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立方的隐形守护者
为了头顶的这一片蓝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立方的隐形守护者
——记国家游泳中心电梯维修工
 

在我们生活工作着的繁华都市里,有这样两名几乎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的电梯守护者,同事们都尊称他们为“隐形英雄”,他们就是北京房地天宇特种设备安装工程有公司(以下简称房地天宇公司)电梯维修工孟卫信和孙有全,负责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电梯的维修保养。他们经常身处在电梯井道、底坑等不为人知的工作场所,每天与电气设备、机械装置打交道,在一条条“垂直高速路”的背后,守护着水立方成千上万游客的安全。

技术硬

20000多小时无事故

国家游泳中心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经常承办国际重大比赛、会议等各类活动,接待国内外重要领导人及成千上万的游客,确保电梯安全对维护国家、首都形象有着重要意义。2016年11月,房地天宇公司正式接管电梯至今,孟卫信和孙有全凭着过硬的技术、满腔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保证国家游泳中心的6台扶梯、10部直梯运行的近900个日日夜夜、20000多小时安全运行无事故。

电梯日常保养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工作,保养质量直接关系到电梯故障率的高低。孟卫信和孙有全每半个月要对电梯进行一次保养,每部电梯保养内容多达90项。他们要综合考虑客流量、电梯状况、物业方要求及各类活动的特殊要求等各类因素,精心编制设备设施保养计划。为确保电梯正常使用,保养电梯工作都是在夜间进行的,孟卫信和孙有全白天还要进行安全检查和日常巡视,往返于16部电梯之间,即使不出水立方每天也要走上几万步。如果赶上重大活动,配合筹备组进场运输经常是从半夜两三点开始,活动期间24小时待命,有时甚至要一直守在电梯旁边直到活动结束。为迎接2022年的冬奥会和残奥会,房地天宇公司正在加紧对水立方的电梯进行更新,孟卫信和孙有全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不辞辛苦全力配合此项工作。

电梯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这就要求维修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孟卫信和孙有全紧跟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步伐,利用工作间歇努力学习、钻研,遇到疑难问题时,他们会将电梯故障原因、判断和解决的方法记录下来,及时请教专家,做好学习笔记,不断总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平时也经常和同行们进行交流,启发思路、提高技术水平,努力做一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的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舍小家

年复一年的坚守与抢修

在国家游泳中心工作,有人可能会感觉光荣、体面。但是作为电梯的守护者,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我们看到的是整洁完好的设备,感受到的是电梯平稳运行,却看不到他们被汗水浸透的背影,看不到他们紧锁的眉头下关注的毫厘差池。

今年3月份的一天,因施工排水管道故障,大量的水灌入电梯底坑,导致电梯出现故障。孟卫信和孙有全深知电器设施一旦泡水将造成重大损失,在接到报修后7分钟就飞奔到达现场,迅速采取了停梯、断电、设围挡等措施,并协助物业人员抽出大部分积水,又跳下底坑站在污水里佝偻着腰将底坑里的剩余积水和泥沙用小盆一点点儿淘出去,直到把底坑清理干净。然后蹲在底坑里把缓冲器开关等零部件拆下来吹干,更换了底坑电源盒等浸泡损坏的零件,经反复检查确认一切正常,才恢复了电梯的正常运行。此时,腰酸背痛、满身大汗的他们歇息了几分钟,又去巡视其它电梯了。

无论何时只要电梯出现问题,孟卫信和孙有全永远都会像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一样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守护着水立方的每一条电梯通道。提到抢险的辛苦时,他们说:“这些算什么辛苦,都是应该做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不能给予家人正常的陪伴,家都快成旅馆了,非常愧疚……”孟卫信和孙有全24小时值守在水立方,节假日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只能平时偶尔抽空回趟家,待一两天又奔向工作岗位。面对生活与工作的矛盾,他们选择牺牲小我,年复一年坚守在岗位上,甘为安全乘梯的保护者。

2018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孟卫信在水立方场馆西门自行车停放处的共享单车车筐里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及少量现金。他通过钱包里的信息得知,失主是两名就读于张家口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为尽快将重要物品归还失主,孟卫信从网络搜索查找到张家口学院信息,与学校取得联系,通过老师联系到了学生本人,当天就将钱包归还给失主。失主万分感激,他感到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孟卫信说:“以后会继续做下去,将‘举手之劳’进行到底。”

孟卫信和孙有全以“用恒心、耐心、爱心、细心、责任心守护电梯安全行”为座右铭,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把国家的荣誉、乘梯者的安全放在心中,用高超不凡的技术扛起肩上非凡的责任。

编后

人们途经北四环的时候,都能看到一个外围形似水泡的ETFE巨大膜体的建筑,这就是“水立方”即国家游泳中心。11年前 42枚奥运金牌在这里产生。“水立方”蔚蓝色的水分子结构活像一块蓄满净水的宝石,晶莹剔透。这块宝石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需要多少人付出多少的努力和艰辛?他们当中有建设者、场馆各部门的工作者……电梯维修工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电梯井道、底坑中,巡查、保养、维修……枯燥而平淡中,他们没有松懈,更没有怨言;工作的原因,他们没有时间去驻足欣赏夕阳与蓝色宝石交融时的奇幻景象;从不计回报,因为他们坚守着那份不变的初心——游泳中心电梯安全运行。

□本报记者 边磊 通讯员 张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