员达到防火要求。今后,还将继续安排各类消防演习,包括塔台、公交枢纽等区域,为机场顺利通航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