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情趣
3上一版
 
用镜头拍摄鸟类 呼吁社会重视环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开股份刘安:
用镜头拍摄鸟类 呼吁社会重视环保

 

打渔山位于葫芦岛市塔山乡境内,这里有山有海有河有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打渔山早就成为候鸟南北迁徙的中转站。大天鹅、小天鹅、赤麻鸭、灰鹤、鹭类等,数以万计的留鸟在这里生活,300多种鸟类在这里驻足停留,反嘴鹬、黑嘴鸥这类易危野生鸟类也在这里落脚。

正是在这里,刘安与鸟结缘,爱上了拍鸟。他学习不同鸟类的生活习性,拍摄了大量鸟类照片。此后,他利用这些照片,宣传鸟与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他参与并且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打渔山的生态守护工作,为鸟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结缘打渔山

初识鸟类真面目

打渔山是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8.2米的海岛,三面临滩,一面对海。这里曾是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主战场的所在地之一。如今,这里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候鸟们的“驿站”,也是留鸟们的美丽家园。

作为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从2016年开始分管首开股份北方区域,其中葫芦岛公司开发的提香湾项目毗邻打渔山。工作之余,刘安开始尝试在这里拍鸟,自此,与打渔山、与鸟类结下了不解之缘。

“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的主要有3条,包括东北地区和华北东部,这里的候鸟大多沿海岸向南迁飞至华中或华南,甚至迁徙到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区。”说起鸟儿的事,刘安如数家珍。“打渔山就是在鸟类迁徙路线上的必经之地,每年会有几千只候鸟在此停留。如果这里的环境遭到破坏,它们很有可能因为在旅途中找不到合适的休息地,而造成整个群落的灭绝。”

天鹅、灰鹤、反嘴鹬、翘鼻麻鸭……三年来,刘安在打渔山拍摄了种类众多的野生鸟类,不仅对它们的特征、习性了如指掌,就连从幼鸟到成鸟的种种细微变化也都如实地记录下来。然而他笑言,自己曾经也只是个门外汉:“看到林子里的鸟就都叫麻雀,看到水里游的就都叫鸭子。”

拍鸟有鸟缘

白鹤摆pose让他拍

正是由于热爱,刘安对鸟类的学习过程迅速而高效。除了在书本、网上、论坛学习外,偶然的机会,刘安结识了葫芦岛市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聂永新。二十多年前,聂永新放弃了红火的养殖业,开始修复、看护打渔山,守护候鸟栖息地。在聂永新的帮助下,刘安对鸟类的知识日益丰富也在不断地拍摄中直接感受到了鸟儿的灵性。

“鸟是有记忆的、有智慧的、有情感的。”长时间地拍摄,在与各种珍禽日积月累的相处中,刘安似乎渐渐读懂了鸟儿的表情和举止,感受到了这群精灵的美丽和奇妙。

拍鸟得有鸟缘,刘安就是个有“鸟缘”的人,曾拍下白鹤倩影就是最佳证明。2016年5月的一天,刘安本想拍摄翘鼻麻鸭,结果等了一天也不见到它们的踪影。他心有不甘,提着沉重的设备在一人多高的芦苇丛中继续前行,突然看到了远处的两只白鹤。他立即手忙脚乱地架好机器,拍下了白鹤觅食和翩翩飞舞的画面。

“那是一公一母两只白鹤,当时我还没有什么经验,很激动,两只白鹤看着我的方向,还摆出了几个不同姿势,等我拍完了放下相机,它就翩翩起舞地飞走了。”刘安说,他和白鹤就像在用心灵进行交流。

后来他了解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处于极端濒危状态,2008年之后,葫芦岛当地就没有人再拍到过。

“当你发现鸟儿是如此有灵性的生命,怎么还会舍得破坏它们的家园呢?”就这样,拍鸟、懂鸟、爱鸟,他一步步投身环境保护工作。

致力于环保

守护鸟儿的家园

刘安意识到保护环境不仅要从点滴做起,更要从娃娃抓起。去年夏天,在他的促成下,首开集团启动打渔山研学活动,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展开合作,带领青少年深入打渔山,用孩子的镜头,记录下打渔山生态保护地的点点滴滴,并通过竞赛、展览、论坛将青少年的研学成果进行广泛传播,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今年夏天,第二届打渔山研学活动也即将启动。

今年端午节期间,刘安负责牵线搭桥,并参与到大连野保青少年分会在打渔山组织的活动,为孩子们讲解自己拍摄的鸟类,以及照片背后的故事。此外,在他的号召下,首开集团还参与了多项致力于环境保护的项目。

随着首开集团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打渔山的生态环境近两年越来越好,候鸟迁徙的数量、夏留鸟的数量显著增多。

“珍惜每一平方公里湿地”是刘安提出的口号。在他看来,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仅仅看起来要美,更重要的是要尊重生态规律。“在很多人眼中,开发与保护是一对难以处理的矛盾。但保护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同样是项目开发的生命线。”

最初,因个人爱好喜欢上了拍鸟,通过对鸟的了解,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刘安把环境保护摆在了首要的位置。最终,也因为这里美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客户前来购房,尤其是众多北京客户,选择了打渔山旁首开建设的房子。

“整个过程也充分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安说,正是葫芦岛市自然环境的持续改善,才有了首开项目的生态宜居品质日益彰显。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