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足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园艺盛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园艺盛宴
——访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
叶大华(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叶大华(中)向专家介绍园区规划
叶大华向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先生、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先生介绍园区规划
 

2019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展示,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也参展。这次世园会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将刷新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同时,除花卉园艺展览展示外,还将举办各类活动共计2500多场次,平均每天多达15场次。

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整体运行工作平稳有序,截至6月19日18点,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游客234.84万人次,四大主要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94.93万人次,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近日,记者走进了北京世园会,听世园会的亲历者、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讲述了为了给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园艺盛宴,他们所做出的努力——

高起点立意:传承中国文化,注重生态优先

“还记得5年前,在如今雄伟秀美的世园会所在地,还只是两个普通的村落。看到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人不由得感慨万千,心中更多的是欣慰,是自豪!”叶大华带着感情说道。

47岁的叶大华长期从事首都规划工作,他曾参与过北京亦庄开发区、北京轨道交通、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大型项目的规划建设。2014年10月,他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委员调任北京世园局副局长。

叶大华说,在最初规划时,他们就有一个目标:世园会既要办出中国的特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又要开放包容。它既要彰显中华民族三千多年来的园林园艺文化,又要融和世界各国的园艺园林文化,在园区规划时特别体现出“园艺盛会,世界舞台”的主题,着力突出“生态优先”。

为贯彻“生态优先”的理念,他们尊重园区场地已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防止建设性破坏,充分利用现状植被资源,构建绿色生态大本底,专门研究园区内哪些元素是必须保留下来的,“林荫道路是必须保留的,于是有了“林荫下的世园会”,鱼塘是必须保留的,于是有了核心景观“妫汭湖”,洼地是必须保留的,于是依托这些低洼地自然地实现了海绵园区。”叶大华自豪地说。

叶大华介绍,他们的规划设计团队将绿色理念彰显于各个角落,值得一提的是生活体验馆建设过程,串联在场地内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原生柳荫路。设计之初,团队依托柳荫路,参考传统北方村落尺度,将柳荫路两侧的建筑适当拉开,道路适当放宽,为柳树留出更大的生长空间及施工作业面。然而,随着施工推进,发现建筑基础距离柳树根系太近,施工遇到瓶颈。为此,设计师与施工单位共同努力,多次调整建筑基础位置大小,修改CFG桩,换用小型机械施工,甚至采用人工剔凿的方式,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接踵而来了另一个问题:柳树标高低于周边场地标高,处于一个积水洼地。面临已施工部分的拆改及造价增加与现状柳树处积水导致树木死亡的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协调与反复论证,叶大华最终决定适当降低场地标高,场地排水重新设计,组织专家会讨论抗浮水位可行方案,个别柳树池进行架空设计。直至今日,几十棵旱柳树无一死亡,依然郁郁葱葱。

还有他们的一个考虑,也算是个创新,就是会展时客流量很大,会后客流又很少,既要兼顾安全,又要兼顾节约用地,展会时有一些铺地采取临时铺装,大客流时可安全地通行,会后,再把那些临时铺装取掉,还原绿地,还原回原有的面貌,“这样也算是生态环保理念的直接体现,无论在哪一个细节,细微处都要体现绿色环保、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所以2019年北京世园会不是简单一次办会,而是继北京风沙源治理、百万亩平原造林之后又一次生态提升,是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叶大华充满激情地说。

高水平建设:呈现了一场世界级的园艺盛宴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旨在倡导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园区规划充分利用实地山水林田肌理,保留原有植被资源不被破坏,保留原有植被群落不被干扰,保护原有大树、古树名木不被砍伐。园区共保留原有树木约5万棵,新增乔木约5万棵,新增灌木约13万棵。最近七年延庆为了筹办世园会,自2012年至今完成了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了16万亩林木。

叶大华告诉午报记者,在近5年建设世园会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让他感动的人:团队中有年迈的孟兆祯院士,在轮椅上踏勘现场,传承造园思想,提出在全园制高点建永宁阁的构想,有崔愷院士先后多次亲临中国馆工地,解决各种工程问题,2018年植树节,赴现场选定幕墙样板,并在中国馆前种下一棵松树;2018年最后一天,崔院士更是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去工地现场办公,指导室内装修……同时,也有年轻设计师和施工者们,从2014年至今,始终奋斗在第一线,反复研究工法,反复核算造价,反复磨合沟通,在5年时间内与世园会共成长,终于迎来世园会的盛大开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园会是科技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5G网络覆盖主要场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亲身体验到科技进步的无穷魅力及其带来的便捷生活方式。

叶大华说,作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北京世园会设置国际竞赛,包括室外展园、室内展区国际竞赛,以及牡丹、月季、兰花、菊花、盆景、组合盆栽和2019世界花艺大赛等7项专项竞赛;组织举办2019世界花卉大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71?届年会和国际绿色城市论坛等专业论坛和国际竞赛活动。此外还有世界民族民间文化荟萃演出、“相约世园”2019年北京市品牌文化活动入园展示、每周驻场演出;科技板块“科技之光·创新画卷”等精彩的文化活动。

而北京世园会展览展示的内容也极其丰富。在中国馆,集中呈现中国生态文化,展示中国插花花艺的博大精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精神;在生活体验馆,非遗大师与游客现场互动,表演工艺美术“燕京八绝”和“京城九珍”;在国际馆采用“实物加多媒体加互动加氛围”的多维方式,精彩讲述“一带一路”沿线等全球园艺文化故事,世界各国名花名树,汇聚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在植物馆以真实生态造景方式,展现热带植物群落,让游客在植物温室中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热带植物的风貌。

“我们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团队对绿色生活和美丽家园的共同追求,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使2019年北京世园会传递了一份对自然的积极态度,呈现了一场世界性的园艺盛宴。”叶大华说。

高质量运营:以人为本,让游客舒适游园

在世园会的运营上,叶大华说,他们注重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并兼顾到游客游园的舒适度。

“在2号门区原本有个杨树林,我们把杨树林保留下来,做成绿荫的等候区域,让游客清凉等候,再进入世园会。”

为了保持园区游览的舒适性,世园会提出要实名制预约,他们设置的高峰值是19万人,平均会控制在10万人左右,这样能够让所有的设施包括空间解决游客累的问题、挤的问题、饿的问题、无处歇脚的问题,在园区还专门安排了一些休闲带,让大家可以在园区见到真正的大山大水之美,真正在园区里放松心情,他们同时配置了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安排了能让2万多名游客同时坐下的空间,从游客的需求角度出发,尽可能地完善各种设施、各种服务,给游客全身心的舒适体验。

而游客服务中心和咨询中心可为广大游客提供问询导览、物品寄存、轮椅和婴儿车服务、紧急医疗救助服务、热线咨询讲解等相关服务。在交通设计上,北京世园会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因此在运力安排上,京张铁路的S2线,每天增加至16对,另外在京礼高速还开设公交专线,外围停车场开通了免费的接泊车,世园会期间还能提供2万余个停车位。

叶大华告诉记者,他们有个想法,就是吸引游客能够在延庆住一晚,因为延庆离中心区比较远。以往的世园会九点到十一点是入园高峰,高峰客流给园区的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带来极大的压力,为了缓解这个问题,将推出夜游项目,世园灯光秀、妫汭剧场驻场演出、奇幻光影森林,均衡游客的高峰,也让游客体验更丰富,感觉更舒适。

对话:

世园会将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记者:世园会给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具观赏价值的园艺盛宴,如果向市民推荐,您觉得世园会哪些景点最值得游览?

叶大华:我特别推荐中国馆地下一层的展区,该展区以“生生不息”为主题,共分六个部分,分别是“天地人和”“四时景和”“山水和鸣”“春江风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取“六和同春”的吉祥寓意,探寻中国生态文化的发展理念。

展厅的墙面采用全国各地运至而来的五色土壤,用改良的传统工艺夯筑而成,代表了大地;发光的亚克力棒组成了一片闪烁星空,代表了天空和宇宙;星星中含有植物种子,代表了生命。如,天地人和厅,展出以甲骨文园艺的“艺”字为原型创作的主题雕塑,描摹了一个人屈膝种禾苗的场景;四时景和厅,以永生苔藓作为材料再绘了宋代著名的《千里江山图》,并结合多媒体演绎,使青山绿水焕发生机;山水和鸣厅,由水院和山厅组成。此厅与《千里江山图》相呼应,展示了以《富春山居图》为主题的光影装置,表达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所推崇的“可望、可行、可游、可居”的理想人居环境;祥和逸居厅,将古代画卷与现代动态数字展示形式相结合,实现三维立体国画效果,感受古人端坐于松竹花卉之中,谈书论画、抚琴对弈;和而共生厅,在大型折屏连接而成的动态“蓝图”上,综合展现了美丽中国的建设成果。

记者:世园会已举办了多届,本届世园会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叶大华:我用“四个园”来概括。首先,北京世园会是一个欣赏美景的花园。北京世园会全区将展现林中万物、山水自然,打造“一山、一湖、一阁、一镇、四馆、一心”的特色景致。独特的建筑景观融于山水之间,与自然和谐相融。园区内有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天田山;有如诗似画、碧波荡漾的妫汭湖;有南眺长城、北望海坨的永宁阁;有望山通水忆乡愁的园艺小镇。其间,中国馆承载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国际馆撑起一把把创意飞扬的花伞;生活体验馆营造生动的园艺创意集市……国际展园以开放包容、融和绽放为主旨思想,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不同流派、原汁原味的园艺文化,各领风骚展示异域风情。

其次,北京世园会是一个游览休闲的乐园。包括开闭幕式、国家馆日、荣誉日等会期间2500多场精彩活动将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同时,北京世园会还是普及园艺知识的校园。室内外展览展示包含了不同国家、不同风情、不同文化的园艺精华,一百多个国家的珍奇花卉也将在此集中展示。会期中各项园艺国际竞赛也为游客园艺知识的普及助力。

最后,北京世园会还是感悟人与自然的心灵家园,回归自然的诗意田园。文人园、妫河南岸自然生态展示区,生物多样性的示范区,将让人们在此放松。原有的栖息地的完好保护,并开设生态林窗,水中有鱼、林中有鸟,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天人合一的心灵感悟以及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世园会处处是景,值得人们细细游览,细细品味。

记者:世园会闭幕后将给北京留下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世园会未来的开发和利用是怎样的?

叶大华: 2019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因此北京世园会将对提升区域生态发展、推动绿色产业、辐射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具体表现在:

一是打造生态文明的好课堂。在园区获得北京市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园区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和生态文明展示窗口,给社会各界提供一处感受自然力量、感受中国传统园艺文化和最新生态文明发展成果的展示场所。

二是铸就绿色发展的新引擎。依托园艺产业带,集聚花、果、药、蔬、茶等产业的前沿技术和文化元素,建设世界级园艺文化功能区,推动园艺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构建生态旅游新的目的地。园区将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一个新景观,世园会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绿色盛宴,更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启迪人们把园艺与生活有机结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园艺之美,提升市民的开放意识、生态环保意识、文明文化素养,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与智慧,将推动世界园艺走向新境界。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张凌/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