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小”书记干大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书记干大事

剪苗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
如今,房子新了,道路宽阔了。
村里种香草了,所以要学习缝制香包。
建设美丽家园村民看到了奔头,大家都会主动延长工作时间。
闫贵发经常爬到山头上俯瞰村庄,琢磨着这下一步如何发展。
土地复垦栽种的核桃树开始结果了。
村里工地哪里最脏最累,闫贵发就会出现在哪里。
 

按照村民的指点,记者在村口的香草产业园内找到闫贵发时,他正在护坡上码石头。正值酷夏,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大手,配着湿透的汗衫,让他看起来俨然一名包工头。其实,他是延庆区大庄科乡沙门村的支部书记。

2001年,在外打工的闫贵发回到村里,被选举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当时在外打工一年能挣8000多元,回到村里一年也就挣2000多元。“既然被老百姓选上了,我就不能辜负他们。”闫贵发说。怀着“一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理想,他带领大家开始埋头苦干。

干活不能用蛮力,闫贵发有他的想法,首先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修路、打井、挖蓄水池、旱厕改造、安装太阳能、泥石流搬迁…… 现如今,走进沙门村,马路平整干净,一栋栋高低错落的别墅前栽花种草,既透着现代的气息,又不失农村的韵味。对比以前住的屋里地上都是土、墙上贴报纸的房子,还有过着挑水吃的日子,村民们对闫贵发竖起了大拇指。

顺其自然的,连任三届村主任后,闫贵发又满票当选为支部书记。

居住环境好了,还要填满村民腰包。沙门村全村只有25户,村民人少年龄大,靠林果业只能维持生活,多年来一直没找到致富门路。闫贵发上任后,开始琢磨什么产业能让大家挣上钱。2003年,他带领村民土地复垦,栽了196亩核桃。另外,争取来资金后,所有工程都包给村民干,为的是让村民多增一些收入。而装车、装石头、放线等苦活,他都冲在最前面。

由于沙门村有一栋温室大棚,2017年,黄土梁村第一书记李志敏找上门来要育香草苗,这对闫贵发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多次去参观学习。去年,沙门村是全乡三个香草示范村之一。需要土地,他去农户流转,本村不够把邻村景而沟村的土地一并流转过来;需要大棚,村子给建;需要用工,他去邻村招工,连自家的房屋都腾出来给专家使用。闫贵发忙前跑后,只要能把产业做起来,让他做什么都行。

如今,大庄科乡政府将香草产业园放在沙门村,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政府还指导沙门村成立香草产销合作社。2018年,沙门村村民就香草一项人均增收四万元,这个数字在以前,村民连想都不敢想。

“我们村能过上今天的日子,全靠书记带领。”村民何风英感慨地说。

沙门村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靠的是扎实的党建基础,一心为民的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2016年,闫贵发被授予延庆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今已经52岁的闫贵发,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村支书,但是,为百姓谋福利,富了百姓的腰包,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你能说他干的不是大事吗?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