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电共舞的“空中手术师”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电共舞的“空中手术师”
——记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
 

他是高压线上的一名电力作业工,人们称他是工作在“死神”身边的人。参加工作至今已经21年,凭着精湛的技术和敬业精神,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先进职工、首都劳动奖章、“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他叫王月鹏,是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中共党员。

瞒着母亲选择高危工种

1998年,王月鹏从北京清河供电技工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电力职工。本来成绩优异的他可以选择相对轻松、安全的工作,可他却瞒着家里人,选择了当时的大“冷门”——带电作业。

之所以是“冷门”,是因为带电作业是电力系统中一项特殊、高危的工种。日常220伏的家庭用电电压,足以危及人身,而王月鹏要接触的是1万伏的高电压,并需要直接触碰带电体。在15米的高空、1平方米的作业空间,稍有不慎,眨眼间就会“网断人亡”。可王月鹏觉得,人活一世,总要面对挑战、迎接挑战,那才不枉费人生。而且一想到带电作业能够保证老百姓的可持续供电,他觉得即便再苦再累再危险也值得。

然而王月鹏却一直不敢告诉母亲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行业,直到有一天,同事到他家里做客不小心说漏了嘴,他的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儿子从事着如此危险的工作。母亲当时就哭了,她说:“儿子啊,你这是想让妈跟你提心吊胆一辈子啊。”王月鹏只好一遍一遍的安慰母亲:“妈,您要相信您的儿子,相信电力这个行业,相信我一定会成为您的骄傲。”

从工人成长为带电作业专家

2003年,王月鹏被任命为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一次,他无意中听见同事在走廊唉声叹气,“刚才去通知停电,结果一大姐跟我说,你们不能停电啊,我们家里有人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要是停电了,人怎么办啊?”王月鹏听了心里特别难受,他二话没说主动找到领导,请求进行带电作业。工作结束了,他却没有从沉重的心情中走出来。

停电对于有些家庭来说就是致命的,要是带电作业能更大范围的发展壮大起来,就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担心。这之后,王月鹏开始苦心钻研国内外先进带电作业技术。那时,买书、看书成了他工作之外的又一件大事,看到重点,或者不明白的地方,他都会认真标记起来,然后虚心向前辈请教。这些前辈都是有着四五十年工作经验的老专家,只是在比赛、培训时与王月鹏有过一面之缘,他却不放过任何机会,专程跑去虚心求教。

2007年,王月鹏凭借在带电作业方面的精湛技艺和高超的理论水平,以北京市电力公司带电作业专家身份参与了相关技术规程的编写,这一写就是三年。他先后参与编制了《北京市电力公司10kV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北京市电力公司10kV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工序质量控制卡》,并重新参与修编了《北京市电力公司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操作规程》,这版规程一直沿用至今。2009年,王月鹏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并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了《10千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实操技术》,这些成果成为带电作业理论实践的重要指导和宝贵财富。

不畏艰难解难题 多项专利握在手

2015年年初,王月鹏接到事故处理电话,当他带领班组人员火速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是电线杆上的绝缘子坏了,而这根电线杆恰巧为抱立杆型,由于杆型的特殊性,停电更换绝缘子的难度都是非常大的,就别说是带电作业了,至少在北京带电技术领域这还是一项技术空白。

耗费了人力、物力和时间,结果却什么都做不了,这让王月鹏感到沮丧。他决定针对抱立杆型研制一个导线固定装置,解决抱立杆型不能带电更换绝缘子的问题。于是,王月鹏查阅了国内外大量资料,却都没有类似技术。王月鹏不甘心,没有借鉴那就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他向经验丰富的带电专业老师傅请教,将想法与班组人员交流,自己画图、挑选材质、找到制作厂家动手制作模型。可当他拿到样品试验时,才知道自己的思路从开始就错了,第一次出来的样品最终以失败告终。

这之后,第二次、第三次……失败的打击没有让王月鹏止步,他不厌其烦的修改、试验,最终在十四次试验中,“抱立杆型边相导线固定装置”成功了,该项成果获得了发明及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更是填补了北京市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更换抱立杆型针式绝缘子的项目空白。

从2009年第一次迈开创新的脚步到2018年,王月鹏已经收获了7项国家级专利成果,这些创新成果均在北京市电力公司范围内得以推广使用。

勇于挑战成为首届“北京大工匠”

2016年,王月鹏迎来了人生中又一个重要挑战——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北京大工匠比武挑战选拔赛,比赛涵盖工程测量、汽车维修、数控机床、电气设备安装等十个门类,报名不设门槛、通过选拔赛、挑战赛等环节依次晋级。

王月鹏知道,此次参赛他代表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北京地区整个电力行业,既然选择参赛那么就要做到最好。“我要把电力人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为带电作业、为首都电力人好好的‘代言’一次。”

比赛前,王月鹏一看参赛名单,心头一紧,报名的都是各个行业内的前辈和专家,心里的压力不是一星半点。“我从不敢小看任何一个对手,唯有全力以赴才是对对手和观众最大的尊重。”当时,比赛时间正值北京的寒冬,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裁判都是穿着羽绒服和厚厚的棉袄,为了不影响比赛质量,王月鹏只穿了单衣,上场参赛前,他裹着大衣,围着场地一圈一圈的跑,以求保持身体的温度。轮到他比赛,大衣一脱,他第一个冲到杆下,麻利的上杆,利落的操作,动作干净漂亮。

比赛历时一年半,2018年,王月鹏经过层层选拔和终极对决,从335名参赛挑战者中脱颖而出,荣膺首届“北京大工匠”。赛后,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并称赞他为“高压线上的手术师,带电作业的绣花匠”。

从事带电作业的21年里,王月鹏和他的班组累计完成带电作业16000余次,减少停电时间40000余小时。2019年,他们又刚刚圆满完成了连续40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大主场外交活动政治供电保障工作。

“我将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作为新时代首都电力人,王月鹏感慨地说,“未来的道路上,我将和千千万万电力人一道,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奋勇当先锋,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献礼!”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张亮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