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潜心钻研安保 守护企业平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钻研安保 守护企业平安
——记北京珠江钢琴制造有限公司设备安全部副部长方志强
◀方志强(左)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
▲方志强(右)为员工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方志强是京珠公司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大家学习的典范,他所从事的安全保卫工作是我最放心的,一年365天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厂为家、爱岗敬业、不计报酬,为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北京珠江钢琴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富瑜对公司设备安全部副部长方志强这样评价。

55岁的方志强从事安全保卫工作33年。在他的努力下,京珠公司自2011年投产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

北京珠江钢琴制造有限公司于2012年、2017年两次荣获“金安企业”称号。2017年,方志强被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评选为通州区金安企业创建标兵,他还多次被西集镇评选为“最美西集人”、“敬业好职工”称号。

付出终有回报

收获满满自信心

2011年1月,方志强到北京珠江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工作,面对着新公司、新厂房、新设备、新员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万事开头难,方志强凭借多年积累的知识及工作经验,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领导交给的安保工作完成好,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厚爱,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

此后的日子,方志强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头扎进工作之中。白天忙于手中的工作,晚上加班加点,逐字逐句研究制定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应急预案等。他陆续解决了很多问题,使人员、车辆、货物进出厂有据可循、有章可遵,为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方志强按国家的有关规定,规范车间现场管理,画设消防通道专用线、各种标识标线、张贴安全警示标识、悬挂安全生产横幅等。

通过半年的辛勤工作,一条条笔直清晰的标识标线映入大家的眼帘,安全警示标识、操作规程、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横幅,布满了车间各个角落。

由于建厂初期,各部门人员还没有完全到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方志强还要负责食堂及厂区绿化的管理。方志强周六日为加班的职工提供班车服务,还要运送生产急需的钢琴配件,到机场、车站接送客人等。工作虽然多、杂,但在非常时期,他克服困难,有条不紊地处理各项工作。

“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再苦再累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也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安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还有很多工作等待我去做。”方志强说,自此之后,他对做好安保工作充满信心。

做好安全教育培训

既省经费又见效快

“京珠公司是一个全新的公司,招收的大部分是本地的农民,安全知识匮乏,他们更需要、也更渴望安全知识,做好安全教育培训是我的职责。”方志强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为企业服务,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方志强主动学习有关电工知识,考取了低压电工本。方志强还学习消防知识,考取了消防作业资质上岗证;学习有限空间作业知识,考取有限空间上岗证。

不仅自己学懂学会,方志强还将学到的知识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他结合身边的案例,给大家讲解在用火、用电、用气过程中什么原因容易导致火灾事故和人身伤害。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并且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

在公司的生产过程中,经常需要使用到电器设备,如何杜绝事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成为了方志强的培训重点。他要求职工在生产中“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

不仅掌握这些内容,方志强还严格要求职工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并且有能力应对事故处理措施等。

方志强将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整理成考核试卷,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考核。“从事安全保卫工作几十年,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我从中尝到了甜头,既省经费,见效又快。”方志强说,在今后的安保工作中他还将不断学习进步,继续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因为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是企业最大的隐患。

培训+演练

每名职工都得会灭火

在做好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方志强也没有放松对消防工作的关注。他重视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要求大家确保消防设施全部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充分发挥消防设施的作用,将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干粉灭火器压力、消防泵、喷淋泵、稳压泵试水试压情况,蓄水池、蓄水箱水位情况、安全门、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保持畅通,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数量是否齐全、完好,疏散指示灯、应急灯是否完好……这些都是方志强定期要带领保安团队开展的检查工作,而检查对象并不止于此,除了硬件外还有操作设备的人。

“主机发现报火警、故障、误报、主机应怎样操作?现场应怎样检查处置?”

“主备电应怎样切换?”

“发生火灾后怎样远程启泵?怎样启动应急广播?”

类似的问题,方志强在检查消防中控室设备时,都会对值班人员提出。

“要吸取其他单位的经验教训,绝对不能发生火灾事故时不知所措。只有频繁对值班人员、监控设备进行检查、实际操作,才能达到人机合一,发挥值班人员和设备的价值。”方志强说。

工作生产一线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发生初起火灾是最容易扑救和控制的,如果这个黄金时期没有把握住,就会给今后的扑救造成很大的困难,就会给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方志强告诉记者,火灾往往就发生在职工身边,由于职工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使用消火栓,一见到火情,心存恐惧、四散奔逃、消防设施成了摆设。因此,他把针对保安员、义务消防队的消防技能培训工作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就应管理好使用好这些消防资源,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员工的消防技能培训,让人人都成为一名消防骨干。”方志强说,只有这样,依靠大家的力量,企业的安全就又多了一重保障。

正因为深知消防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方志强开展了大量工作。他首先对保安员和义务消防队骨干进行培训,然后再对职工进行培训,讲解灭火器装填的物质、压力显示、操作步骤、靠什么原理扑灭火灾等内容。

方志强手把手教、手把手练、边讲解边示范直到每名学会为止。教消火栓的使用是困难最大的一项,如何将水带甩得又直又快,还要保持水带连接的流畅,最后能够接枪灭火一气呵成,需要每名职工反复练习。在此基础上,方志强还要求职工学会报火警,让大家记住火灾发生时,如何现场科学有序逃生等。通过消防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方志强制定了完善的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疏散应急预案,让每位职工学习应急预案的有关内容。在制定过程中,他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把内容做到清晰明了,让每位职工都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知道发生火灾后如何处理、汇报火情。

此外,方志强每年都会组织两次消防实战灭火演练、消防疏散演练,在此基础上还进行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反恐演练等,通过演练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防止事态扩大。

“我深知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不仅要制定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更要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消防技能培训、应急方案的演练,让制度与实际工作紧密相连,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方志强认真地说。

迅速组织抢险

避免上千台成品琴被淹

炎热季节是各种自然灾害的多发期,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针对高温、高湿季节,各种用电设备绝缘程度降低,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面对这种情况,方志强组织专业人员,重点对移动电动工具、电气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进行维修和检测,检查电线插座的使用情况,避免插座碳化和电线破损裸露,出现连电现象。

不仅如此,他还根据气候特点灾害类型,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加大有限空间隐患排查力度,查找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杜绝有限空间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方志强要求凡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建立隐患识别台账,制定完善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并结合预案进行演练。此外,他还建立了有限空间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购买应急救援设备、检测器材。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使作业人员掌握避险自救互救知识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在极端天气的隐患排查工作中,这样的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那是一个夏季,他已经带领保安队对全厂进行了巡视检查。可没过多久,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如注。

“这么恶劣的天气,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方志强心里不踏实,于是,他再次带领两名保安员到厂区巡视检查。当巡视到厂区南侧库房时,他发现大量的雨水正在往库房流淌。库房内存有2000多台成品琴和钢琴配件,一旦被雨水浸泡,后果不堪设想。方志强迅速集合抢险队伍,携带抢险工具赶到事故现场,大家装沙袋、运沙袋很快就垒起一条水坝,阻止雨水往仓库流淌,并组织大家清扫库房内的积水,一直干到深夜,才将积水清理干净,为企业挽回了损失,因此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

“我非常感谢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更加激励、鞭策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出更大价值。”方志强笑着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