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斯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斯托
会否放下高傲的头颅?
富力是目前中超防守最差的球队
 

中超联赛马不停蹄,本周六傍晚,领头羊北京中赫国安又要在主场迎战近况不佳的广州富力。

富力并不是软柿子,过往虽然斯托伊科维奇带队在工体的成绩一般,但基本上每一次心高气傲的塞尔维亚人都对结果不满,认为自己的球队能够客场拿到3分。但现在的富力已经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如今工体再遇斯托,他是否会放下高傲的头颅呢?

面对渣防守,不进球就是失败

“我们的球队从来不会放弃,我们一直拼到了最后一刻。而富力是中超防守最差的球队我。今天头球进了,很多纯属偶然,这不是我们的特点。”在主场被武汉卓尔逆转之后,武汉主帅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如此点评比赛。

李铁向来心直口快,但他的这一番看似无心的表达,却字字珠玑,让主队广州富力羞愧不已。没错,富力现在已经是中超防守最差的球队,13轮比赛就狂丢31球,要不是进攻端靠着扎哈维一如既往的稳定,还能够维持“冠军级水准”(进25球,比上港、恒大还多1球),只会输得更难看。富力现在还能够稳定在积分榜中游,和球队在面对保级球队时压倒性的优势有关系。截至目前,球队在对阵排名低于自身的对手保持不败。但是面对强一点的对手,结果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说,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从未遇到过5分钟丢掉3球的情况出现。然而现在的情况就是在不断刷新着下限,让球迷看不到任何希望。对武汉在5分钟内的3次丢球是当下富力在防守端真实现状的体现,有着队员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教练在安排防守体系时的缺陷。第1个丢球是后卫队员对于皮球落点的判断出现偏差,第2个丢球则是防守队员盯人不紧,第3个丢球纯粹是丢掉了位置,冒顶之后被对手轻易争到落点。

李铁明确表示:“富力阵中1名1997年的队员是我们可以好好利用的机会。”虽然没有点名,但大家都很清楚他说的就是黄政宇。这名在2017赛季还当选中超最佳U23球员的后卫,经历了最近一年多的“洗礼”,已经彻底沦为富力防线上的最大漏洞,甚至是中超笑柄,令人感到唏嘘。

当然,武汉的外援前锋个人能力都很强,这也是他们能够5分钟连扳3球的原因。国安目前反而是在锋线上用人比较吃紧,但考虑到富力这个防守水平,可以说不进球就是失败。

斯托伊科维奇总是说自己很失望,但他似乎从来没有打算为这份失望埋单。换句话说,心高气傲的小斯从来就没有真正想要去提升球队的防守质量。小斯在联赛开局阶段曾经一度接近下课的边缘,但正是因为及时调整战术,采取了更加稳妥的防守反击战术,才能够让自己从帅位危机中解脱。但正应了那句老话“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富力刚刚缓过劲来,塞尔维亚人又浮躁起来,开始高举自己美丽足球的大旗,以至于现在球队已经沦落到这步田地。

富力在客场对国安一向不占优势,即便有不少精彩比赛,但赢球一直很困难。即使在富力成绩最稳定的时候,客场面对御林军也没什么办法,更不要提当下这支防守能力几乎等于零的球队了。而且现在坊间盛传富力早就打算让斯托伊科维奇下课的消息,只不过碍于高额违约金,迟迟没有付出行动。这样的流言蜚语也极易动摇军心,让本就摇摇欲坠的球队更加吃力。

防住扎哈维是重中之重

富力的防守很渣,但扎哈维还是很厉害。13轮比赛之后,以色列球王已经打进14球,领跑中超射手榜。以国安目前的防线状态来说,要想完全冻结扎哈维,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在21战胜申花之后,国安已经连续6轮联赛丢球了。近期随着伤病增多、体能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干扰,国安在防守端的表现和赛季初有了很大的差距,这着实令人感到担忧。而且丢球方式五花八门,就拿最近几轮联赛来说吧,对上港的第1个丢球是防守队员被对方超级外援完爆,第2个丢球则是漏掉了蔡慧康;对泰达的丢球是禁区前沿缺少保护,也是防守失位的一种;对申花的那个丢球则完全是在大局已定情况下的注意力不集中,被对手捡漏得手。

对此,主帅施密特表示了自己的看法:“稳固的防守始终是成功的基础,但我们并不完美,需要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所有的成绩都是队员们辛辛苦苦拼来的,当然如果身体状态没有达到最佳,在一对一对抗的情况下也会落于下风。”可见,德国人也很清楚疲劳作战带给球队的影响。

然而,扎哈维却是一位不知疲倦的射手。

扎哈维是以色列国脚,在上周末的联赛之前他刚刚从欧洲飞回来。但是,球员还是保持了相当优异的状态,用一个帽子戏法向世人证明了自己。赛后,斯托伊科维奇甚至少见得放下身段向扎球王表示歉意:“我们对不起扎哈维,他从国家队回来还有那么高效的表现,在这里只能跟他说声抱歉。我相信,扎哈维更失望。”确实,扎哈维很失望,自己的帽子戏法都不能够帮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不知道他有没有想到当年意甲的著名射手卢卡雷利?

单防扎哈维,中超哪支球队的后卫都没有胜算,所以要想阻止他的进球,就必须切断他与队友的联系。富力现在的进攻套路也相对简单,就是利用2个边路的突破和中前场外援萨巴与登贝莱的个人能力给扎哈维制造机会。这一特点在中超助攻榜上就有很好地体现。富力的边后卫唐淼以6次助攻排在首位,而萨巴与登贝莱各奉献了4次助攻,并列第3位。

在老将卢琳渐渐淡出首发阵容(本赛季仅出场4次),雷纳迪尼奥离队之后,富力的中场创造力已经大不如前。进攻端创造机会比较依赖外援的个人能力,这反而让国安的中场防守队员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去对付萨巴与登贝莱。边路的防守,则交给李磊和王刚去解决,让唐淼与丁海峰,这2位国安旧将无法形成两翼齐飞,扎哈维的威力就会大大降低。

考虑到国安目前仅仅领先恒大与上港5分,下一轮联赛又要在客场挑战“硬茬儿”山东鲁能,要想彻底锁定联赛半程冠军,国安就必须要在对阵富力的比赛中全取3分,给自身赢得更大的战略回旋余地。可以说,中超的“三国争霸”,现在才刚刚开始。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