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守不可耻
“他们从未让我参与决定”
2019美洲杯遭遇票务危机
多伦多猛龙夺冠庆祝集会发生枪击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守不可耻

 

中国女足经过艰苦奋战0∶0逼平了西班牙女足,成功地闯进了淘汰赛。赛后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老泪纵横,这场比赛实在太不容易,在西班牙人全场掌控比赛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依靠顽强的意志渡过了难关。

中国女足在辉煌时期如果打西班牙这种球队,应该是手拿把攥非常轻松。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打个西班牙会如此艰苦?实际上现在女足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像西班牙这样的南欧国家已经非常重视女足,很多大牌男足俱乐部都有女足球队,欧洲的足球强国大都如此。所以这届世界杯,我们看到了西班牙、意大利、荷兰这些以前我们感到“陌生”的球队取得了巨大进步。不得不承认,从现在的实力看,中国女足要略弱于西班牙队。而且西班牙队的风格和他们的男足一脉相承,都是讲求控球,习惯于主导比赛压着对手打。中国女足这场比赛赛后的技术统计完全处于下风,射门比是1∶24。不过,足球比赛比的不是射门次数,0∶0的比分就说明中国队当天的战术是成功的。防守不可耻,如果是战术安排失误输球才“可耻”。

中国队能够小组出线,除了赢得了一个不错的赛果,更重要是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这次中国队的首要目标就是晋级淘汰赛,倘若连这个目标也达不到,球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相信到了淘汰赛,中国队有理由比小组赛踢得更开放。这支中国女足有着主教练贾秀全深深的烙印,这位昔日亚洲第一铁卫在球队防守体系的搭建上费尽了心思,三场比赛中国队从未被打散,即便是面对德国、西班牙这样的欧洲球队,在场面上中国队从来没有乱过。三场球下来,中国队只是在对夺冠热门德国队的比赛中丢了一个球,那个球是世界波,并不是中国队在防守端出了什么问题。在大赛中能否走得更远,很大程度要看球队的“抗击打能力”,显然贾秀全的球队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不过只有防守也是不行的,中国队还需要更锐利的进攻。三场球确实只丢了一个球,但也只进了一个球。第二场对阵弱旅南非队,中国队并没有在进攻端找到太好的办法。贾秀全的球队偏重防守,但其实也不是想一味死守。首场对德国队的比赛,中国队还是组织起一些有效进攻的,至少得到了两三次必进球机会。对西班牙队的被动,很大程度是对手风格所致,对方确实技术好,中国队在中场很难抢下球来。淘汰赛的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如果打出对德国队时的水平,再加上球队本就稳固的防守,也许还真的有戏。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