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同德里&同益里
四季游览胜地——承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德里&同益里

同益里石库门
天香小筑花园
民国生活场景图
信孚里
 

同德里&同益里

大多数游客对苏州的印象,仍停留在小桥流水、苏州园林,在苏州角落里,零零星星散落着百年民国建筑,时光并没有让它们褪色,当我举起相机,将它们定格在一瞬间,似乎穿越到那个令人神醉的民国时代,同德里、同益里的老洋房,南园宾馆里的豪华洋楼、天香小筑的百年老宅、阊门码头的民国风情街……

同德里这个地方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对了,它就是“苏大强”的家。自打《都挺好》火遍荧屏,天南地北的驴友来此打卡寻找“苏大强”,原本清静的弄堂热闹非凡。不得不佩服导演眼光独具,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大亨杜月笙曾在此居住过。西式洋房、清水砖墙、艾欧尼柱,还有挂着铜制门环的赭红色石库门,保存如此完好的纯居住民国建筑群,在苏州着实罕见。穿行徜徉巷弄,会产生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错觉。同德里隔壁是同益里,两巷平行,同款民国建筑,两条弄堂就像一对亲密的兄弟,携手走过百年沧桑。

地址:五卅路北口

信孚里

信孚里最早共有6栋洋房,每排6间,一排连着一排的石库门组成了弄堂,石库门上有装饰图案,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最流行的建筑风格。这里曾是清代巡抚中军衙门、江苏水警第三区屋部,后来被银行收购,这里住进了高级职工,据说,当年宋美龄想买下信孚里办公司,足见当年的风光气派了。

地址:十梓街五卅路口

承德里

小时候,老苏州管承德里叫“洋房”,一共9幢房子。路口那幢像个列队的班长,余下8幢就像一列齐整的队伍,民国特色的红砖房。承德里在苏州独树一帜,有一种上海弄堂的感觉,水泥门庭、水泥天井、铁栏阳台,这样的群建洋房和阳台倒是不多见。小编小时候经常来承德里亲戚家玩,房间里铺着地板,光线暗淡,没有抽水马桶等设施,弄堂口有两口古井,居民们的生活就和上世纪差不多,去井口挑水、在弄堂里晒被褥、小资一点,可以坐在二楼阳台上喝喝咖啡、看看书。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银房弄67号

天香小筑

苏州图书馆里藏着一座中西合璧式的花园别墅——天香小筑。最早是民国年间从事金融业的金氏宅第,后被汪伪省长李士群、汪伪师长徐朴诚占有,几番辗转,现为图书馆的一部分。从小侧门进入,抬头琉璃瓦顶,俯首花砖铺地,满满民国风,小院里静谧得很。跨过洞门、曲径通幽、亭榭掩蓊。这座古典和海派结合的民国建筑,有着“混血儿”的美,它将古典的淳朴静谧与西洋的富丽活泼完美得融合在一起。

地址:人民路80号苏州图书馆内

东门町

木渎有一条民国特色风情街——东门町,老式火车头、石库门、招贴画、旧马车、黄包车……不知道的还以为走进了哪部民国剧片场。流连于此,你可以看到一位位身着旗袍的女子优雅地走在街上,留声机里断断续续播着老唱片……在这里逛街、拍照、喝咖啡,时光似乎倒流回上世纪那个风花雪月的民国年代。这里俨然成了“苏州的影视梦工厂”,运气好,没准还能撞见哪个电影明星在这里取景拍摄。随处可见的铜人铜马、老爷车、风情的弄堂。

地址:珠江南路788号

阊门北码头

在七里山塘街和西中市之间的阊门北码头,藏着一条700多米长的民国风情街,与山塘街隔河相望,青灰小砖墙、红白屋顶勾线,妥妥的中西合璧“民国风”。街上常有黄包车穿行,民国风格的精品酒店、民国风情的咖啡茶馆、口味地道的苏帮菜馆……连小物件都透露着民国特色,苏州本地的退休大爷大妈在河畔的露天茶吧喝茶聊天嗑瓜子。此情此景,小编想到一句诗词“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

地址:阊门北码头

苏纶厂

苏纶纺织厂可以说是苏州现代工业的开篇,它始建于清末光绪年间,在1998年破产,2004年正式倒闭,“苏纶”这个名字,历经百年,终于成为苏州一个历史符号。厂内清水砖老房、暗红色小楼,这条民国风情商业街在保留了原来苏纶纺织厂小洋房、发电厂、物料仓库、女工宿舍等民国建筑的基础上,整旧如旧。走在街上,满满民国风里承载了不少老苏州的记忆。

地址:人民桥南堍

□申功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