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不断开创北京工会工作新局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举行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本报记者 陈艺 摄影报道
 

本报讯 82年前的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挑起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昨天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激励一代代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出席。

卢沟桥畔,气氛庄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上午10时,纪念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卢沟桥战歌》《为祖国而歌》两首抗战诗歌,表达了年轻一代爱国情感、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首都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毕业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振奋人心的旋律抒发了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奋发进取、追梦圆梦的志向。

随后,各界代表拾级而上,来到抗战馆序厅,手捧由红色石竹、黄色菊花、绿色小菊组成的花束,敬献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

各界代表一同参观了《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专题展览,在一件件文物前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利用科技镜像呈现的多种版本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可电子触摸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情景、抗战时期的美术作品《保卫家乡》……现场210余幅照片、240余件文物,各类展陈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展示和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创作抗战话剧、抗战诗歌、抗战电影、抗战漫画、救亡歌曲等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抗战文化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宣传和推动抗战,成为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北京市领导、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抗战将领亲属、部队官兵、首都学生、干部群众等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祁梦竹 刘菲菲)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