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追求进步55年初心不改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进步55年初心不改
——90岁“年轻党员”赵玉明入党记
 

1964年,她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55年后,2019年七一前夕,已是90岁高龄的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年轻”党员。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曲坛常青树”、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初心不改的故事。

周总理的一句话激励她入党

1929年,赵玉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艺人家庭。父亲靠着唱曲儿和教徒弟,养活着一大家子人,身为长女的她从6岁起便跟着父亲学艺。1937年,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剧场和堂会变得越来越少,靠卖艺谋生的父亲很难再维持一大家人的生活,于是,父母便忍痛让她背着沉重的大鼓,跟着侯宝林、高凤山等师哥们一块儿串街表演。

“说是唱,也跟乞讨差不多,受尽了各种地痞流氓和官面儿上人的欺负,一天挣回个五六毛钱,买上二斤棒子面,一大家子人就靠这个艰难度日。”童年的苦难经历,是赵玉明心中永远的痛。但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些苦难都一去不复返了。

新中国成立后,赵玉明开启了她的曲艺人生。她积极参加学习班、扫盲班,并且有机会重新唱起了鼓曲儿。原本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她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文艺工作者。因此,赵玉明发自内心地崇敬党、热爱党、感恩党。

1952年,赵玉明参加解放军总政治部演播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位曲艺表演者,上世纪50、60年代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作汇报演出,与侯宝林、马三立、骆玉笙、马季、刘兰芳等名家同台演出。

1963年10月,赵玉明终身难忘。那时,周恩来总理到她所在的中央广播说唱团视察工作,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也陪同视察,看到赵玉明表演的梅花大鼓后,荣高棠说他解放前在农村搞地下党工作的时候,常常以表演鼓曲做掩护,来探听情报。说着还让广州市长朱光安排人,将救火烈士向秀丽的英雄事迹改编成鼓曲,让赵玉明表演。

“当时周总理看完我的演出后,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问我是不是团员?我说不是,周总理就说没关系,不是团员也可以争取入党。”赵玉明说,就这一句话,让她心里有些羞愧,原来她光专不红,但同时也是这句话鼓舞了她,她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在1964年交了入党申请书。

无奈,由于工作变动,赵玉明被调到五七干校、被下放农村劳动等种种原因,她入党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半个多世纪来她时刻心系党

事实上,这半个多世纪以来,赵玉明也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为人民服务。特别是退休三十多年来,赵玉明一直活跃在首都的曲艺舞台并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在培养曲艺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曲坛常青树”。

劲松八区的一间小楼房,是赵玉明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生活到现在的住地。几十平方米的小居所里,虽然简约,却整洁明净。纯白的墙壁上,一幅相声名家李增瑞为她题写的“梅骨兰风”隶书作品高挂其上。

晚年的赵玉明,喜欢给学生讲课。“旧社会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如今新社会衣食无忧,我可以放心地为群众服务了。”面对来求教的学生,赵玉明毫无保留,悉心指导。就在2017年7月,她荣获“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单弦传承人”称号。她的女儿、外孙女不仅传承了她的单弦、京韵大鼓艺术,还给她带回好多北京戏曲学校的学生。无论是在舞台上教中青年演员鼓曲艺术,还是在学校课堂、亦或是在家里,赵玉明总是很快乐地奉献着。

赵玉明还常常对自己的徒弟说,演艺工作者要多去基层,接地气,要做到两个人就能演出一台戏,一个人就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她又被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的荣誉称号。但对这些荣誉,她始终都十分看淡,她更希望的是,能为更多的学生授课,能为更多的观众演出。

晚年致力于鼓曲艺术教育传承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赵玉明已到了90岁的高龄,但耳聪目明的她,总觉得自己还能为人民艺术事业再发光,2018年年初,她跟朋友聊天,回首年轻时的这段周总理鼓励她入党的往事,朋友便劝说她现在入党也不晚。她试着向组织申请,能不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55年前,我写入党申请书是凭着激动的心情。当时我光是唱得好,并没有很深入地学习。这些年来,无论是从艺还是做人,我一直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这次再写入党申请书,我成熟了,也有了充分的准备。”赵玉明说。

提交入党申请书后,赵玉明坚持写思想汇报,眼睛疲惫时,她就口述让家里的孩子代写。她还经常通过看电视了解国家大事,并把这些内容写进思想汇报里。

77岁的蒋学敏是赵玉明所居住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西社区第十二党支部的书记,他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人成为了赵玉明的入党介绍人。蒋学敏仔细阅读了赵玉明的入党申请书,并在一年的时间里多次与她交流谈心。他说,为人民创作好的艺术作品是这位老艺术家一直不变的初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最真挚的愿望。

就在今年6月24日这一天,党组织批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赵玉明感到这是最光荣而幸福的一天。

从1964年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2019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90岁的赵玉明经历了55年漫长的等待、岁月的洗礼以及苦难的磨砺,却依然本色不变、初心不改。赵玉明说:“回顾我这一生,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激。感激自己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作为一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普通曲艺演员,我永远难忘共产党带领我们穷人翻了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现在虽然已经90岁了,但还能在我热爱了一生的事业上面再做一点事情。我将继续怀揣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永远跟党走,继续为人民服务,为观众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