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开发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承匠心“亦企练 ” 岗位标兵人人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匠心“亦企练 ” 岗位标兵人人争

 

再过几天,北京就要进入最难捱的三伏天,然而在开发区,不断攀升的不仅仅只有气温,还有开发区岗位能手的热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结合开发区“四区一阵地”定位发展要求,提高区域职工岗位素质,开发区总工会围绕开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以全面提高职工适岗能力和技能水平为目的,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职工组织开展举办“亦企练”岗位练兵活动。各个企业摩拳擦掌,纷纷加入到这场练兵活动中。

航天万源:

独具特色 传承发扬

航天万源的岗位练兵活动也有自己的特色。今年4月20日,第六届“芸集杯”职业技能竞赛在航天万源公司的“张芸大师工作室”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航天万源充分结合开发区总工会岗位练兵总体计划,认真策划了航天万源“芸集杯”岗位练兵专场活动。

公司通过岗位练兵活动平台,把历届在“芸集杯”竞赛中优秀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挖掘了出来。其中包括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刘芳,航天技术能手高君、徐林涛,IPC国际手工焊接北京赛区最佳公艺奖得主冯凯琪等等。

活动当天,大家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所以参赛职工士气高昂、精神饱满。参赛职工面对高难度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都表现得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从他们专注的神情和饱满的热情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精湛技艺的追求和对匠人精神的传承,孜孜以求,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挑战。他们是“火箭工匠”精神的继承人。

该项活动的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竞赛,激发了广大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满足了公司电子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强化了操作人员的基本理论、知识,提升了职工的基本技能,培养了职工的实践能力,提高了电装人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了张芸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特别是这种区总牵头,企业灵活开展的活动方式,既为员工提供了更好的锻炼机会,也为员工开通了另一个职业晋升的通道,更为公司甄选人才提供了更多途径。”

安川首钢机器人:

真正的技术不是一蹴而就

通往成功的路不能一下登顶,真正的技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为全面提高设计科职工的业务素质,增强职工对工作流程的理解和执行力,机械设计科决定开展“TC软件实战练兵”活动。本着强化业务学习,提高能力素质,立足岗位需要,培养岗位能手的基本要求,通过TC软件的培训和实际操作比拼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热情。在全科掀起“在工作中学习,在岗位上锻炼”的良好氛围,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通过“培训”、“练习”和“比赛”,真正使全体职工的业务技能得到提高,岗位知识得到积累,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评选产生技术状元、技术标兵、技术能手,形成全科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新局面。

岗位练兵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活动,它是一种精神和荣誉,督促着大家追求卓越。因此,公司将练兵活动分为了三个阶段,通过实战前的培训活动巩固和提高素质能力,通过实战比赛检验培训成果,通过评优激发员工永争第一的热情。一步一步让职工更好地完善自己,提升业务能力。

4月23日、24日和5月14日、15日开启了第一阶段,公司组织进行了两次TC操作规范宣讲及使用技能培训。培训课程以操作规范为大纲,结合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操作问题进行正确的操作演示,有针对性地解决一系列顽疾。

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5月23、24日举行的软件实操比赛。比赛以实际项目中抽出部分设计任务,按照正常的流程发送给每个参赛人员,要求大家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制作技术文档并下发。由设计主管及系统高级用户根据统一的评分标准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之前的培训,大家在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很多,这不仅是一次精彩的比赛,也是一次自我的审查。

5月31日,公司举行了总结表彰会,对表现优异的员工及培训讲师给予高度赞扬,并对获奖员工颁发了奖杯和证书。看着优秀员工们手捧着荣誉,更加让人明白,真正的技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收获真正的成功。

冠捷显示:

细微之处显实力

5月20日,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冠捷显示的厂房里开启了一场属于技术工人的浪漫比拼——“包装线显示器铁盘加工”技能大赛。

比赛现场,只见参赛人员以敏捷的动作将铁盘放在线体上,取PWPC,取灯管线插在PWPC板对应的PIN座上,将板子安在铁盘内……手指在飞快地移动着,头上微微渗出汗珠,选手们的每一次操作都那么严谨认真,让观战的职工们连连拍手叫好。参赛人员继续手下的动作——再取主板,将FFC线插在主板对应的PIN座内,取按键线插在主板对应的PIN座上,取PWPC连接线插在主板对应的PIN座上,将主板安装在铁盘内……完成。场上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外行人看来,要记住这一大串名称和繁琐的操作过程,真是“难于上青天”。而冠捷显示的技术工人们已经将这一连串操作做得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这是勤勉和汗水的积累,是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动作细微之处更显功夫。

“这真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活动负责人在比赛后说道:“通过这次员工技能大赛,不仅培养了员工的工匠精神,提高员工的操作能力,也为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做出贡献。”

协和建昊:

真功夫 担重任

协和建昊在开发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也顺利举办了练兵活动。

据介绍,此次练兵活动的目的是落实公司2019安全生产年、落实2019年提升质量的公司年度目标,提高技术人员技术服务的质量和服务的水平。

根据预定方案,考核按照不同的部分和岗位分别进行。主要包括饲养管理技术操作与标准操作规程考核、设备保障技术操作与标准操作规程考核、实验技术操作与标准操作规程考核、实验动物技术操作与标准操作规程考核几个部分。参与人员包括实验技术部、动物中心人员、病理室、生化检验室、供试品配制与分析部门和部分专题负责人。同时,活动结合工作需要,对职工们进行了职业健康培训与考试。此外,在活动期间,公司一线员工还积极参与专利申请、书籍购买和会议和期刊文章发表工作。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最终,张紫璇获得本次岗位练兵的总冠军。张紫璇从事动物实验技术员的工作已有10年,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技术,勤学苦练。在新生大鼠给药等方面,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感谢这次练兵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公司有很多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他们奋斗在一线,理论和技能都非常过硬,这是一次技能的比拼,也是一次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张紫璇看着荣誉证书说。

活动后,相关负责人总结道:“这次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一线工会会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激励员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达到全员素质整体提高,最终实现协和建昊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让大家看到了匠心的传承和一线员工奋斗争先锋的勇气与信心,他们的热情点亮了更多人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不断进取,建设开发区的梦想。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